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一问答实录:如何预测中国汽车出口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面我们来进行问答。我首先会问几个问题,在座各位大家可以讲问题写在纸上,交给我们的工作人员,收集之后,一起来问嘉宾。

  我们上午第一个专题组几位发言人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我第一个问题是对三位发言人的。我们刚刚开的人代会确定了中国将来政府的改革要走大部委的制度,将新成立一个工业和信息化部,来统一管理我们的工业。在座的一位是我们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的智囊团刘主任,一位是曾经在政府当过官员、在企业当过老总的,现在又在行业协会当协会的会长的董先生,再加上我们商务部的张司长,也是政府的单位之一。所以从行业管理的角度来看,我想请各位谈一下关于大部委制度,以及新成立的工业化改革。


  刘世锦: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政府机构改革和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样大的背景下来进行的。具体的格局两会以后已经出来了,大家也都看到了。我想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机构在调整,比如说有些原来的有关的一些行业管理的职能,可能由这个机构转到了另外一个机构,会发生一些变化。更重要一个层面,我认为就是职能的转变。刚才其实我也谈到一些这方面的问题,我们的政府在新形式下的行业管理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可以不做。

某种意义上来讲,知道不做什么比知道做什么更重要。

  再一个问题,我想也是需要强调的,就是我们政府要学会更加聪明的管理,更有效率的管理,本身也是一个问题。这个实际上就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是我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内容,或者我们要解决的主要的问题。当然我们希望这次机构改革在这方面能够取得一些进展,但是这样一个进展应该说还是在过程之中,将来有些情况大家会看得比较清楚了。

  董扬:对这个问题我想说两点想法。第一点,我认为政府的这次改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某些问题显然会产生好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寄希望于新部委的成立,减少一些多头的管理问题,然后能够集中研究一些涉及到产业发展的长远的问题,而不是很多部门每人考虑一段,现在有一个部门集中来考虑。所以我认为大部委制度,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相当利好的一面。第二点,我请大家关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对汽车工业的管理有过很多次变化,我不管当初管理的初衷是什么、当初改革的目的是什么,但是改革一次往前发展一次,所以中国的汽车工业将来一定会向前发展的。

  张骥:这个问题我想谈的多一点,因为我在政府部门工作跟他们感觉不一样。应该说这次大部制的初衷和遵循的原则,对政企行为的规范,对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防止政出多门,防止扯皮。我觉得更多的要关注各个部门实际职能的变化,比如投资管理的职能,市场准入管理的职能等等它的变化,所以据我了解目前部委正在分几批核定它的职能。商务部也是作为第一批,我想在这个核定职能的时候,有关部门是非常审慎的,就是防止政出多门,我建议大部制本身这个职能,具体的职能会对外公布,大家看看职能的划分,每件事会有一个主办的部门,我觉得这也是进步。

  主持人:谢谢三位的回答!刚才董先生介绍了一下他的观点,确实,当我们回顾过去的30年,你会发现,不管政府出台的是怎样的政策,不管执行的是全部的,还是执行的是部分,其实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非常健康的。而董先生所说的,市场其实也在自己实施调整,市场的角色非常的重要。市场本身也是在不断的反馈给政府,使政府的政策能够更加贴合市场的发展。

  WTO刚刚做了一个裁决,关于我们的整车特征问题,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微妙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我们的整车特征原来确定是今年7月1日我们要执行,现在根据WTO的裁决,从商务部的角度,我们将来怎么应对?

  张骥:对我们来说首先是如何应对提出的挑战。因为过去我也是四个部委的一个小组成员,后来因为工作的变化,我已经不再直接参与这项工作,但是既然今天和大家做交流,我也想讲一点。

  中国加入了WTO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成员国,都会严格的遵守WTO有关的规则,整车特征这个,据我了解现在还是在按照WTO有关的争端解决机制的程序正在进行之中,还没有结束,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加紧的对各方提出的意见,包括工作组的意见,都在认真的研究。我相信,一旦有更明确的结果出来,也会及时的对外公布。

  主持人:可能我们时间并不是非常多,但是仍旧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这里我先来总结一下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中国汽车出口到北美、西欧等成熟的市场,又何预测?时间,进展。看看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可以评论的?

