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08北京车展]北京车展节能环保技术看点

  车展是一个时代的汽车领航者,是众多现代汽车技术集中展示并相互学习交流的场所,同时也是各大厂商相互比拼相互追赶的角斗场。

  而在这个面临能源枯竭、环境毁坏的时代,节能环保技术的展示成为现代车展的最大看点,缓解环境压力和开发新的替代能源成为汽车发展新的指导方向。车展的引申意义或许就是“汽车发展”,此次两年一遇的北京车展,我们看的同样是节能环保技术。

  1. 燃料电池动力

  氢燃料电池是目前为止人类找到的最完美的能源解决方案。该技术通过将氢气和氧气在电池内部环境下发生化学反应,获得充足的电能来驱动汽车前进。

  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并不会发生燃烧产生火焰,而是通过一种质子交换的方式,氢气被电化学氧化掉,抽取出负电子流到电池的正极,剩下的正原子又被送到对应的负极。这样电池内部产生了流动的电子从而就有了电流,电池就这样开始供电工作了。

  氢燃料电池就像是给汽车装上了一个小型的移动“发电厂”,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车辆电动机转动的电能。这项技术早被欧美车厂看中,并一直致力于更加完善的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研发,燃料电池的制造技术已经基本被掌握,但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氢气的开发获取以及储存技术和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使用等商业化运作问题。

  地球上的氢能源储备相当丰富。如果用电解水来生产氢气,那么整个海洋都将是可用的资源;另外还可通过生物分解、化学反应等更广泛的途径来获取氢气。最重要的是氢气属于可再生资源,氢气在燃料电池中氧化后(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排放的“废弃物”仅为水,而这又恰恰是氢气的来源物质,完美的实现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这都是汽油、柴油以及天然气等能源所无法媲美的优势。

  除了零排放、可再生等优势外,氢燃料电池的好处还体现在高效率、低噪音、多用途等方面。通过电能来带动电动机驱动汽车的轮胎,就不会像活塞式发动机那样产生强烈的震动,车身运行平顺乘坐舒适同时噪音将会相当低。

  另外在成本方面,尽管目前还没形成商业化的量产,但氢气相对目前高涨的油价仍有巨大的优势。具估计,线阶段氢动力汽车的百公里消耗氢气大约在1.03Kg,而没千克的氢气制造成本在15元左右,相比起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比百公里油耗5L的柴油车都还便宜。而当氢燃料电池真正成熟后,氢气消耗水平将会达到更低,到时候燃料电池汽车的优势就更为明显了。

  雪佛兰Sequel概念车:

  雪佛兰Sequel是一款集氢燃料电池、线传操控控制技术、轮毂电机以及锂离子电池等多项高科技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该车被誉为“重新定义了汽车DNA”,在使用清洁的氢燃料电池上,还配合了锂电池提供额外动力,满电下续航能力可达480公里,10秒内就可轻松破百。

  奔驰F-Cell:


  奔驰F-Cell氢燃料电池车有两个类型,分别基于奔驰A级和B级所开发。目前具有实际意义的是A级F-Cell,它最早在2002年就亮相于观众,该车拥有65Kw的动力输出能够使其达到近140Km/h的极速,充满氢气后也可达到200Km左右的行程。

  而令人振奋的是,B-Class F-Cell将会在北京车展首次亮相,这是奔驰将燃料电池商品化的第一步。

  本田FCX Concept:


  本田FCX Concept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一次飞跃,它搭载了最新开发的HONDA FC STACK系统,由于采用更轻量化的材料,使电池组较上一代轻了30%,体积小了20%,而这套高能电池组也将动力提升到了100Kw。

  现代i-blue:


  现代i-blue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亮相,它是一款2+2座 D级交叉多用途燃料电池车型。该车结合了现代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全新的平台上开发生产,高性能的氢燃料电池提供了100Kw的功率输出,使这款大型的电动车拥有165Km/h的最高速度和600Km的续航能力。

  铃木 ionis:


  前卫大胆的外观让该车也确实很概念,但其造型丝毫没有影响它的环保能力。使用未来燃料电池作为驱动动力,搭配迷幻诡异的外型,使该车就像从火星降落来到地球。该车第一次亮相是在2005年的东京车展上,其环保的氢动力系统和水润的外表使它倍受欢迎。

  荣威燃料电池概念车:上汽和同济大学共同开发研究的超越系列氢燃料电池概念车是我们民族企业的骄傲。荣威第四代燃料电池车“超越——荣威”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氢燃料动力技术,申请国家专利200余项,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车最高时速达150Km/h,一次加氢后可行驶300Km。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