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小车肚里能撑船 日本关西试驾丰田yaris


  Nissan的March、Hyundai Getz、Suzuki Solio与Swift、Kia Eurostar、Daihatsu Sirion,这些掀背小车,近来在台湾市场大行其道,异军突起成为一块受人瞩目的市场。虽然这些入门掀背小车的利润并不高,不过为了要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一块饼,可千万不能够忽略。但是目前台湾车市龙头Toyota在这一场战争中,却是缺席的,不过他们仍旧有筹码的。Toyota旗下最受欢迎的掀背小车之一,日规车型叫做Vitz,而欧规车型则称为Yaris,无论叫甚么名字,这一辆可爱动感兼具的小车,若引进以后,势必会在台湾掀起一阵热潮。

  好可爱?好动感?

  Vitz的造型,短短的车头加上圆滚滚的线条,一副十足的可爱模样。不过,斜长突起的头灯,车头从引擎盖上直直划下两道线条,再加上专属logo还有网状水箱护罩,都让Vitz拥有动物般的外表。不过仔细看,缩小的车头,往上延伸经过挡风玻璃到车顶的线条依旧顺畅,而且不会觉得车顶过份的高。


  车身侧面的线条也遵循着类似的形象,略微高翘厚实的车尾,并不会破坏整体造型。加上较大的车门,反而给人一种超越车身尺寸的厚实感受。在Toyota设计师的巧手下,Vitz不过份高耸的车顶,更强调年轻车款应有的动感魅力。不过,车窗小了点,这是比较可惜的地方。从车尾看过去,厚重而且突出于尾门之外的保险杆,应该会是视觉集中的焦点之一。这样子长相的保险杆,让人对这一辆小车的安全性抱有很大的期望。不过有一点得要说清楚,保险杆的视觉效应,虽然能带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但次并不能跟实际安全划上等号。好在,欧规Yaris在撞击测试的实际验证下,证明了这是一辆安全性无虞的小车。


  整辆车圆滑中带点棱角的设计,不失个性,这一点应该会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银色的Vitz,即使停在日本街头银色的车阵之中,依旧能够轻易地一眼辨识出来。而不会与其它小车混为一谈。这是因为,在设计上,Vitz已经走出自己的风格,以这一辆车的市场定位,这种特质将会十分受用。

  年轻化内装,简单!

  这次试驾的是比较阳春的车型,不过配备这种东西,未来引进台湾之后,势必会作一番大幅度的调整。因此,与其讨论日规车型的内装配备,不如看看整体配置如何。中置一体式的仪表版与中控台,由上而下,将前座的乘坐区域一分为二。这样子的设计十分独特,位在中间的仪表版,下面接着DVD以及卫星导航面版,再接下来是垂直放置的空调开关。有别于一般横置的设计,目的是要在狭窄的空间内,作最大利用。这使得前座腿部空间宽裕不少。


  除此之外,为数众多的置物空间,将车内的畸零空间确实运用。到处都是置物空间的结果,让一些零碎的东西更好收藏,增加了小车车内空间的实用程度。光仪表板中控台这一部份,就有四处可以打开的地方,包含门边、脚旁或者是排档杆座周边的一些小地方,即使喜欢在车上放很多零碎小东西的车主,也不用担心物品会四处散落。

  肚子里能撑船?


  Vitz全长3,750mm,轴距2,460mm,跟Toyota在台湾现行产品中,最小的Vios相比,Vios全长4,285mm,轴距2,500mm。Vitz车长因为掀背的设计,少了535mm,然而,轴距却仅仅相差40mm,这是它之所以能够拥有惊人内部空间的原因之一。再加上一些小地方的巧思,像是车顶空间的线条、前座周边、椅背或者是后座座椅的设计,都将有限的空间作最大利用。这一点不得不佩服Vitz的设计师,对于零碎空间出神入化的运用。轮胎分别前移与后移,还有不大的引擎室空间,这使得车室得以极大化。有多大?真的很惊人!


  前座的部分其实不用多加着墨,左右空间尚可,至于前后的位置,只要在调整的许可范围内当然宽敞。重点在于后座空间,Vitz的后座空间真的是让人惊讶的一个地方。以身高175的乘客为例,不但头部空间绰绰有余,而且膝盖离前座椅背,大约还有10~15公分的距离。就算将前座挪到最后面,也不会压迫到后座乘客。车宽1,695mm,这个数据与Vios的一样,车室内的左右宽度实际上也相差不远。然而,对于小车内部空间的刻板印象,将会让消费者地一眼见到这辆车的时候,分外惊喜。

  1.0的轻快,1.5的期待


  这次在日本试驾的1.0升车型,跟台湾市场应该是不会有甚么关系了,以目前Toyota在台湾的产品线来看,1.3升或者是1.5升的引擎会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未来端看和泰如何评估台湾市场的需求而已,然而,如果想要与一些较具动感形象的小车竞争,1.5升的引擎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为什么?1.0的引擎,在五个人满载的情况下,在市区依然能够轻松应付,虽然上停车场比较陡的坡道时,还是力不从心,不过表现已经算不错。搭配CVT无段变速,在一个人的时候,加速或者是油门反应,都有一定水平。若更换1.5引擎,相信表现会更令人满意。

  就是小车的灵活

  说扎实度,当然比不上中大型房车那般,但是Vitz底盘比起一些稍具年纪的同级对手,确实比较优异。毕竟是小车,在弯道中的灵活度没话说,还算硬朗的悬吊设定,过弯时的侧倾不大。虽然因为重心略偏高的缘故,弯中重因转移较为明显,但整体而言不失稳定。


  车头指向准确,而且车尾跟上来的速度也够,即使因为1.0升的引擎让出弯加速不甚凌厉。但是光在山路上九弯十八拐,就已乐趣无穷了。只可惜原厂配的小轮胎抓地力不足,再加上路况限制,没有办法完全发挥Vitz的实力。不过短短的一小段路,却也已经令人回味不已,想要再度品尝。

  明年见

  随着欧规Yaris的发表,未来引进台湾车型长相的雏形也已经有了个底。不过基本上还是不脱日规版本的设定。主打外型、再加上优异的空间,Toyota在台湾长期缺乏的战力的一块领域,随着新车引进,即将再度展开攻城略地的大业。

不过,既得利益者怎么可能会轻易放手?Nissan March、Hyundai Getz、Suzuki Solio与Swift、Kia Eurostar、Daihatsu Sirion,这几位对手,不管老干新枝,都势必会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张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