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国Ⅲ助推博世柴油 超额利润业界担忧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博世的多项领先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尤其是中国即将于2008年7月1日全面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为博世柴油系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它在这个市场上的绝对优势也同时引起了中国汽车业界的一些担忧。

  超额利润

  博世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柴油系统供应商。自1927年该公司开始连续生产柴油喷射泵之后,就与柴油领域几乎所有重要技术革新——分配泵、电控系统、共轨系统以及废气后处理系统联系在一起。时至今日,博世已经在全球柴油系统市场上拥有60%以上份额,

  2007年,博世集团销售收入达到460亿欧元,同比增长约8%。其中,在中国的合并销售额达1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1%。

  伴随着全球汽车工业对于环保、安全和节能技术的需求日益升温,博世集团正在踌躇满志的推进它的事业。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成为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业务,博世集团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截至2007年底,博世在华投资额已达10亿欧元,今后三年还将进一步投资8.5亿欧元,用以扩充生产设备、研发设施以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汽车业务将占到很大份额。

  采用电子控制的高压共轨喷射系统的柴油机,与传统汽油发动机相比,平均可以节省30%的燃油,同时降低大约25%的二氧化碳排放。与传统的机械控制喷油的柴油机相比,也可以显著提高排放效率、降低排放和噪音。因此,电控高压共轨是清洁柴油机的发展趋势,目前也已经在欧洲得到了广泛应用。

  除了博世以外,还有德尔福公司、西门子公司和日本电装公司可以生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不过,只有博世公司实现了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比起其他三家公司的产品来说,价格优势比较明显。行业人士估计,博世柴油系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至少达到70%以上,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2007年,博世在中国生产了10万套共轨系统,它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130万套。中投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假定今后三年我国20%、30%和50%的车用柴油机使用国Ⅲ产品,按照博世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其共轨系统销售量将分别达到30万套、52万套和100万套。

  除了市场份额高以外,一些行业人士反映,博世的柴油系统售价、利润也很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据一些企业估计,博世供给中国企业的某些共轨柴油喷射系统的价格明显高于供给战略伙伴的价格,一些高端产品的利润甚至高于一台柴油发动机的利润。

  鉴于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此前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关注博世、德尔福等公司在中国柴油喷射系统市场上份额巨大、产品售价和利润过高的问题。

  4月22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庚思针对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博世的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比较高的,但并未处于垄断地位,因为整个市场容量还比较小,而且博世在全球还有很多竞争对手,随着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博世的市场份额也将变小。

  对于价格问题,邱庚思表示,博世在华出售的柴油喷射系统中,某些高端产品价格可以达到1.5万元/套,但是大部分低端产品价格都没有这么高。而且,博世在欧洲的某些柴油系统售价甚至高于中国。

  针对博世柴油系统的利润问题,一位要求匿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电控系统、共轨系统在一台柴油发动机中所占的成本很高,利润肯定较高。但是没有证据表明一套共轨喷射系统的利润能够高于一台柴油发动机的利润。

  无奈选择

  “凭借技术优势形成的某种垄断地位是难以改变的。可以说,短期内中国企业对于博世柴油系统的市场份额和售价几乎是无能为力的。”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CSM 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动力系统预测经理赵俊华说,汽车产业本身的一个规律决定了很多关键技术的开发都需要长期的积累。柴油喷射是一个涉及很多汽车电子系统的复杂系统,也需要进行长期大量的实验,积累大量数据。与国际成熟的柴油系统相比,短期内,国内企业的技术难以望其项背。

  目前,国内一些生产油泵、油嘴的企业的柴油系统目前只能满足国Ⅱ排放标准。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虽然也研制出了符合国Ⅲ的产品,但是实现产业化仍有较大困难。

  事实上,在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电子控制器等很多关键的汽车零部件领域都是这种现实。目前看来,国内企业在短期内受制于掌握先进技术的公司的同时,必须自行研发,或者是与跨国公司合作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博世与威孚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博世汽车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共轨系统的本地化以降低成本。2008年,共轨系统的燃油泵将在博世的协助之下,由威孚实现本地化,从而为小型柴油发动机的共轨柴油系统提供价格较低的燃油泵。而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博世柴油系统未来还有更多的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

  长城汽车公司也与博世公司合作,开发出了自己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虽然无法得知长城汽车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多少技术,但比起闭门开发来说至少已是进步。而利用合资、合作过程中一定程度上的“技术溢出”效应,中国本土企业能够加快关键零部件技术的突破。

  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也有望削弱博世目前的绝对优势。日本电装公司也计划在中国生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目前生产设施还在建设中,尚未投产。

  不过,在其他竞争对手相对较弱时,利用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来获得合理的采购价格则是当务之急。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车展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会见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孔陆德博士时,也向他提出了博世在中国出售的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利润过高的现象,孔陆德博士称博世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双方需要继续商谈。

  赵俊华说,柴油系统在中国的大力推广,尤其是在轻型车市场上的推广,涉及到各种复杂因素,需要中国政府的支持。因此,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对话机制必不可少。言下之意,博世应该重视中国汽车业界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