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新时代的玩具车 能源危机时代电动车受宠

  在高度的压力下,科学家们的灵感有可能来自任何小东西;在能源高度紧张的情势下,从各种途径开发新的动力成为汽车界挠首深思的问题。

电池+马达+车身=电动玩具车?这个问题目前明显会被否定掉,因为电池加马达等于纯正的电动汽车,在汽车厂商看来,这将是一条新能源途径。

  电动车原理——被放大的玩具车结构

  纯电动车的结构原理其实很简单,顾名思义也该知道是靠电来驱动的汽车。除了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与普通汽车有本质性的差别外,电动车的其他装置就和内燃机车大同小异。电动车的动力来源是一组高性能电池,而且这电池还是能重复使用的可充电电池;车载电源对汽车的行驶性能有直接的关系,充电快、容量大的高能电池会给汽车带来可喜的继航能力;目前普遍采用镍电池及锂电池等,而不断深入的研究将会出现更高效的车载电池。

  纯电动汽车驱动单元靠电动机组成,该电动机将电池的电能转换为转矩驱动车轮,从而推动汽车的前进。电动车的电动马达又是一个高科技的结晶,根据技术和需求的差异,不同的匹配电机将直接或间接地驱动车轮转动,如比较流行的轮毂电机技术使电动车四轮都具有强大的动力。目前电动汽车里,无刷永磁电机应用最为广泛。

  起伏不定的电动车历史

  目前电动汽车并不是未来汽车发展最受追捧明星,但它或多或少为汽车发展的选择题增添了一个选项。在历史的洪流了中,电动车的身世久远但其命运坎坷。

  早在19世纪三十年代,人们就实现了电动车的发明研究。1838年苏格兰人Robert Davidson制造出了电力驱动的火车头,在当时能够达到4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在1832-1839年间,一个叫Robert Anderson的人发明了一款不可充电式的电动马车,在当时也引起轰动。

  电动车最早多数被用于了轨道交通上,有轨电车使用广泛。因为内燃机车的出现,在当时优势并不明显的电动汽车就被优胜劣汰掉。但在1955年美国洛杉矶出现了一次严重的光化学污染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内燃机汽车给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环境污染,面对这一严峻的威胁人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了更清洁的电动汽车。

  美国人深受其害后从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1990年GM通用公司就在洛杉矶汽车展上展出了EV concept概念车。此后,电动汽车开始被少量地提供给市场,而克莱斯勒、福特等企业也纷纷加入了这一行列,与此同时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厂商也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

  随着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凸现,促使现代汽车多方面的发展,使电动车又得到了一些发展进步的机会。21世纪后,电动车的投入也逐渐加大,在各个车展上都能看到纯电力驱动车型。国内汽车行业也逐步跨入了电动车的行业,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汽车就曾推出过比亚迪F3e纯电动车,为民族企业电动车发展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电动车技术有突破也有瓶颈

  纯电动车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其零废气排放,完全不会带来任何空气污染。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目前日益苛刻的排放标准所必须要求。其次,电动车能够带来舒适平稳的运行环境,噪音低且没有活塞式引擎的震动,这也是汽车更人性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电动车大力发展的核心在于车载电源的电池技术。随着技术的进步,现代高性能的电池也开始显现端倪,但是还存在成本以及商业化等问题的桎梏。说到这,不得不提到国内比亚迪汽车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其研制成功的铁电池技术先进,高效节能,安全可靠为国内电动车的发展写下新的篇章。电池电源的充电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足,虽然普通电动车可以实现到老百姓家里充电,但充电时间比较长,效率低;为解决这一问题,专业化的配套充电模式就很有必要,现在的技术趋向于充电站式发展方向,某一天电动车充电就像今天的汽车进加油站加油一样方便快捷。在技术问题上得到突破后,实现技术的应用还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大力的扶持,从优惠到鼓励等一系列完善的政策将会帮助环保事业更快的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