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2问答实录:汇率对汽车出口影响很大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入问答阶段。作为主持人,首先我想借次机会问一问在座的发言人一个问题,刚才王女士刚刚结束了她的发言,所以第一个问题是问王凤英女士的。

  你好!我的问题就是关于,刚刚您谈到长城汽车在品质、出口方面一直比较重视,而且长城汽车魏建军董事长也经常提到,长城汽车一直在寻找没有竞争的市场,您也经常提到,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是差异化,刚才您也提到长城汽车的一些轿车品牌、轿车产品,做一些个性化。

但是目前长城汽车推出这几款轿车产品和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可能许多媒体也报道,就是说没有太大本质的区别,所以我想在这里问一下王总,长城汽车的差异化战略和个性化战略,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凤英:刚刚说到有人评价说,现在长城推向市场的精灵轿车和其他的产品区别不大,我认为可能刚刚投放市场,大家对它的认识和消费者群体的这种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我们认为它的区别是很大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品质。刚才你已经说了,长城在过往10多年的历程中,一直在坚持走市场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我们认为现在发展到这个时期,长城要打造高品质的小排量的汽车,成为要和其他的品牌区别开来的一个重要的差异。因为差异并不单单指的是产品外观的差异或者功能的差异,我认为这些差异当然作为营销来说也是一种策略。但是我们认为中国汽车核心的要和国外的品牌,甚至和合资的品牌竞争当中,现在最需要的是品质的提升,或者说中国自主品牌要想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当中胜出的话,最核心的差异或者说最有效的差异应该是品质差异。

  主持人:感谢王总!接着您这个品质的话题,另外一个话题就是,长城汽车采取具体怎样的策略和方法来保证和提升这个汽车的品质呢?

  王凤英:长城汽车为提升产品的品质可以说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工作,,比方说在整个的产品制造流程过程当中,比方说在设计理念上来说,我们就要和别人完全的区别开来。长城现在新产品的开发定位都是全球版的,全球版的定位就意味着说,所有的新产品都必须符合全球更高的法规的要求,就意味着它的品质就比较有领先或者和国际一致的标准才能满足要求。

  再有,长城有非常先进的生产设施,而且有非常先进的管理理念,精益制造在长城已经推动了五年之久,所以说现在我们有非常好的成果。所以在设计、开发、制造整个流程过程当中,长城对品质的追求、质量的控制都有非常有成效的成果,我们认为现在长城推向市场的汽车,在同类产品对比上,我们认为品质上可能称为先锋。

  主持人:想问一下凌董事长,最近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像菱帅,市场场景包括销量可能一直在下滑,我想借这个机会问一下凌董事长,东南汽车对于自主品牌是如何规划的?

  凌玉章:每个企业相关方面都会努力去做,我今天为什么突出讲的国际合作呢?我是觉得我们应该先做学生后做老师,然后努力进取,青出于蓝胜于蓝,因为世界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一百多年,已经非常成熟,直接经验很重要,间接经验也很重要,为了快速发展我们借鉴间接经验,所以我们根据我们的基础和条件选择先两岸合作,然后选择国际合作,实际上在两岸合作制间,同时我们一直注重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次车展上我们会展出一款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的轿车,和两款未来设想的概念车,大家可以看一下。

  我想国际品牌也好、自主品牌也好是相辅相成的,无法决然隔开,因为汽车毕竟是成熟的产品和成熟的技术,无非是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大,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所以这样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完全有条件在中国市场共同繁荣、共同盈利。福建汽车尽管不是一个很大的汽车集团,但是我们非常关注和先进的汽车集团的合作,以便快速提升我们的基础技术和基础管理和基础的品质,从基础上打好。我们目前自主品牌的量还不是很大,也是在我们的努力之中,我们也是努力之中把这几个棋子都要摆好,这次通过车展我们也是在展示这一面,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既然了这么多跨国公司合作,将来这些合作合资企业如果进一步扩大的话,肯定需要福建汽车这边进一步按比例进行投资,我想问一下福建汽车这边有没有这个实力或者如何支撑扩大?

