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豪车效应"突显 中国豪车市场为何这么热

    E4和W4——试问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有几人不为这两个展馆心跳?

   开价2500万元的布加迪,世界首发的奥迪Q5,马自达的概念车TAIKI……世界豪车争奇斗艳,在中国这方新兴市场上,巅峰对决已然上演。

  抢购“竞速”

   有消息称,布加迪威龙在车展亮相仅2个小时,即接到了国内的第一笔订单。在保时捷参展的11款展车中,8款都在车展首日就遇到买主。车展进行两天后,已有13辆豪车寻得买主,包括2500万元的布加迪威龙和800万元的劳斯莱斯加长幻影,总交易额达到6000万元。

   记者在展会现场也看到,几乎每个豪车展台,都不时有观众上前询问、试乘感受,并不仅仅是看个热闹,而是在精挑细选。而多位参展的国际品牌经销商也承认,他们的展车已经在车展期间被预定,“车展一结束,消费者就可以提车。”还有消费者晚来一步,与豪车擦肩而过,只能等待;这还不算那些接受预定,但在车展上无车可供的品牌。

   据介绍,豪车的消费人群,前几年以煤矿主等私营业主为主,而今年前来选购的以金融、房地产行业的老板为多。欲购车主的年龄不再仅仅局限于40-50岁,30几岁的青年精英崭露头角。

  豪车效应

   在本届车展的8个整车展馆依次穿过,各个展台的人气大有不同。稀稀落落者有之,人潮汹涌者也有之,但始终摩肩接踵、水泄不通的,还要属国际品牌扎堆的E4和W4两个场馆。

   一位观众说得明白:“我就是来看豪车的,图个新鲜。看一般的车我就去4S店了。”于是,媒体的,观众的,长枪短炮蜂拥而来。在布加迪的展台,记者想找个角度拍照,但屡试不成,取景框里大部分是密密匝匝的人群。后来好不容易挤上前,踮起脚尖高举相机,但也只拍得半个车身。后来和几位同行交流,发现竟无一人拍得布加迪的全貌。豪车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玛莎拉蒂GTS,本田CR-Z,道奇ZEO,宾利GT Speed,兰博基尼,斯巴鲁……世界顶级豪车悉数登场,无不以酷炫的外观、先进的技术、精湛的工艺引人赞叹,难怪不但销售告罄,人气更是“爆棚”。

  战略铺开

   “卖1辆宾利就能赚回1辆奥迪。”这个说法虽然无从考证,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销售豪车的可观利润。

   豪车在中国的消费潜能巨大。中国最富有的10%的人口拥有全部城市家庭财富的45%。有分析数据称,在中国,真正能买得起汽车的人群比例为5%,即有6500万的潜在私家车购买者,按近两年4%的比重计算,潜在的豪车买主也有260万人。如果按6年一个周期计算,每年的需求量至少有40万辆。如此强大的购买力,难怪国际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已成为国际豪车制定跨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迈巴赫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6年,宾利进入中国,在此前后,兰博基尼、世爵、Saleen等品牌纷至沓来,逐步扩张,再加上更早进入中国的法拉利、保时捷、凯迪拉克、林肯等,大部分世界豪车品牌已经把中国看作其新的利润增长极。

   在本届北京车展,国际品牌中有7款新车选择在这里进行全球首发,24款亚洲首发。奔驰GLK,奥迪Q5,玛莎拉蒂GTS……各豪车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日俱增。

   梅赛德斯-奔驰总裁蔡澈表示,奔驰去年在中国实现了53%的快速增长,奔驰已将北京车展定位于除法兰克福车展外的全球第二大车展。2007年,法拉利共向中国客户交车180辆,与2006年121辆的销售数字相比,实现了超过48%的增长。此外,中国也已成为保时捷全球重要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销量占保时捷全球销量的4%以上。2007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销量达4179辆,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跑车销量增长73.33%,共计售出650台。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最新统计,2008年1-2月,我国共进口汽车62544辆,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增幅达到81.90%,远远超出国产汽车销量19.27%的增幅。进口轿车方面,以3L以上排量的高档轿车占比最大,达到44%,进口轿车高档化倾向更加明显。3L以上和1.5-2.5L的轿车进口占了轿车总进口量的近80%。越野车进口以大排量为主,2.5L以上排量占到总量的82%,仍延续高档化趋势。进口越野车的增长最快且增势不减。

   分析人士认为,在世界豪车市场萎靡的当前,豪车在中国却能畅销,有其独特的原因。虽然多数中国人还不具备汽车购买力,但在中国新兴的富裕阶层中,豪车市场却十分广阔,未来,中国的豪车市场竞争也将愈加激烈。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