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速递

丁振辉:做到独立 中立 不沦为工具


  首先,感谢新诺视线,感谢谢卫列老师组织的这次高层论坛邀请九脉网参加盛会。

  九脉网,m9m.com,是一个新兴的汽车行业网站,我本人从2000年进入互联网,从新浪新闻中心,再到搜狐网主管新闻中心,然后再到雅虎中国分管内容,可以说是互联网从业者的一个不算太老的老兵了,但是在汽车行业,我们是一个新兵,所以,今天到论坛里来,更多的是来请教和学习。

  听了国内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各位前辈的很多关于汽车网络媒体发展的趋势,非常同意一汽丰田李厢室长谈到汽车网络营销呈现更多的文化营销和整合营销的趋势,从传播上也将走向更加互动,跨媒体传播以及传播形式多样化的趋势。

我就谈三几个感受,想分享给大家:

  1、这个会议是媒体高层论坛,所以很多话题是围绕汽车网络媒体展开的,我个人可能想到更多的是汽车行业的网络平台的概念,我个人认为汽车行业网络平台是网络媒体的延伸,网络媒体只是里面的平台之一而已。汽车网络媒体作为网络的一种形态,已经有好些年的历史了,应该说也是有很成熟的操作模式了。我们认为,随着汽车行业进一步蓬勃发展,随着网络技术和网络环境的进一步成熟和深入,汽车行业与网络结合,也势必会出现超越于媒体这个范畴之外的更多平台,比如围绕汽车产业链的电子商务平台,包括通过网络进行整车销售,都将会逐步崛起;

  2、今天听到了很多关于汽车网络营销的理念,感觉都受益匪浅,但是似乎主题就是一个挣钱的概念,当然,挣钱肯定是没有错的,不过,作为一个媒体,也不能出现正如刚才贾新光老师所说的沦为汽车厂商的营销工具这样一个狭隘的范畴。这个也正是我们九脉网创立之初的一个根本出发点,一会儿再介绍。

  3、刚才新浪汽车的苏雨农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新浪汽车的一些发展和未来的分析,我个人觉得真是受益,同时我注意到一汽丰田李厢室长也在谈到网络媒体发展的一个建议就是创新,所以,我特别有感触。茶歇期间,私下和老同事苏雨农也聊到这些,我就问他,说了这么多的未来的想法,不怕“泄密”吗?雨农说从分享的角度来讲,也无妨,而且这里有一些是需要技术门槛的,同样,新浪汽车本身也是需要探索和更好的技术创新来做保障的,他也为此有一些烦恼。

  好一个技术门槛,说得很到位,那么我这里简单说一下创新和技术,我个人觉得,创新对于刚进入或者本身还发展得不够强的网络媒体或者网站,都至关重要,只有把握住整个潮流与趋势,拥有强有力的技术,来驱动创新,才有扎实的基础,才谈得上会有非常长远的发展空间。比如今天新浪分享的很多关于通过开发一些汽车小游戏,以及开发一些互动类的产品,让车友参与进来,和汽车厂商进行进行互动,其实就技术含量而言,不是很高,但是,就这样的一些技术,我想对于在崛起中的很多网站,包括部分体制或者技术受限的地方媒体网站而言,都是有难度的,更不用谈其它。其实,今天参会的不少名震一方的地方网络媒体网站,拥有地方强大的资源和渠道,还有些独特的网站,拥有较强的其它资源,但是,网络行业,本身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行业,我此前在搜狐主管新闻工作的时候,跟不少地方兄弟媒体打过交道,他们往往在技术上,还是依靠一个简单的CMS内容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形式在做网站,就这样,还有很多需求,都无法满足。所以,我这里比较重点的谈了一下技术保障创新,技术保障更好的营销的重要性。

  正是本着以上几点,以及更多的一些思考,九脉网诞生了。

  网络媒体已经发展了十年多了,汽车营销与网络的结合,也越来越深,但是我们感觉,网民,尤其是喜欢车,想购车的人,还包括已经购车的朋友,70%,甚至80%虽然都通过网络来了解想购买的车的信息,尤其是更为中肯的对于一款车的评价,口碑,综合消息,在这方面,我们相信80%的人都不会满意,因为网络媒体,充斥了大量的来自厂家的,来自公关公司的公关稿,来自各种渠道的枪手的枪稿,推销稿,烟雾弹到处都是,消费者不会满意。

  另一方面,全国的BBS,各种社区,各种论坛,已经蓬勃发展了10多年,包括这两年兴起的博客,这样的一些“自媒体”的兴起,其实里面有大量的来自消费者,汽车用户,车主和汽车爱好者的一些对于汽车消费的好的经验,感受,以及体验,但是网民很难去一个个到各个社区,BBS里查看这些信息。

  九脉网立足于汽车行业的搜索引擎,通过深入挖掘包括各大网络媒体之外的这些自媒体的关于汽车的信息,提供给网民,让网民更方便的找到这些信息,以供做消费决策的参考。当然,包括论坛在内的这些言论或者具体对一款车的评价,也有鱼龙混杂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群众的眼睛,消费者的火眼金睛,我们将决定权交给消费者,包括对每一条新闻,信息的价值,都由他们来决定价值,决定分享的力度,我们相信,他们能够识别什么是可以参考的,什么是可以忽略的。

  在做好搭建消费者与汽车厂商、经销商之间的桥梁之外,九脉网的目标是做到独立,中立,不沦为工具,不做恶。

  同时,九脉网希望通过搜索引擎,整合全网关于汽车消费的更多对用户消费决策必需的信息,包括汽车价格,二手市场以及相关服务产品的信息。

  我们也期望,能够有机会,在技术上,能够提供一些思路以及支持,给更多的兄弟网站,会后,我们会更多的和兄弟网站,一起探讨更多的技术合作与其它合作,谢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