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Marsais:作为全球一级供应商在华机遇

  主持人:接下来要有请法雷奥集团中国副总裁Christian Marsais先生来做一个报告,今天他会主要谈一谈法雷奥在中国的机遇,下面有请Christian Marsais给大家做报告。

  Christian Marsais: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于全球市场的看法。

我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工作过,现在则在中国工作,我觉得确实中国目前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主要要介绍的就是对于一级供应商来说,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去认识全球市场,以及全球主机厂的汽车平台。

  首先介绍一下全球主要的汽车平台。如果我们把100万辆作为一个分解点的话,你会发现全球平台在这方面的数目已经增加的比较快,应该讲在1997年的时候是5个这样的平台,现在则有15个以上这样的平台,每个平台都是100万以上的产量,这可以说是过去这些年间发生的重要的大事,而且这些平台在全球产量的比例也是不断的攀升。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几个主要的平台,应该是前16大平台,加在一块产量已经2200万辆了。或者说占比30%。我们来研究一下,其中主要的主机厂当然是丰田大众通用福特、尼桑、现代本田,另外就是PSA,这些都是主要的汽车厂商。

  我们再进一步的研究一下全球的汽车平台,以及其走向。现在已经开始走向墨西哥和巴西,而且亚洲这块,像泰国、印度、中国,在这些汽车平台上的比率也在攀升,当然还有伊朗,而且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全球平台开始转向俄罗斯。当我们进行这样的横向比较的话,我们会发现,在金砖四国当中,中国的重要性开始尤其凸显。

  比如说将全球18大汽车平台进行一个分析,你会发现中国是唯一一个18个平台都有平台技术的唯一一个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原因,全球平台在金砖四国当中中国所占据的比例是最高的。

  接着我想来解释一下在全球平台的层面上,究竟我们还面临什么挑战。首先对于供应商来说,为了配合全球平台的发展,我们必须也要有全球的足迹,以配合主机厂业务的成长,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必须要在品质上有全球整齐划一的品质。第三个要求,在开发的能力上必须要疼痛贴近主机厂。而在技术方面,必须要能够有同步创新的能力。第五点,是供应链的实力。第六点,在成本上也必须要能够有竞争力。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法雷奥。我们在28个国家有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达6千余名,而几年之前我们所推出的战略已经远远超出了成本和品质的领先性,在多年之前我们就已经制定了全球化的战略。

  有了这方面的战略之后,我们则非常注重创新,因为现在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差异化的主要方面。而且我们也发现,有了这样的策略之后我们就能够更加有利的迎接全球平台化所带来的挑战。

  从全球布局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在亚洲一共有30个工厂,而且我们在全球布局上也进行了调整,主要集中在金砖四国,也就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俄罗斯我想尤其谈一谈,我们最近刚刚进入了俄罗斯,而且目前正在加入在俄罗斯的投资,因为相信俄罗斯在汽车平台上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快,所以我们也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追随主机厂的脚步方面我想举个例子,这里我要举一个中国的例子。我们自1994年以来,就不停的在扩大我们在中国的产品系列,以及我们的工厂数量,目前我们在中国一共有16个点,在产品系列上已基本完整,到2008年的时候应该说与我们全球的产品系列保持完全一致。通过这样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的满足主机厂在汽车平台上所有的要求。

  第二点,我想介绍一下在品质方面的工作。法雷奥在品质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的目标是一位数的PPM,这是我们在衡量品质上的一个指标,而且同样重要的是,除了绝对值以外,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地区都能够同步的实现品质上的提升。因为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是全球化的汽车平台,所以就必须要确保我们作为一级供应商在品质上也是能够实现全球化、整齐划一的品质。

  介绍一下我们的实现方法。首先就是标准化,通过标准化我们可以减少品质上的风险,可以确保在全球的层面上来说产品的品质可以得到保证。

  另外一点,我们在品质管理上使用了标准的做法,就是QRQC方法。

  下面来介绍一下资源方面的配置。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重要的成功要素:

