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姜卫东:五征之路为中国乡镇消费者造车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发言。姜卫东先生1982年在广电大学毕业,随后他在五征集团原下属公司工作过,在他的领导之下,他所领导的这家企业也成为山东制造企业当中非常领先的一家企业,现在五征集团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排头兵,下面有请姜卫东先生谈谈他的成功之路。


  姜卫东:非常感谢,汽车要闻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主办方给我出了一个题目“为农民造车”,应该说这个题目很好,因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农业国,在改革开放以前,农村的交通运输条件,和几千年以前应该是一样的。我记得我十岁的时候,我们全家从外地搬家搬到老家去,用的交通工具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驴车。这一个驴车到了我们村以后引起了轰动,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过这种交通运输工具,更谈不上马车。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类民的需求不断的增加,为我们农用汽车的生产制造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提升了我们企业的产品言语能力和我们的实力,我们为农民、为农村提供了非常好的交通工具。同时我们为农村提供交通工具,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效率,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推对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我今天主要从五个方面和各位介绍一下。

  第一,介绍一下我们五征集团的基本情况。

  我们五征集团是1962年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2000年改制为全员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民营企业。现在我们企业有五家制造事业部,五家子公司,总资产15亿,固定资产8亿元,员工8千人,形成了汽车、低速汽车、农业装备、电动车,这个电动车是电动自行车、货运车等。07年我们产销各种车辆58万辆,销售收入71.9个亿。

  我们这个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是微不足道的,销售收入不足1千万元,去年达到71亿。同时2006年和07年,连续两年蝉联福布斯百强企业,其中资产回报率我们列的收在首位,资产收益率排在第8位。

  这就是我们这些年的增长曲线,我们从很小的一个企业迅速快速增长。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五征牌三轮汽车、低速汽车,我们收购了好几家企业,然后生产载货汽车、客车、客货两用车,同时还有一些汽车配件产品。同时我们企业的快速发展也获得了国家级的最高级别的一些荣誉。

  我们企业从1984年开始生产三轮汽车以来,到现在有300多万辆农用汽车走向全国。这是我们生产的部分载货汽车产品。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国家低速汽车的发展历程。

  低速汽车原来是农用运输车,国家过去农用汽车与汽车都是在机械部管理之下的,汽车是在汽车司管理,农用汽车是在农机装备司管理。农用汽车是在国家没有投一分钱的情况下,由市场需求拉动,靠企业自我滚动发展,成为我们国家机械工业的骨干力量。

  从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发展初期。从80年代初到1988年,接近十年时间。第二个阶段,从1988年到2000年,也接近10年的时候。2000年以后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阶段。2004年我们国家交通安全法和汽车产业法政策等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实施,原材料降价,低速汽车行业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产销量大幅度下降,近两年随着国家新农村建设,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产销量下滑的趋势有所平稳,出现了小幅回升的势头。

  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低速汽车在我们国家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年生产能力突破了300万辆、200万辆,生产厂家达到200多家,90年代竞争达到了激烈化程度,整个行业开始了残酷的大战,许多规模小的企业相继倒下。进入2000年以后,低速汽车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价格竞争,更是品牌、质量、信誉和服务的竞争,整个行业进入了健康发展阶段。

  低速汽车在管理界争议不断,就是说技术汽车产品水平低,等等一系列争论比较多,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的舒适性、环保等等方面也得到了提高。三轮车,就是农用车也是由一个结构非常简单的产品,逐步的向汽车方向去靠拢,水平不断提高。

  第三个问题,就是对农用汽车、对整个农村经济发展巨大的推动作用。

  开始我讲了,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以前,农村的运输条件和几千年的运输条件应该说是一样的,通过改革开放以后,由于这个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创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情况,农村农用汽车的保有量现在达到了2千万辆,对提高农民的劳动效率、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推动农村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最近几年我们中央政府推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包括为农民通路、通水、通电视,包括为农民改善久已、教育这些条件,包括免除农民的农业税,减免各种费用,同时国家还给予粮种补贴、农机购机补贴等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大大的激发了农民的这种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农村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加大。

  同时,这20年以来,由于农村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改善,转移了最少2千万以上的劳力,同时,也推动了农村物流业的发展,拉动了农产品的流通,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贸易的发展。

  第四,介绍一下我们五征集团的大体情况。

  我们五征集团过去是一个非常小的企业,应该说也非常艰难。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努力的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对产品进行创新,走差异化的道路。我们企业从困境当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我们的产品的市场力不断提高,并且我们随着进入汽车产业,也拉动了农用汽车产品水平的提升。

  2000年,我们又抓住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我们把重点放在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上,每年投入都超过2亿元,并且我们大量采用喷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三维坐标测量仪等这些先进的装备和自动化设备,同时引进先进技术。

  同时,我们广泛的和国内一些大学、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对我们培养人才、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增强我们的研发实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去年我们从美国引进了三位博士,加盟我们五征集团,担任我们五征研发设计院的院长,在推动我们产品水平方面应该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打价格战,实行订单制生产,靠我们的产品质量、服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经销商的认可。

  第五,我们今后的一些发展的想法。

  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整个农村的经济发展,我想对我们企业来讲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对未来10年的预期,我想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上,比政府预计的要更加积极。过去我们农用汽车行业在中国有非常好的发展,未来,我想中国的道路环境不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需求、汽车运输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强。随着发展,购买力水平也会不断增强。未来我们认为,我们对市场的预期应该是更积极的,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压力,特别是能源问题、成本问题、环保问题、竞争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应该说对我们企业来讲也是很大的挑战。对我们企业来讲,今后所需要做的重点问题,就是积极的寻求国际合作,努力提高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提高我们的产品水平,增强我们的竞争优势。

  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过去以农用车为主,2005年我们通过收购杭州的一家汽车公司进入汽车产业,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在做好农用汽车的同时全力进军汽车产业。指导思想就是把握汽车发展机遇,把我们五征传统市场和品牌优势,瞄准国内外两个市场,围绕城镇、城郊、农村等客户的发球,开发性价比高的载货汽车。同时我们以载货汽车为突破口,同时还要发展客货两用车、SUV、经济性乘用车,作用我们五征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我们五征的支柱产业,将五征打造成有一定影响、有一定特色的汽车制造企业。

  下一步,一个是抓好研发投入建设,第二,做好我们的汽车研究建设,加强与国际的技术交流,第三,加大制造、实验、检测等关键装备的投入力度,逐步应用现代化柔性制造技术,掌握从整车到零部件的关键技术。第四,积极构建适应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营销网络体系,大力扩展国际市场。第五,着力于全球资源的利用,加快资本上市步伐。第六,积极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五征汽车文化,树立五征汽车品牌形象。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会议期间也和很多企业进行交流,因为我出国刚回来,今天发言完以后就要离开会议了,我想通过和有些公司的交流,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合作机遇,一方面,我们的产品现在已经走向一些发展中国家,同时随着我们产品水平的提升,今天在座的很多国际性公司,我们需要提升我们的产品水平,需要一些关键部件的进口,同时,我们也有自己低成本的一些制造条件,我们有几个专业生产厂,大家有需求的话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交流。请大家方便的时候去我们公司指导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