  董扬:中国汽车出口到北美和西欧这些成熟市场,我想将来一定会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我想,时间上很难说,毛泽东先生讲过“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我算不了这个,但是我可以做一些预测。比如说我觉得中国可能大客车会首先进入这些成熟市场,一些专用车、特殊功能的车子,我知道现在中国港口的装载机就已经在世界上很多市场在出口,最后可能才是轿车,最后是豪华轿车,我觉得这个顺序应该是这样的,而不是最先到北美或者西欧参加展览的这些车子马上可以成为主流。这是我的预测。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些问题,我先想用中文来总结一下。我们下面的这些问题大概有五六个、六七个,实际上都涉及到刚才你们三位都讲到的,关于能源、环境的压力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将来造成的影响。我总结一下这个问题是什么呢,你们都讲到了未来,将来到2020年也好、2010年也好,我们人均汽车的拥有量,我们的总产量,但是我们现在从政府的角度要采取哪些措施来从现在开始就应对能源和环保这个大问题?刚才刘主任讲到了,从整个战略思考、城市规划等等都提到,包括比如说发展柴油轿车,发展更节约能源的发动机,新能源、替代能源,所以就这个角度看来我们的听众更感兴趣,请各位再谈一下。比如上刚刚讲演当中提到的燃油税,什么时候能出台?还有其他措施没有?就是说我们是不是不能按照美国的发展道路来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请各位就这个问题再谈一谈你们的看法。

  刘世锦:中国能不能按照美国的方式来发展,这个实际上不是你想像的问题,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我回答刚才的问题,我觉得现在解决能源问题,虫中国来讲,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要把价格机制理顺,不然刚才讲的燃油税这个税收的问题。除此之外就是所谓采用一些新的技术,但是价格机制理顺可能是一个基础,价格机制理顺以后才会为消费者,第一是节约,因为这价格比如说贵了、价格高了我少用一点,再一个,生产者愿意多生产。如果这种能源比如确实太少了、价格太高了,我可以通过创新来寻找新的能源、寻找新的技术。我是搞经济学研究的,我还是比较强调还是让价格起基础性的作用,中国可能其是在这方面需要推进,但是我刚刚讲了,目前通胀的压力很大。最好的时机,前些年的时机可能比现在要好,以后如果通胀压力减轻了,这方面改革的步子可能会大一点。所以应该做这个事和什么时候做、以什么方式来做,这还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这个问题最后还是需要解决的。

  这个问题解决以后,最后你说中国人是不是一定要学美国人?要成为一种美国方式?如果说你的价格很高,比如说因为你的人多地少,你停车的费用比美国高,比如能源价格比美国更高,各种费用更高的话,可能选择的就不一定是自己开车了,可能要利用另外一种交通工具,或者有车也不一定有美国那么多了,排量也不一定有那么大,可能会采取紧凑的、环保的、节约的,更接近比如像欧洲、像日本,就是类似和中国国情比较接近的这么一些国家的发展模式。

  董扬:我也过去被问到这个问题,在中国怎么发展汽车工业呢?我觉得在中国看很多问题都是双重标准一样,第一,我不认为中国会完全按照美国的道路走,各有各的特色,比如中国的人口或者土地密度接近于日本,和美国不一样,资源的情况可能比美国差、比日本好,各方面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首先中国会不会像美国一样走,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没有一个国家会专门按照另外一个国家走。但是这个问题为什么会提出来?中国人还想像美国那样,还是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我现在想说的是,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我觉得不存在中国单独的独特的一个什么样发展问题,中国不能够关起门两发展自己,世界也不要把中国排除在世界之外,中国的汽车,至少别的领域我没有发言权,在中国的汽车方面,在汽车的燃油消耗方面,这方面中国汽车的发展要和中国的经济、世界的经济、中国的汽车、世界的汽车综合起来考虑。

  张骥:我赞同两位专家的意见。我在刚才的发言中实际上从六个具体的方面谈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所以我这里不想重复。我只想谈一个观点,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的政策,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特别是在汽车领域方面,这个决心是非常坚定的。但是在具体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当中,确实也要考虑大中国国情的一些要求,应该说还是充分的考虑到这个不仅仅是一个理念问题,还是跟你的实力、跟企业的承受力各个方面也是相关的,所以要充分的考虑这个因素,但是要大力的推进。具体的出台有关政策,比如像燃油税,恐怕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是有关的方案都在抓紧的制定。

  主持人:我想我们应该给三位发言人热烈的掌声了。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就是,所有的人都是在中国开展我们的业务,我们必须和中国的政府开展合作,这样才能够赚钱,才能盈利。我们没有办法避免这一点,但是还有另外一个事实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市场是在发展,市场是在开放。所以,所有的主要的增长和主要的发展都取决于整个市场的继续开放。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