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国民小车竞争力几何 比亚迪F1上市分析

  传言很长时间的F1终于要上市了,在即将开展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将近距离感受到这款小车。在其仅仅设计图刚刚曝光的时候,就曾被人称作新一代国民车,那么它能否担此重任人呢?它的竞争力到底如何?

  微型车最重要的地方是成本和外形,F1仿佛都做到了

  F1的外形再次体现出自主品牌青出于蓝的设计,虽然它的整车原型是基于丰田AYGO打造的,但经过比亚迪的修改,F1看上去比原型车更好看。

微车市场,外形的影响力非常大,因为在如此小尺寸的车型下,受到整车定位和价格的影响,技术含量和工艺都处于类似的层面,如果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很难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当年的奇瑞QQ就是凭借其青出于蓝的外形设计,获得成功的。比亚迪在这方面也有天赋,它的F3来自花冠,但改得很成功,别世人称作最难看的飞度尾灯装在F3的尾部,却显得很协调。F1也采用了类似的手法,例如它的大灯有奔驰的味道,内饰的造型也是AYGO与雅力士的结合体。不过这些东西堆砌在一起,并不显生硬,这让F1有了参与竞争最大的砝码。

  从F1的整体设计理念来看,它的成本不会很高,这使得它将在价格上能够具备优势。AYGO这个平台,当初丰田和PSA合作开发之初,就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甚至尾门都被取消了,后门的车窗也改为外掀式,这些都可以极度的降低制造和装配成本。F1的尺寸很小,这也让人可以获得较大的成本优势。虽然它的发动机采用vvt技术,但这也是有蓝本开发的,三缸的结构也有利于成本的降低,因此它的整体制造成本会比同级车更有优势。

  原厂的匹配理念,使得F1会有不错的驾驶特性

  F1在动力总成的配备上,没有采用攒电脑的方式,直接嫁接国内的小批量发动机,而是采用与AYGO一样的1.0升三缸vvt发动机,这样一来它会与这台小车较好的匹配,摆脱微型车在动力方面的缺陷。这台1.0升发动机动力不弱,驱动其F1来说应该是绰绰有余。如果能够在匹配方面优化的话,有可能使它成为同排量车型中最好开的。不过这也只是猜测,因为这些功夫到底如何,只有开过才知道。这些猜测也是基于比亚迪在F3上的表现得出的。另外如果VVT技术能够真正很好移植的话,这款小车的经济性也将值得期待。

  基于过去比亚迪的产品,F1的可靠性应该有保证

  对于家用车来说,可靠性很重要,即使是小毛病,多了也会对口碑损伤极大。比亚迪的F3在这方面的口碑还算不错,说明比亚迪对于质量控制还是很重视 也是有能力做好的。从比亚迪的整体产品线布局,以及对F1的宣传来看,它对于这款小车的重视程度应该在F3之上。如果比亚迪在造F1的时候仍然保持这样的势头,那么这款小车的可靠性不用过于担心。

  最终成功与否,关键是价格

  从目前获取的资料来看,F1确实有着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但这个前提是它能够真正做到“国民车”,即拥有足够低的价格。从目前微车市场来看,QQ3基本上成了最低端小车的主力,在它上面还有奔奔等对手。F1的整体尺寸不它们都要小,而且在某些设计方面也比它们要简陋。虽然F1可能在发动机方面略占优势,但这个优势对于微型车来说并不明显。因此作为后来者,F1定出比它们更低的价格就显得非常必要。目前QQ3的最低端价格在3万元左右,不过发动机是0.8的,因此可以预测F1的价格会基本与其持平或更低。如果这样的话,入门级小车里又有好戏看了,只是奇瑞会再次感觉到紧张。不管怎么说,这对咱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好事,不是吗?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