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本土汽车出口强劲 轿车份额上升至近三成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 去年很多本土品牌进入战略调整期,市场增速减缓,不少媒体就宣称,本土品牌(原文为自主品牌)“四面楚歌”、“遭遇滑铁卢”,但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在4月的产销报告中指出,其实中国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和阻力,经过一年多的战略调整,“虽然这个调整大多数厂家还没有完成,但是本土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停止下滑。”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称。

  轿车份额上升至近三成

  北京汽车展上除了原有的本土品牌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等表现抢眼外,我国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和广汽)也公布了宏伟的研发和生产本土品牌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使客户对本土品牌汽车市场的发展更具信心。

1-4月份分国别国产轿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数据来源:中国乘用车联席会)
1-4月份分国别国产轿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数据来源:中国乘用车联席会)

  国内外媒体对参展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有很高的评价,综合3家车展调研公司的结果显示,自主品牌汽车的亮点或是最深印象,排第一的是自主研发能力,第二是技术、质量的快速进步,第三是性价比高,第四是品牌形象提升快。这将使今后本土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更快扩大。调查还表明,要买本土品牌汽车的用户比例从去年车展的37%,上升到今年的 65%。本土品牌的强势崛起成为北京车展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无论是从参展水平还是车身造型来看,本土品牌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连外电也惊呼,本土品牌已经开始摆脱了“村气”,开始变得“洋气十足”。

  增速最快前两名均为内资企业

  乘联会表示,今年汽车出口正向100万辆冲击,而这主要靠本土品牌做贡献。正因为出口的强劲增长,本土品牌在狭义乘用车中(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重新回升到了29%以上(最高时曾达到31%以上)。

  其中,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最高还不是轿车,而是MPV,目前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上已经超过50%,在这块市场上,GL8、奥德赛等合资品牌已经处于停滞状态,而本土品牌因为长城嘉誉等新车型的加入,市场还在不断膨胀。

  “除了SUV、高级轿车以外,今年本土品牌汽车在乘用车其他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都在增长。今年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前两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全是内资企业,增长最快的前十家企业中有6家是内资企业。”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称。

  记者观察

  合资企业造自主品牌是最大挑战

  原有本土品牌(奇瑞、吉利华晨、海马等为代表)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的抢眼表现,让大家对本土品牌又信心十足了,似乎战胜通用、大众、丰田等国际巨头指日可待,但这仅仅是表面现象。

  丰田雅力士、马自达2、福特新嘉年华等众多精品小型车的出现,让原先在低端车拥有优势的本土品牌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事实上,压力远不止如此,一位知名合资企业的中方负责人就是这样告诫本土品牌,“本土品牌最大的挑战在于合资企业造自主品牌。”

  “合资企业想造便宜的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企业就造不出来。”该中方负责人说,“品牌是给客户的承诺,因为合资品牌的设计标准摆在这里,比如说车身刚度、扭曲程度都有标准,这些硬性指标决定了合资品牌最便宜车的定位在哪里。”

  但中国市场很大,这种车型需求量也很大,所以合资企业就换个标志,开始做自主品牌,这反映了合资品牌开始重新认识中国市场,灵活作出调整。

  中国最成功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的广州本田花费20亿元打造的自主品牌雏形——理念概念车已经出现在北京车展的舞台上,其所受关注度甚至远超第八代雅阁、飞度;而一向强势而又谨慎的丰田社长渡边捷昭也表示,可以考虑让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发展自主品牌——这都让原有的本土品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合资品牌做自主品牌绝非换个商标那么简单。与本土企业相比,合资企业拥有全球平台共享带来的规模优势,还有成熟的体系对品质作保证优势显而易见。

  当然,原有的本土品牌绝非一无是处,与合资品牌相比,本土品牌没有约束,效率更高。上述负责人也告诫本土品牌不要浮躁,要在基础、标准建立、品质等方面来提升自身。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