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八成主要汽车合资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八成主要汽车合资厂在国内建立专门研发中心或公布相应自主研发计划

  加大研发力度 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童 娜

  日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正在抓紧筹备其在海外第一个研发采购和造型中心,而这一中心在今年9月份就将落户中国上海并投入运营。

今后,这一由PSA独资建设的研发中心将成为PSA法国研发总部的海外分支机构,直接和总部沟通。其未来发展方向是参与PSA的全球车型的设计研发,并将中国市场的需求特征和元素注入到PSA的全球车型之中,该中心前3年总投资额将达10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PSA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并没有代替原有神龙技术研发中心的位置,神龙技术中心的主要职责,仍将是针对中国市场,将PSA导入中国的车型进行本地化研发和改进,提高国产化率。换句话说,PSA上海研发中心,将承担起意义更为重大的合资企业提升本土研发能力的职能。

  目前,合资企业搞本土研发通常有四个层次的内容:一是适应性改造,二是外形内饰合作开发,三是平台合作开发,四是总成合作研发,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跨国公司相继公布的本土研发计划,已经开始将总成匹配、数据积累和平台管理这三项关键技术纳入未来研发体系中。2007年7月18日,大众汽车上海大众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双方将重点定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的轿车,这也是德国大众首次以协议形式正式宣布上海大众开始进入德国大众全球开发体系。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随即在广州成立。它也成为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整车试作、实车测试、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更为重要的是,7年之后广本新品牌将开发全新的车型平台。

  据统计,截至目前,80%以上的核心汽车合资厂商都在国内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或者公布了相应的自主研发计划。在提升国产化率的第一步已经基本成型之后,汽车合资企业战略的集体调整表明,他们在积极应对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开始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这一对中国汽车工业具有探索意义的尝试,终于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结出了果实。上海大众精心打造的全新A级车LAVIDA朗逸全球首发,这是上海大众第一款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轿车,也是大众汽车全球产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理念”同时浮出水面,并将于明年正式投产,陆续推出全系列车型。广州本田的快速推进正在向行业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合资企业是可以进行自主创新,并可打造出属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在海外主要市场进行本地研发并推出全新品牌,其实,本田早已在美国有了Acura(讴歌)这个成功的模板。有资料显示,1970年本田汽车开始出口美国,1975年成立美国本田研发公司,1982年开始在美国本地化生产,1985年美国本田研发公司俄亥俄州研发中心成立。1996年,第一款完全由美国本田研发公司开发的车型讴歌CL上市销售,而那一年本田在美国的产量超过63万辆。目前本田在美国销售的本田和讴歌两个品牌的产品约有30%在当地开发,轻卡车型约有50%在当地开发。事实证明,只要市场有足够的支撑力,本土化战略就有进一步深化的意义。正如一位营销专家所说,“想要让商品在特定的国家或地区畅销,最好的办法就是交给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才。”

  对于这一点,大众在中国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在国内轿车市场,第一家打出“国际同步”牌的正是上海大众,而第一款真正同步引进的车型正是当年的POLO。2002年,上市后经历短暂追捧,随着竞争车型不断增多,加之POLO运用了较多高成本的工艺和配置,虽然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但却由此带来了过高的价格,以及在一些舒适性配置上的不足,直接影响了POLO的竞争力。高品质、全球同步的POLO销售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上海大众此后认清了问题的根源,国内市场消费者更加看重车型的技术成熟度、维护成本和价格等因素。在转向市场导向战略下,上海大众开始加强本土研发的投入,以中方研发团队为主,根据市场需求大胆进行本地化改进。秉承这一宗旨的帕萨特领驭,新POLO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其中,帕萨特领驭已经不是简单的适应性开发,而是对现有的平台逐步改进以后开发出的一个新车型,全车身都是重新设计的。由此可以看出,在市场需求的直接刺激下,大众加快了本土化的步伐。

  另一方面,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系列引导性政策措施也是合资企业推动本地化研发的力量之一。200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这被看作是推动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体系最直接的措施。

  同时,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建成后,有特别被定义为“科研成果”和“自主研发”的产品也将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2007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50项获奖成果中,有9项来自于合资的汽车企业、汽车研发中心,其中包括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领驭”开发;上海通用的LaCROSSE君越自主开发;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多机种轿车发动机生产线等项目。相关人士认为,合资企业在引进技术、培养人才、构建零部件配套体系、积累发展资金等方面,为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基础。今后,应引导并支持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大力培育自主开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从局部的技术研发发展到整车的开发。我国汽车产业应通过自主发展提高对外合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培育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合资公司自主创新并拥有自主品牌,不仅响应了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号召,同时也符合其长远的发展利益。它不仅可以解决车型引进迟缓的问题,更可以让自主研发的车型适合本土市场的特定需求,进而提升其本地化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首要的就是填补低端车型为主,现有产品体系的战略补充。(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