  凌玉章:坦白地讲,我们福建汽车的投资实力是不够的,所以我也很坦率的跟大家报告,我们的基础很热,在一个沙滩上开始建造,不敢说建造一个高楼大厦,但是总之一个建筑物基础了,所以整个经济实力还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比较好的是,我们比较开放,比较放开,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给整车厂、给零部件厂,给投资者一个充分的机会。我刚刚也讲了,我们为了搭建这几个合资、合作的平台,为给整车厂提供机会,也给零部件厂、总成厂提供机会、也给各方面服务提供机会,我想无论是在资金的投入,还是技术的投入,还是管理的投入,我们全部开放,所以最后一句话,欢迎大家跟我们合作,而且以各种形式进行合作。也不必担心我们的资金,该投的我都投进去了,还需要投的随时准备好。我们的合资平台都是开放的,包括我们集团公司也是开放的,现在我们的集团公司是省政府独资的一个企业,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开发,组建一个多元化的投资体,现在已经有合作平台了,有产品平台了,现在需要发展,发展当然离不开钱了,光有产品没有钱也不行,光有产品、有钱,没有人才也不行,所以我们是全方面的开放。我想我们负责搭建一个平台,大家一块来创业,一块来寻求发展。

  主持人:我想问标致雪铁龙方面一个问题,目前讲到标致和雪铁龙在中国是分开去推广的,应该讲,销售的角度来说,标致可能比雪铁龙要更好一些,所以能不能请你介绍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而从中你们又得到了怎样的经验,特别是以前的标致在广州遇到的滑铁卢,对你们是不是有所影响?

  Patrick Blain:讲到雪铁龙其实我们在中国销售已经有了十几年的经验,在广州当然我们有广州的经验,而对于PSA集团来说去年已经出台了新的策略。所以不管是对于标致还是对于雪铁龙来说,我们都在进行很大的储备,必须说推出新的车型,以及必须要提升品质,应该说我们不管是在标志还是在雪铁龙方面都在准备新的产品的推出,没有任何偏颇。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也是一个焦点问题,东风和哈飞之间正在进行洽谈,你们也正在和哈飞进行洽谈,想问一下东风和哈飞目前的洽谈如何,而东风和哈飞之间的洽谈对于你们之间的合作有没有什么影响?

  Patrick Blain:确实我也想到可能会有这种问题,肯定大家比较关心,究竟我们与哈飞的进展如何,但是我这里仍旧要向各位道歉,因为我们的洽谈正在进行之中,现在要披露信息还为时过早,所以非常抱歉,在这里无法展开。

  主持人:有一个问凌先生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手之后对于福建汽车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影响?

  凌玉章:我们和戴姆勒合作本来这两个也是分开进行的,一个是奔驰这一块,戴姆勒这块我们合作了一个福建戴姆勒公司,克莱斯勒方面,我们也是单独进行的,都是分开谈的,所以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他们分开以后,我们跟他们两家的合作都非常顺利。

  主持人:有人提问,中国汽车企业走向自主品牌的道路长城汽车是走向前列的企业之一,我们看到这个过程中海外技术管理人才,特别是有着多年海外经验的华人专家的引入是一个重要的举措,长城也在这方面由魏建军带头去美国的底特律曾经招人,请您介绍一下长城在这方面的策略和方法。

  王凤英:我认为中国汽车可以说在发展的十多年的过程当中,当然汽车方面的专家人才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刚开始的时候人才是非常紧张,每家企业,尤其是像我们自主品牌在没有合资背景的情况下,对人才的需求就更加紧迫,所以在当初的几年当中,从海外,包括美国,包括欧洲,包括日本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引入了很多的各方面的专家人才。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说,我觉得长城从两个方面做了重要的工作,一方面引进人才的同时,另外重要的一方面,在培养人才方面启动的非常大的工程。长城技术研究院现在已经有2600多人,其中有2000多人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有六七年、八九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已经占了非常多的比例。我们认为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不仅是人才的使用上采取了灵活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方面,可以说也采取多种方式,比如说人才可以对技术有更好的创新,我们和国外很多的专业技术公司的合作,对技术的需求也得到了很多的满足。当然我们除了人才方面大胆的引进和投入之外,我们在硬件环境上可以说自主品牌当中投入最大的一家。我们现在拥有的研发中心、实验中心、试制中心,这三大中心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5个亿,可以说现在拥有的比如实验研发的调整,保持和国内一流的水平,处在国内领先的水平,我们还在投资12个亿再建设一个研发中心,要使我们的研发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一个自主品牌。所以我们认为,在技术创新这个领域当中,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在硬件上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长城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这个领域当中,在全球范围里边不拘一格的引进人才,在自己的研发段对当中更多的投入来培养人才,这两方面都会再作出更多的努力。谢谢!

