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王凤英:中国自主品牌全球发展路径选择

  主持人:下一个发言者,也是我们本轮论坛最后的一位发言者,是王凤英,王凤英是来自于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是1991年加入这个公司的,带领这个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王小姐是来自于天津的金融学院。


  王凤英:各位朋友,大家好!刚刚非常高兴了上一场的演讲,就是有行业的专家和政府的官员专家,他们都为汽车行业说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也听到政府关于中国汽车发展的观点和想法,也知道了行业的专家对中国汽车最新的观点和看法。我今天想针对长城在未来的战略选择上有几分钟的交流,说一下我们的观点。

  由于中国汽车现在正处在非常特殊的发展时期,关于战略的话题可以说非常多,而每家企业对战略的选择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

我们大家都不难看到,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的汽车,关注中国的汽车发展速度。我今天想说的是,追求品质将成为中国汽车树立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或者说是品牌战略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比如说中国汽车现在品牌这么多,产品也很多,中国汽车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大家都非常有信心,甚至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决心大家都也都看到了,也是非常大。走过了十多年之后,今天已经发展到了非常特殊的时期,中国汽车要跻身市场的时候需要什么呢?当然跻身市场的方法和因素也很多,但是针对中国汽车的现状,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到了追求品质的关键的点上。谁都知道,中国汽车追求精品,低质低价的非常多,汽车产品的真正竞争优势应该是品牌,只有品牌才能带来更好的市场产品的附加值。中国汽车要打造品牌,当然需要创新的技术,也需要提升品质。今天关于提升品质的话题我认为,品牌可能在未来三五年发展里面成为中国汽车发展非常至关重要的策略或者至关重要的突破口。

  现在中国汽车正面临着国内外市场巨大的机遇,但是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也看到了巨大的挑战。中国汽车企业更多的是正在追求量上的更多的突破,就是正在追求更大的市场销售,但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关注却非常的不够。低附加值的汽车仍然占了非常多的比例,举例来说,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同样是2L的轿车,和一个合资品牌的2L的轿车对比,自主品牌都在10万以下,合资品牌都在20万以上,同样制造成本上相差没有多少,但是销售价格非常多,可见中国汽车产品附加值上是非常多的。

  再就是,像中国汽车企业这么多,一年卖20万辆、30万辆汽车,一年盈利水平只不过挣2个亿或者3个亿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像中国汽车的附加值是多么的低。

  长城汽车近几年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和大家一样,对中国汽车未来要走向世界可以说充满了信心,而且我们也认为在未来一定的时间点上,中国汽车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也一定会成为事实,但是我们不难想像的是眼前的事情,或者我们不难想像时间是多么的紧迫。去年长城就提出坚决不走低质低价的汽车,我们把打造长城汽车的国际化品牌,作为长城汽车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同时长城确立的现在的发展目标是,不盲目追求规模的最大化,但是坚持追求企业的最优化,不简单追求产品的销量,但大力提升产品的品质。长城汽车现在拥有皮卡、SUV、轿车、MPV四大产品体系,我们坚持的是款款都是精品的造车定位,就是使每款汽车都在细分市场上成为精品,追求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比如长城皮卡连续十年是全国的销量冠军,哈佛CUV连续五年保持了SUV市场的冠军。另外我们正带热销的长城精灵轿车,会体现小排量的精品,可以说精灵这款车能够代表小排量轿车最新升级版的优秀产品。精灵的品质目标是,与合资品牌的同类产品相媲美,不相上下。今年我们还有三款体现长城高品质的轿车相继推向市场,北京车展上都会有展出。长城汽车现在已经出口到100个国家和地区,现在已经在60个国家展开了4S网络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国际市场中成为中国汽车的品质先锋,在品质、品位上与洋品牌一争高下,真正的在国际市场中树立中国汽车的品牌,针对能源和环保的巨大压力,长城汽车现在正在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出台鼓励消费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的配套优惠政策,呼吁买大不买小的消费观念的转变,更加呼吁汽车企业更多的打造高品质的小车。在能源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应该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在上海车展上张小虞在看到长城的展车之后,也看到长城汽车的六个字造车理念时也说,我们希望长城能够坚持三句话的产品定位,第一句话“品质”,第三句话“品质”,第三句话“品质”,如果中国汽车把品质放在第一位,中国汽车的品牌时代就会到来。

  刚刚来的时候我们也和国外一家有名的厂家进行了洽谈,我曾经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我看到全世界经销商对中国汽车高度的热情,和敢于中国汽车在合作方面所付出的大胆的投入和大胆的代价,可以预见中国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所能够给大家带来的期待和所预见的信心。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现在的中国汽车和国外汽车到底还有什么样的差距,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我认为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战略,品质也是走向世界的第一块基石,就是说建立品质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现在的当务之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