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挑战强手 六大集团自主品牌吹响集结号

  挑战强手

  自主品牌吹响“集结号”

  在第十届北京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与世界汽车巨头们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虽然身处隐忧重重的经济环境,但也有新意环生。六大集团自主品牌全部亮相。

  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国际汽车展走过的历程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程。

它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严重依赖外援到主要依靠自主开发、由外国车一统中国市场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历程。

  ⊙本报记者 宦璐

  涉足新能源汽车

  在本次车展上,六大集团自主品牌全部亮相。在政府大力倡导自主研发的政策和市场背景下,一汽、上汽、东风、北汽、广汽、长安——六大汽车集团的自主车型,将悉数参加并接受阵容盛大的检阅。

  从三年前酝酿自主研发,到番禺研发生产基地奠基,再到去年的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展出AHEV、AEV、4门轿跑车Coupe等三款全新自主品牌概念车,以此不断向外界证明其做自主品牌的努力。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广汽终将正式发布其自主品牌。

  最能展示汽车厂商技术实力的概念车也来了,更重要的是,这款带有新能源色彩的概念车是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次向全球展示。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在“合资”道路上蹒跚20多年之后,接轨先进汽车技术的可能性终于水落石出。

  据长安集团有关人士向本报透露,在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长安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氢动力概念跑车将登场亮相,以氢动力诠释未来汽车新科技,向消费者展示了未来新汽车生活的解决方案。搭载长安具备全球领先技术且已成功点火的增压中冷氢内燃机,以氢能源作为直接燃料,是长安汽车在氢动力的应用开发方面的尖端成果。业内相关人士介绍,这将是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首先亮剑的氢动力概念车,代表了中国汽车新能源应用的最新成就。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这样解释为什么长安要造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如果按照目前的燃耗水平,汽车的石油消耗量将达到超过中国整体石油需求量6成的规模。”

  目前,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大家庭中。在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恶劣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增长?在自主技术开发、环保措施以及包括海外市场开拓能力方面,自主品牌们在北京车展上“演出”开始了。

  自主品牌出新意

  奇瑞29款、吉利23款、长城23款,仅此三家中国厂商展出的车型数量,已经接近全部展车的十分之一。

  除了长安、东风、奇瑞、比亚迪在孜孜以求、坚持不懈地耕耘自主品牌之外,合资公司也终于在2008年补上了一课。广州本田和上海大众则是其中的先行者,他们建立了一种另类自主,即在多年的合资合作中,通过中方技术人员的消化吸收,然后利用现有的合资平台来达到实现自主的目的,在合资的天空下,开拓出自主的另一片“蓝海”。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出演了自主品牌的“最大主角”,发布自主品牌战略及概念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2008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合资30年,也是广州本田成立10周年。依托10年快速发展所打下的基础,广州本田具备了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也培养了一大批研发人才,从而为发展自主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州本田在引进HONDA品牌同时发展第二品牌,是广州本田基于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形势的判断而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早在去年7月,广州本田成立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并宣布要推出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这一事件被业界评论为“大胆突破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理论与实践的禁区”,从那时起,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便广受业界关注。

  当然,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LAVIDA则是本届展会上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上海大众全新推出的新一代A级轿车,LAVIDA既是上海大众第一辆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轿车,也是德国大众全球产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LAVIDA采用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国际设计标准,在保证德国优秀设计品质的同时又融入了更多中国市场审美需求,实现了大众全球设计战略与中国市场独特需求的完美结合。

  事实上,自主品牌从以前车展的配角,已经壮大成为如今车展的主力军。

  今年两款“北京牌”自主轿车将亮相北京车展,北京牌轿车新生的梦想将在此次车展得以实现。

  车展前,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就向媒体透露将会有两款“北京牌”轿车亮相,分别定位于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市场。同时,一些自主品牌的SUV也会同时亮相。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荣威将正式揭开第二款全新车型荣威550的神秘“面纱”。本次亮相,荣威550将极有可能以欧洲版和国内版两个形态一齐亮相。以如此声势接受海内外检阅的方式,或将创下中国汽车的又一个新纪录。

  品牌和质量存隐忧

  亚洲CSM汽车咨询公司市场总监张豫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自主品牌估计总的产量上应该比去年仍能有所提升,今年后面一段时间自主品牌推新车依然很多。从今年车展上的情况来说,吉利是一个看点,长安和上汽推的车在设计上都很有国际水准。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需要时间,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瓶颈还是品牌和质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主品牌销量集体下滑,不约而同进入“战略调整期”。在中国汽车工业快速成长的今天,自主品牌身上无疑聚焦了众多的眼光。

