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上海公交车火灾警示 安全责任需要强化

  5月5日,烧得面目全非的公交车被移走。当日9时左右,上海杨浦区黄兴路靠近国权路附近一辆842路公交车发生火灾,目前公安部门确认已有3人死亡,12人受伤。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由于极端事件很少发生,一些行业没有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甚至违反安全生产规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张怡刚刚下车不到10秒钟的时间,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大声喊叫,回头一看,刚才乘坐的842路公交车已经冒起一大团火焰,浓烟滚滚冲天,人们纷纷冲出车门,有的人身上还带着火苗

  ,路边行人赶忙加入抢救行列,消防车拉着刺耳的警笛疾驰过来……一切都来得这么突然,热闹祥和的街市瞬间充满紧张、危险的气氛。

  5月5日上午9时左右,上海一辆公交车发生火灾,导致3人死亡12人受伤,起火原因为有人携带油类易燃品(汽油)上车。

截至《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发稿时止,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警方已确认火灾是由油类易燃物品燃烧所致。

  5月8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对外发布协查通告,希望群众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查找在“55”公交车火灾中死亡的不明男性身份。据警方透露,该男性死者年龄约40岁,身高1.65米左右,体态消瘦,营养不良,口腔内装有多颗假牙,并有吸烟史。

  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政府的快速反应、信息的及时发布,在这次“55”公交车火灾事故中得到充分体现。受访的专家和群众也指出,对公共安全的威胁并不是远在天边,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安全生产、排除隐患应急防范应该常抓不懈。

  突如其来的火灾

  杨浦区位于上海市区东北角,事发的黄兴路、国权路口有一家大润发大型超市。5月5日上午9时许,一辆牌号为沪AL9945的842路公交车在“黄兴路桥”站停靠后,启动发车。就在发车后的很短时间,火灾发生了。据目击者反映,事发时,公交车上冒出的火焰有十几米高,浓烟滚滚,车门第一时间被打开,还有一些乘客来不及下车而选择跳窗求生。

  上午10时,本刊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事故车辆已经被拖走,路面上布满了碎玻璃和黑色粉末,街上仍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烟熏味。

  据附近“南茶园”小区一位住在6楼的老人反映,5日早上9点多,她在靠马路的家里阳台上看到,一辆842路公交车在黄兴路桥站台附近燃起了大火,有的乘客跳窗,有的乘客身上烧起来了。消防队员灭火后,有三具烧焦的尸体被抬出了公交车。

  5日上午11时,本刊记者来到收治伤者的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在长海医院住院部9楼的烧伤科病房,一位40岁左右的商姓女乘客告诉记者,她当时坐在公交车中部,公交车开至黄兴路桥站,一些乘客下车,公交车启动离站后,刚开出几米远就突然起火。火势在几秒钟内就迅速蔓延了整个车厢。商女士说:“售票员开了门,我当时是比较早下车的乘客。”

  记者在长海医院烧伤科住院部了解到,三位被重度烧伤的乘客正在住院部10楼接受抢救。据医务人员反映,其中79岁的吕秀英老人全身60%被烧伤。记者在电梯口看到,吕秀英老人的家属正在整理医务人员从老人身上脱下的衣服,外裤和棉毛裤都被烧得没有了形,衣物上还掉下一小块被烧焦的皮肤和一小块带有头发的头皮。老人的女儿拾起老人的头皮嚎啕大哭。

  抢险救灾与信息公开同步进行

  火灾发生后,上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很快接到报警,警方迅速调集消防局、交警总队、刑侦总队、杨浦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前往现场处置。在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统一调度下,卫生等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将死伤者迅速送往医院。消防部门在起火后半小时内将火势扑灭。

  火灾发生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委托,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群众,指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尽快查明火灾原因,进一步做好善后工作。副市长沈骏,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以及杨浦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火灾发生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险工作,并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了伤员。

  在抢险救灾、展开调查的同时,信息公开工作也及时展开。5日上午10时,上海市公安局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布初步状况,称事故造成3死12伤,“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5日下午5时,公安部门公布第二份调查情况,表示“经初步勘察,火灾系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所致,有关情况警方在进一步调查中”;6日下午5时,上海市公安局公布第三份调查情况,“两名女性死者身份已经确认,均为本市居民,另一名男性死者身份正在进一步调查中。”8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对外发布协查通告,希望群众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查找在“55”公交车火灾中死亡的不明男性身份。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说,政府部门能够及时、滚动发布信息是一个好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发布信息,就会导致谣言满天飞,给人以企图隐瞒真相的印象。发生了灾害事故,没有必要遮遮掩掩,越早公开越主动。与此类似的是,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布消息,对伤亡人数、事故原因进行滚动播报。调查工作需要时间,过去一些部门的做法是调查清楚后再发布消息,到那个时候,已经是谣言满天飞了。“从信息公开的角度看,及时远比‘完美’重要,应该掌握多少情况发布多少,有新的内容可以不断更新、补充。”

  安全责任需要强化

  “55”公交车起火事件为上海近年所罕见,现场惨状和伤亡情况都比较严重。事发当时,由于车辆为封闭式空调车,导致乘客较难从窗户处就近逃生,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疏散时间。当时,倘若车门被烧坏无法开启,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刊记者事后实地调查发现,一些842路公交车的车窗旁没有按照规定配齐应急逃生锤,其他线路公交车的这种情况也较为普遍。对此,受访的公交司售人员的解释是,经常有乘客拿走锤子,公交部门不能每次都及时补上。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王宏雁对本刊记者说,国家有客车安全标准,如果是封闭式的车窗,一旦公交车发生火灾,乘客应该可以第一时间利用逃生锤砸开窗户逃生。如果车辆的车窗中部有一栏窗边扶手,又未配齐逃生锤,就严重违反了国家客车安全标准。

  王宏雁指出,由于极端事件很少发生,一些行业没有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甚至违反安全生产规程。其原因在于:第一,侥幸心理作怪,认为事故难得一遇;第二,成本意识作怪,为了成本牺牲安全;第三,安全宣传不够。然而,一旦出事,这些因素都是要命的。比如,国家卡车安全标准中明确要求卡车后部要安装槽钢防护栏,并对槽钢的形状和安装高度都作出了严格规定。2007年,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对上海嘉定区100余辆事故卡车作过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卡车都安装了防护栏,但防护栏的安装大部分不符合国家标准。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余建华说,细节决定安危。大城市的安全非常脆弱,必须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当前,我国各地的机场、火车站、地铁的安检措施十分严格,这是好事;比如,今年4月,上海铁路部门提升安检等级,凡携带行李前往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两大火车站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须将行李通过X光机安检后才能进入售票大厅购票。他同时表示,公交车、公共场所等领域的安全防范也不能掉以轻心。

  上海兰生集团副董事长柴俊勇曾担任分管安全生产的市政府副秘书长,他说,当前各个部门需要认真排查安全生产的隐患。事实上,有的情况已经是明患。一定要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一点,分析得充分一点。一旦事故发生,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的应急预案不能锁在抽屉里,演练不能成为演戏。安全生产不仅是领导的事情,更是每个第一线员工的事情。现在事故已经发生了,必须抓住两点不能放过:第一,隐患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第二,没有应急措施预案的绝不放过。

  据悉,上海市有关部门在尽快彻查“55”公交车火灾事故的同时,加紧采取相关措施,对公交系统每个岗位明确安全职责,并在更大范围完善网格化安全管理,力求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排查各种隐患。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