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生死较量:30小时打通安北“生命之路”

  安北路,一条由安县到北川县的90公里公路,在此次救灾中被称为“生命之路”。

  16日清晨6时左右,经过各方奋力抢救,进入“5·12”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唯一的一条道路终于打通,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救援设备得以通过这条路进入北川县城。

此时,距离投入抢修力量已经经历了30多个小时的战斗,才将这一生命线上的梗阻打通。

  “大家都很急,刚打通的道路路面狭窄,路基不牢,一不小心,随时会有再次垮塌的危险,大家都在想办法怎么快点让设备通过。”三一集团的救灾服务队队员余天羽从前线发回消息称。

  北川是此次地震灾害的重灾区之一,早在13日,武警先头部队就进入北川。但由于泥石流等因素,造成进入县城的陆路全面阻断,救援大多只能依靠空投、空降,大型机械设备和主要救援物资无法及时送达,救援进度缓慢。

  14日,消防等专业队伍开进北川灾区,情况开始好转,但由于公路被切断,大型救援设备仍然无法进入。

  症结点出现在离北川县城约三公里的安北路路段,“从阻断处到北川县城的两三公里距离,全被泥石流覆盖了。”余天羽说。

  打通这一节点,成为快速有效解救北川最急迫也是最困难的选择。

  5月14日23时,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抵达北川,主要任务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安北路。在此之前,陆路进入北川县城最好的“坦途”便是靠战士在山上乱石中挖凿出的简便通道,“常常需要手脚并用”。

  到达北川后,二炮某部机械、勘察、工兵、气象等6个专业分队,立即展开战场作业,在2小时之内就制定了作业方案。

  “左边是高山,右边是悬崖,两块巨石卡在路中间,每块都有近半个篮球场那么大。”余天羽在电话中描述,巨石在路面砸出了深度和宽度都将近10米的深坑。不仅如此,山上还不时有石块滚落下来。

  “最难的是要把沉降和隆起的路面恢复,要把如此大的石头从路上搬走,把深沟填平,而且要在余震不断,滑坡塌方频繁的危险情况下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从5月15日早晨6时开始,二炮工程部队开始着手清障的实施。由于担心爆破会引发山体滑坡,决定采用挖土填石的方法,采取小型爆破。12个小时后,对巨石的爆破完成,进入北川县城主干线全线打通看到最强一缕曙光

  5月16日凌晨1时许,三一集团救灾服务队接到命令,2台大型挖掘机火速赶往安北路阻断地段。

  凌晨4时许,三一集团的挖掘机最先出现在已经实施爆破的路段,开始路面清理。

  6时许,安北路进入北川县城的近三公里阻断公路终于全线打通。

  “21吨的起重机和其他的近10台设备,都已经进入县城了,并且已经投入了救援工作。”16日15时,余天羽发来短信。他说,此时路基还不稳固,大型设备通过还有些困难,也很危险,但因为“县城里要(挖掘、起重)设备要得急,虽然危险大家豁出去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天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