  很显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情况并无太大起色。今年三月,自主品牌“名片”的奇瑞汽车销量排名滑落到第九。早在2006年第一季度,奇瑞曾经在国内的乘用车销量中排名第三,连一汽大众也被它拉下马。时至今日,自主品牌遇到了“玻璃天花板”,品牌和质量的突破仍然得不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高级经济师崔东树认为,从2008年汽车市场来看,自主品牌压力颇大。它们大都已经处于调整期。短期内甚至会“苦苦挣扎”。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不仅自身的细分市场增长压力大,新市场开拓的压力也增大了。对他们来说,海外和高端产品,例如跑车等是他们急需开拓的新增长空间。但自主品牌的事业毕竟是从低端车开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难度很大。

  但他认为,奇瑞在自主品牌中是最大的亮色。“奇瑞的海外出口有巨大潜力。特别是世界一流汽车公司还没有进入的地方。奇瑞的成本优势可以保持很长时间。”

  崔东树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尤其看好比亚迪。“仅靠传统内燃机,比亚迪就有望打败韩国现代!”虽然奇瑞、比亚迪的创新精神仍受质疑,但他认为,“如果认真地抄,也会超越!”

  另外一位汽车从业人员则认为,自主品牌现在处于调整期。不仅受到合资公司产品向下延伸的挤压,还会遇到同样来自亚洲低成本的竞争对手——印度塔塔汽车。塔塔汽车公司已参加本届北京国际车展。该公司打造的超低价小车NANO将首次出现在北京车展上,售价为2500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2万元,是目前世界上定价最低的车型。

  相关人士称,虽然已经确定塔塔将参加北京车展,但具体的参展情况以及塔塔是否将进军中国市场等问题都还没有任何确定的消息。

  腹背受敌的自主品牌,就整体而言,其生产水平依然落后,与国外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也许,真的要耐住寂寞20年。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自主品牌进军全球市场

  继成功推出荣威750、并拥有南汽名爵后,上汽集团高端A级车荣威550将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在全新平台上开发而成的荣威550是由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与上海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协同研发的。该车上大量运用现代数字技术于造型设计、底盘技术及配置等方面,代表了上海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研发的最新水准。

  据了解,荣威550是在全新A级平台上打造的“D5全时数字轿车”, 兼具可扩展RMI数字多媒体交互系统、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等五大科技功能。荣威550已经吻合国内及欧洲五星碰撞水平,这表明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已经开始作进军全球市场的准备。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

  奇瑞誓做“小车王”

  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军企业,奇瑞将率六大阵营29款车登陆北京。“奇瑞依然会坚持做‘小车王’,这是历史责任,也是道德责任。”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2008年,他交给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的任务是总销量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30万辆。

  从展车上能看出奇瑞的节能环保路径:一方面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另一方面倡导使用小排量车,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小车。

  “银海绿洲”展车系列,将全部由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和灵活燃料车组成。这不仅将集中展示奇瑞汽车在节能环保新能源车领域的实力,更从规模和种类上,都再次领军自主品牌、争锋跨国公司。

  另一大阵营“五娃小车”系列,也是遵循节能减排的思想,秉承奇瑞造精品小型车的理念,由5款具有高科技人性化配置的小车组成。作为民族汽车企业向北京奥运献礼的产品,5款小车诞生于奇瑞公司新一代小型车平台,还兼顾了三厢车、两厢车、跑车、SUV等不同车型,体现了奇瑞誓做“小车王”的决心。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

  最惹眼的自主品牌阵营

  车展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对外表示,“将于今年春季推出可节约近3成汽油消耗量的汽车。计划向北京奥运会供应20辆。由于必须进行设备投资,因此,平均每辆的制造成本将比同等级的普通车高出2万元左右。能卖出多少辆到时候才能知道,但如果没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将很难普及。”

  话虽如此,从车展上看,长安汽车确实拿出了实际行动。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将展出7大品牌、23款展车、4台新技术发动机。首次亮相的长安氢动力概念跑车,是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首先亮剑的氢动力概念车,代表了中国汽车新能源应用的最新成就。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捍卫技术派车企的尊严

  在今天这样一个房市、油市都极度亢奋的年代,王传福——一个土生土长的工程师,在深圳远郊的一片土地上,坚定地竖起了“自主”大旗,用他的新思维捍卫着中国技术派企业的尊严。

  合资品牌在技术领域一股独大的现状受到挑战。自主品牌比亚迪汽车在传统内燃机以及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都不断推陈出新。

  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亮相的e6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一款纯电动crossover,它兼容了SUV和MPV的设计理念,是一款性能良好的跨界车。

  e6项目的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生产的铁电池,能够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等环保问题,是绿色环保的电池。该电池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