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技术动态与发展趋势

更安全、便利、舒适 数字座驾时代来临

  “D5全时数字轿车”——这是即将上市的新车上汽荣威550的标语式的产品定位,这句话整合了应用于荣威550底盘、发动机、车身、仪表盘等部件上的诸多数字概念,给车主带来更多安全、便利、舒适。

  然而,同众多汽车厂家追逐的性能、操控等传统宣传价值相比,荣威550一副将数字革命进行到底的架势立即引起了众多质疑,一场有关轿车“数字化”的争论也日益热闹起来。

  本报讯 记者笪莉萍  实习生 陆姣昵

  反方

    观点一“数字化”并不新鲜

  对于轿车来说,数字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汽车设计开发领域,数字化开发、模拟碰撞试验目前已经基本普及;在汽车产品上,像车上娱乐系统、DVD导航、ABS、ESP等也都普遍在中级以上车型中应用到,一些高端车甚至采用了更多、更先进的数字系统,例如蓝牙免提、全息影像倒车雷达等。应该说数字化早就被应用到汽车领域中来了。

  只是,在之前汽车公司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辅助配置进行宣传。而荣威550则是将这些数字化的内容进行了集成,并整合了“全时数字轿车”的概念。这种做法也是积极主动开发了消费者的一些需求,并将这些需求挖掘了出来,这是一种营销上的精耕细作,是营销上的创新。

  观点二“数字化”汽车是舍本求末

  作为一辆汽车来说,决定因素所在、核心技术所在仍是底盘、发动机这些汽车的传统价值,是汽车的最终本质。包括在国外成熟的的市场,由于消费者对汽车本身都有足够的了解,他们更注重的仍然还是汽车的动力、操控性能等基本要素。

  相对这些来说,“数字化”的装备只能增加一辆车的附加值,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能决定一辆车的好坏。

  观点三数字化并不实用

  汽车电子的实用性到底如何,仍值得探讨。不同的消费者对这些设备的诉求肯定也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些东西并不实用,而一些追求时尚的人士可能会比较喜欢这些设备。比如说汽车网络办公功能,只有在商务车内才有用,一般的消费者并不需求。再比如国外的某些汽车生产者特意将汽车的外观、仪表盘做的很复古。

  观点四数字化抬高车价

  这些数字化的设备必然会抬高车子的成本,从而抬高车价,这个是不是能被中国的消费者所接受?毕竟中国的消费者对价格还是很敏感的。

  抬高的价格同时又引发另外一个矛盾,这就是高价格与定位群体的不一致。一般来说,年轻人对数字化、科技化的东西更感兴趣,更容易接受新事务,如果你的消费群体定为在这样的群体,可能是容易被接受的。但这部分人在经济承受能力上又相对较弱,是不是能够为这些“数字化”买单是个问题。

  正方

  观点一“数字化”是大趋势,改变汽车生活

  数字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社会科技化的不断进步,用户不仅仅把车作为代步工具,更是一种生活享受和家庭使用的综合体,很多用户都希望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能在这个产品上有所体现。

  而数字化的运用也确实给人类的汽车生活带来了好处。已经被普遍应用到汽车开发过程中的数字化技术、例如数字化计算、数字化仿真模拟系统等,节省时间的同时,能有效节省汽车的开发成本。同样应用到汽车产品内的数字化技术则让车主的汽车生活更舒适、更安全、更便利。

  观点二 数字化深入“神经中枢”,不单是锦上添花

  在谈到汽车的数字化时,消费者最先想到的可能是GPS、蓝牙免提等功能配置。但实际上,更多隐藏在汽车内部,带给汽车更好操控、更高安全的“数字化”的东西才是关键所在。

  来自奥迪的一位研究人员曾表示,对于一辆汽车而言,一般来说,最需要改进的参数是可靠性,除此之外,还有舒适性、安全性、油耗、对环境的影响等。数字化则是革新的一个主要驱动力,取得的创新的80%以上来自于电子方面的技术进步。

  再比如汽车的核心,发动机和驱动控制,在变得更强劲的同时也更省油、更洁净,主要归功于电子技术,因为燃烧控制得更精确。

  观点三 东方市场对数字化更感兴趣

  如果在美国推出一款车,强调的更多是运动感,具体说进入细节的话,可能是造型内饰的运动特征。但如果说在中国,整个东方,包括日本、韩国,大家对西方的技术和概念都感兴趣,因此在国内市场,会更加强调舒适型、便利性。同时,在中国市场,年轻人对科技的、数码的东西接受的非常快,数字化的概念也更符合他们在价值取向和审美方面有着特殊的需求。

  观点四 数字化不仅仅是高档车的代名词

  在A级车上我们也同样需要有完美的性能。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说明,很多用户都希望将B级车、C级车所拥有的技术都能够应用在A级车上。而随着新技术的不断产生、生产工艺的发展,使得很多原本花费较大的技术成本逐步降低,这些技术将来都可能应用到A级车上。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