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州丰田雅力士亮相发布 > 雅力士发布最新消息

不只更快一筹! 独家解析雅力士独特之处

  新威驰二月底的率先上市使得即将上市的两厢雅力士少了不少悬念。不过广州丰田却宣称两厢雅力士从产品定位、销售渠道和品牌价值方面都不同于新威驰,加之率先曝光两厢雅力士将搭载具有1.6升排量却能发出97kW最大功率的4ZR-FE发动机,似乎两厢雅力士的确有其独特之处。


  图1:广州丰田宣称两厢雅力士从产品定位和品牌价值方面都不同于新威驰,两厢雅力士独特之处何在呢?

  普通版与运动版操控表现差异明显

  丰田两厢Yaris采用了目前小型车主流的麦弗逊支柱式独立前悬架和扭力梁式拖曳臂后悬架。麦弗逊支柱式独立前悬架相信已经非常令人熟悉,而扭力梁式拖曳臂后悬架却常常被人误解。事实上,扭力梁式拖曳臂后悬架作为一种非独立悬架结构是一款在小型车和紧凑级轿车中非常普遍的悬架形式。目前,大多数厂家的小型车和紧凑级车都使用这种悬架形式,例如大众波罗,标致206,新马自达2,大众宝来,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甚至帕萨特B5(即领域)这样的中级轿车也采用后拖拽臂悬架的结构。实用的性能与成本的平衡是拖拽臂后悬架长盛不衰的根本。加之紧凑的结构使得占用车身空间小,外倾角不变使得轮胎磨损小的优点使之成为小型车和紧凑级轿车悬架结构的绝配。并且汽车工程师也在不断改进拖拽臂这一经典的设计,使其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性能。


  图2:丰田推出的雅力士RS运动版和五花八门的改装件可为其操控性增色不少


  图3:普通版两厢雅力士是一辆适合在繁忙拥挤的城市中轻松驾驶的代步工具,但是改装潜力却不小

  然而,相比同平台下的三厢版新威驰,普通版两厢雅力士偏高的车身设计和车内高座位的布置使其在操控性上受到拖累。这种重空间和舒适度的设计,不可避免地让两厢雅力士整车重心更高,从而在弯道中所负担的车身侧倾更大,虽然支撑力不错的悬架使得发生侧倾时并没有突然倾倒的不安定感,但是较大的侧倾幅度仍然使人缺乏高速攻弯的信心。

偏高的车身设计, 车内高座位的布置,舒适的弹簧悬架和轻松柔和的电动助力方向盘充分说明普通版两厢雅力士是一辆适合在繁忙拥挤的城市中轻松驾驶的代步工具。如果想要两厢雅力士表现得更激进更运动,也许丰田同时推出的1.6升雅力士RS运动版和五花八门的改装件可为其操控性增色不少。

  VVT引领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

  不可否认,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小排量发动机越来越与国际同步,各大汽车制造上基本上都将最新的发动机引入中国市场。因此以全铝缸体的轻量化设计,VVT可变气门技术,更多进气优化系统,更精确的燃油分配等多种新技术重新设计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在更小排量的情况下与不少1.6升,甚至有些老款1.8升发动机相比不仅动力性能相差无几,并且还能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此次装备在雅力士的两款发动机更是令人吃惊。


  图4:两厢雅力士并非与三厢新威驰采用同样的发动机,全新进口的1.6升丰田4ZR-FE发动机动力非凡,目前还没有在任何一款丰田已经销售的车型中使用

  业界一向认为两厢雅力士将与三厢新威驰采用同样的发动机的被广汽丰田的官方说法所打破。在官方网站对两厢雅力士的描述中,其中1.3升车型将采用丰田2NZ-FE发动机,而1.6升运动版车型将会率先采用丰田4ZR-FE发动机,而非新威驰所搭载的1ZR-FE发动机。从公开的两厢雅力士谍照中代表着运动版的RS标志和高达97kW的最大功率更是将人们对于这款4ZR-FE发动机的实力产生了好奇。

  普通版雅力士1.3升车型搭载的是丰田NZ系列的2NZ-FE 1.3升汽油发动机,它与北美版1.5升1NZ-FE发动机同属一个系列。它是一台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全铝合金发动机。在这台发动机上,丰田采用VVT-i,DIS直接点火技术和ETCS-i智能电子油门技术。另外,NZ发动机系列还有一款大名鼎鼎的派生机型,那便是装备于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车上的1NZ-FXE发动机。


  图5:国产雅力士 RS运动版比搭载1.8升双VVT-i发动机的欧版Yaris TS还要更快一筹。

  而相比之下,全新进口的1.6升丰田4ZR-FE发动机是丰田ZR系列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的最新型号,目前还没有在任何一款丰田已经销售的车型中使用。丰田ZR系列同样也是丰田最新研制开发的直四发动机系列,在进气门和排气门上同时配置双VVT-i可变正时系统是其最大亮点。双VVT-i技术通过在进气气门和排气气门上同时安装了可变正时系统,燃烧效率和燃烧状态的稳定性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全铝合金缸体和缸盖设计在材质和工艺上也体现出丰田新一代发动机的基本特性。在动力性能方面,国产雅力士 RS运动版所搭载的1.6升4ZR-FE发动机可以达到97kW的最高功率,极速还略高出欧版Yaris TS一些。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