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一汽集团再一次扛起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大旗

  尽管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落幕,尽管自主品牌在车展上大放异彩,但我们还是不能忘记一汽集团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的突出表现。12款自主品牌新车,12台新型发动机,5台新型变速箱以及多项电子新技术,这些新成果的集体亮相不仅展现了一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源头的实力,也体现出近几年,一汽集团抵住外界舆论的压力,默默无闻工作的艰辛。

  一直以来,谈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谈到自主品牌,国人都会想到一汽集团这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起源地,也无人不为其发展而揪着一颗心。的确,从当年国人曾为之骄傲的“大红旗”,到今天红旗名仕在市场上的日渐落寞,再到红旗HQ3借国际大品牌技术重生的无奈,一汽集团和红旗品牌寄予了中国人太多的梦想,同时也让国人感受到了太多的失望。而一汽集团前任掌舵人竺延风的一句“耐得住寂寞20年”,更是掀起了中国汽车产业内的轩然大波。很多业内人士指责这是“不作为”,有的人甚至对一汽和红旗的发展完全失去了信心。

  的确,相比一汽的“默默无语”,其他“小字辈”自主品牌却发展的红红火火。奇瑞、吉利如今都已挤入了国内十大乘用车销售厂家行列。作为后起之秀的华晨、比亚迪和长城等企业,也发展势头正猛。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一汽,如此“默默无闻”的表现,确实让人不满。

  而如今,一汽用事实和成绩回应了所有人。SUV概念车让国人看到了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希望,而奔腾B50等产品的规划,也让我们看到了一汽在规划产品战略上的清晰思路,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耐得住寂寞20年”并不是原地踏步、停止不前的20年,而是默默工作、兢兢业业的20年。更重要的一点是,“耐得住寂寞20年”点出了现阶段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些浮躁,同时也点出了自主品牌要想向中高端发展,需要耐心和毅力,更需要时间。

  虽然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生产工艺上日渐精细,我们也看到了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上的成果。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忘记,在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依然挥舞着“低价格”这惟一的武器,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发展的希望依然渺茫。

  然而,一汽的厚积薄发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新的发展思路。虽然,一汽所走的路依然需要摸索,但是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从某种意义上讲,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起源地,再一次扛起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大旗。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