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节能环保 为你解读混合动力技术来龙去脉

  混合动力结构并不神秘

  作为混合动力自然在结构上如同我们的物理电路图一样有个明确地区分。目前的混合动力系统从简单的结构来分可以分为串联、并联和混联结构。


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串联是最简单的一中,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转化后的电能一部分经由电动机和传动装置驱动车轮,另一部分则可储存在蓄电池中去,供汽车加速和其他工况下使用。发动机和发电机之间的机械链接装置没有离合器,所以结构相对简单。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是采用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独立的驱动系统驱动车轮。发动机和电动机通常采用不同的离合器驱动车轮,可以采用发动机单独驱动、电力单独驱动以及发动机和电力混合驱动的三种工作模式。其结构和造价相比混联形式要简单、低廉,上面提到的思域混合动力正时这种模式的受益者。

  混联式结构是结合了串联和并联的优势,相比串联结构增加了机械动力的传递路线,相比并联式增加了电能的传输路线。

但是存在另外一个弊端就是,结构复杂成本高。丰田1997年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就是混联式系统,在2003年升级后的仍旧是混联结构。

  对于混合动力系统轻重混合的划分一般是以电动机输出功率所占的比例来区分。随着电功率比例的逐步提高,混合程度不断增强,混合动力系统最终将实现全混合。一般情况下具有怠速关机、快速启动功能的属于轻度混合;具有快速启动、电动助力功能的属于中度混合;以混联式为特征的属于重混合。

  混合动力新技术有看点

  在混合动力系统中,驱动形式的布局方式是系统整体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动力传动系统同样是影响系统整体性能和灵活性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丰田、福特等企业所采用的混合动力系统均属于单模式混合动力系统,这种单一模式系统在城市工况下表现优异,但是在高速情况下的表现并不是特别突出。

  我们上面提到的GHC联盟所开发的这套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TMHD,对单一模式所具有的弊端进行了改进。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源自通用旗下的艾里逊变速器的重型混合动力系统,并吸收1990年通用的EV-1电动车技术成果。其在电控无极变速器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对离合器和两套行星齿轮系,这使得传动路线的速比调节范围得到拓展,整套系统的高速工况范围同样得到延伸。通用该项目执行官L•Nitz指出,这一举措可以提高20%以上的能量效率。而宝马的项目主管表示,在“城市道路+城间高速”的复合式测试规范中,这套系统相比单模式的混合动力系统可节油25%。

  混合动力车型的政策将逐步改善

  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销售热销,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支持。例如在美国,各州给于混合动力车型的购买补贴重3000~5000美元不等;同样在日本,消费者如果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将会被免除将近一半左右的车辆购置税。对于我国而言,自2005年10月丰田Prius正式在国内销售开始,证明了我们并没有对混合动力车型发出禁止令。而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前柴油车从先前的鼓励产业目录中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包括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车型价格偏高是个不争的事实,虽然国内现在还没有出现对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优惠政策,但是通过2007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在鼓励产业目录中对混合动力车型的修改,让我们感觉到了混合动力车型鼓励政策即将到来的脚步。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