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首季度汽车数据公布 进口增量出口萎缩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克服人民币升值和异常天气等因素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整车进口首次高于零部件进口的金额成为进口主力。一季度整车进口达到37.6亿美元,同比增长91%,汽车零部件进口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尽管近几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现。我国汽车出口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2008年1季度已经暴露出很多问题,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出口遇到新的压力,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化解,今后的自主品牌出口发展的策略调整十分关键。

  2008年1季度,全国汽车及零部件累计进出口总值达到170亿美元,其中进口总值95亿美元,出口总值74亿美元,净出口达21亿美元。汽车商品进出口走势出现反差,进口较2007年4季度增长2亿美元,而出口较2007年4季度下降12亿美元。

  受到汇率的影响,我国汽车进口增长较快,人民币升值使进口整车有了价格优势。目前,人民币升值已经成为国外高端车型开拓我国市场的助推器,而且对于目前仍需要大量进口关键件、高附加值件、以进口组装为主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总体上还是可以起到降低制造成本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以美元和日元结算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口可享受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2008年汽车产业出口环比萎缩首先是受到国际汽车市场增长速度下滑甚至负增长的严峻压力影响,其次是汇率导致出口成本上升,汽车整车出口竞争力下降。同时国外的新政策法规和针对中国的出口抑制政策也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