  主持人:PSA方面有几个问题,首先是柴油发动机的问题,PSA在柴油发动机方面非常强,而且出口市场也非常的庞大,所以想请你谈一谈今后十年当中柴油发动机又何展望?

  Patrick Blain:正如今天上午我们所指出的那样,对于PSA来说,我们在柴油发动机和柴油车方面有长足的经验,对于中国柴油发动机的市场我们极为关切,而如果要进入这个市场,我们必须首先要得到政府的支持,除此之外,我们也必须要能够与中国的石油公司加强合作,来推出比较好的油品。所以在柴油发动机方面,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准备,目前我们所等待的,一方面是政策方面更加的宽松,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有更好的油品。在技术储备方面,我们也做好了完全准备。我们相信柴油发动机对中国的绿色发展来说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在中国的投资你们是不是会增资?在国外首发的产品会不会很快的在中国上市?

  Patrick Blain:在产品规划方面,这里很抱歉我很难展开,因为这也算是商业机密吧。但是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市场成长非常迅速,而且中国消费市场很快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如果你将中国与欧洲进行比较的话,其实中国很多省份已经是相当于欧洲某个国家的市场规模。我觉得像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这几个国家确实规模非常大,但是排在德、英、法、意以后的国家的规模就相对小的多了,所以我相信以后显然我们会关心中国市场,也会将国际首发的产品带到中国来。

  主持人:讲到法国风情,中国消费者对于德国风情和美国放青怎么看,你如何进行横向比较?

  Patrick Blain:我们在进行市场调研的时候,特别是讲到新产品调研的时候,特别当我们有一个新的概念的时候,我们也会将我们的概念车与日系车和德系车,以及中国本土的车放在一起,然后我们会恩问消费者一些问题,问他们是不是可以辨别出这是哪个国家生产的车。我这里不多说日系车和德系车,但是有一点可以说的是,往往消费者一眼就会看出法国车的设计,当他们好好端详之后,他会在我们车的前面停住,然后说这个肯定不是日系的,也不是美国车,也不是德系车,他觉得这应该是有法国风情的车。至于说中国的消费者怎么会这么快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也猜不透。所以回答你这个问题也比较难回答,但是确实有这样的现象。

  主持人:我知道时间也差不多了,不想让大家花费太多的时间,但是仍旧想问王凤英一个问题。刚才有听众提问说,现在中国面临着人民币升值,以及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售后服务成本增加,还有新的出口关税的问题,请问一下王总,这些威胁是不是影响了长城汽车的出口?

  王凤英:可以说人民币升值,就是美元贬值,可以说美元贬值、人民币上涨这两个因素可以说对中国的汽车出口有很大的影响,长城汽车当然也不例外,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从出口的总量看,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压力很大。今年长城汽车的出口已经实现8万辆,去年是5万辆,增长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势头。但是我们认为,出口所带来的压力,毫无疑问是对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当然我们也在采取措施,怎么样在这两大压力之下还要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水平,但是我们认为从这么几个环节也对中国的汽车有同样的思考,都是这样的现象。我们认为现在中国汽车面对这种压力的时候,更需要非常好的管理,就是所谓的精益管理的方式,更应该在中国的汽车企业当中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精益的制造,最起码在杜绝浪费这方面,在有效的控制成本上,会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另一方面,就是刚才我提到的,中国汽车要想真正的建立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不是单纯的靠现在说我卖了多少车,或者说我有什么样的增长,而是说我卖的这些车到底有没有附加值,附加值的建立就是要靠品质。长城汽车在品质建设方面可以说有非常多的关注,可以说也追求了很长的时间。比方说我们在配套的选择上,我们选择的这些配套体系或者说建立的配套体系,都是很多在中国非常优秀的这些零部件配套企业,有80%左右的都是合资背景的配套企业,他们在配套质量的稳定性和配套的技术开发能力上,都能够满足或者说能够跟进长城汽车产品的要求。所以在配套品质的保证上,我们认为是可以和现在的造低质低价产品的定位区别开来。

  所以我们认为产品能够提升品质的话,就意味着可以打造产品的品牌形象,品牌就可以带来更好的附加值。我认为提升品牌,或者说提升品质,也可以相应的来说降低成本,或者更有效的控制成本,也是一样的,因为能够带来更好的利润空间,就是带来产品的附加值。所以我们认为,从长期的战略来说,中国汽车必须提升品质,提升附加值,提升品牌,才在应对这两大方面的压力上具备更好的能力。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们的会议开的非常成功,所以我们想再次感谢所有的发言人,谢谢!上午的会议议程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