  第一,我们必须要能够有项目经理去协调全球范围当中的汽车平台的需求。

  第二,在团队内部必须要能够有很好的沟通效率。

  第三,必须要能够贴近客户方的区域决策办公室。

  第四,必须要能够有应变能力。因为我还记得当时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在进行的是前期设计,而主机厂是在日本,它的项目则是在美国,正因为此,我们后来在墨西哥也设立了一个知识中心,来配合客户在美国的项目的发展。

  在工程师方面,我们采用的是两步走的方法。首先就是,要建立起本土化的恩工程师队伍,比如在中国要设立本土化的工程师队伍。其责任最主要就是进行产品的定制,同时来进行本地化的采购。现在我们主要进行第二阶段的工作,虽然说在这方面我们步伐不如德尔福那么快,但是我们也已经在中国设立了两个技术中心,一个是在武汉,一个是在上海

  这张图解释的就是我们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在地图上我们列出了主要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团队,技术中心刚才我揭示了,在武汉和上海各有一个,目前我们一共有400位工程师。

  下面来介绍一下创新和技术储备的情况。先前我讲到,在技术上必须要实现标准化,有了标准化之后,我们才能够有规模经济,同时也能够有可行的业务模式,而且这也是客户的要求。在标准化之后,必须要能够实现本地的经济生产。而讲到创新产品,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上市速度,必须要能够在全区域同步快速推出,至少必须要贴近客户机主机厂快速推出我们的创意产品。

  在谈到供应商策略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来实行一些应急的策略,比如说在与供应商的合作方面,我们会帮助他们建立在本土的存在。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也花了很多的精力,来开发一些本土的供应商。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能够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产品或者说生产体系的优化,同时为安全的技术发展实现交叉的供应能力。

  对于整个的平台来说,我们认为,从现在安排工业生产能力和后期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样能够更好的规划、物流,这样可以让我们知道如何来更好的分配我们的产能。通过这样的办法,我们还能够为安全的发展提供交叉的供应腾空,事先提供计划,实现产品在不同区域之间的流通。

  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产业方面,我们觉得一定要有一个更加宏观的计划能力,这样才能够形成完整的供应链。

  现在我们谈一谈在全球所面临的一些机遇。之前我曾经谈到了一些数据,现在在整个的供应平台上存在着很大的竞争,有很大的量,所以说我们可以从重获得很大的收益。标准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刚才我已经谈到,标准化使得我们有能力来实现完全的产能。当然这也是很好的一个激励机制,能够促使我们进一步的拓展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同时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更好的和供应商开展合作。

  之前我也谈到过我们也要采用一些新技术,现在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这就促使我们以一种不同的方式、以更快的方式来进行生产,同时对于我们的整个生产流程进行重组。

  如果我们想尝试着看一看对于一流的供应商存在着什么样的收益和风险呢?首先对于收益来说,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在全球范围内能够减少竞争。在全球的平台上,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面对地区性的上升和下降时,我们都需要一种平衡,因为并非所有的地区都是下降的。通过这样的一种调节,我们可以确保起到平衡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加快领导竞争力国家的发展。

  另外一个收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人们越来越多的谈到的一点,就是疼痛更好的优化开发成本,能够支持制造商,使他们更好的实现生产。当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进一步促进研发的过程。很显然,在面临机遇和收益的同时,我们也会同样面临风险和挑战。

  刚才我已经谈到了很多的收益方面,现在我也想谈一谈有关风险方面的事项。当然我们也支持我们的客户,这是在所有国家的客户。因为并非任何类型的产量风险都是可以解决的。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我谈的很多的一个因素,就是标准化。标准化的产品能够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在现在以及未来,我们都会看到有很多非标准化的情形产品,无论是对于OEM厂商,还是对于其他的一些参与者来说,我们需要的是差异化的产品,我们必须加大其他产品的分化和地区差异,无论是在风格上,还是在地域上都是这样。

  最后一点,就是货币方面面临的风险。因为在你想要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进行拓展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货币汇率。

  这些就是我们所能够想到的一些风险,对于这样一个平台化的全球性的市场,我们有很多的经验,而且我们非常的乐观,我想中国2006年到2007年度行业的增长量已经超过了30%,中国以及它的全球平台会非常的稳定,而且我们会持续的变成其中重要的利益攸关者。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