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企业应如何合理切入抗震救灾?

  汶川伤,中国殇。突如其来的8.0级大地震给四川汶川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大地震发生的时候,笔者刚好在吉利集团、上海汽车、东风日产、比亚迪、长丰汽车、众泰汽车、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等汽车企业进行采访,亲眼见证了众多汽车企业全面动员,为抗震救灾而奔波忙碌的场景。

此次地震灾害不仅牵动了全中国乃至全球华人关切的目光,国际社会也普遍伸出了援助之手。灾难发生后,汽车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尤其是自主企业表现抢眼。由于各个汽车企业捐款捐物的价值不同,由此引发网络针对某些车企的口水和声讨也不绝于耳。

  由于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的不同,自主企业和外资品牌、合资企业所捐款的时间先后、善款数目的大小有所不同是可想而知的。加之捐款捐物本是自觉自愿行为,捐1元、捐1万元甚至捐1亿元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国人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怜悯之心可以理解和接受,我们可以对捐款数目相对较多的自主企业如:比亚迪、吉利等大加褒扬,但我们也没必要对较少的企业进行苛责。毕竟,对受灾地区的同情不囿于捐款捐物,也不在这几天短暂的时限,企业有多种情感表达方式,也可以作出长期连续的善举。

  当然,回过头来,我们的汽车企业在绕开这些是是非非之后,是否应该静静地思考:面对地震自然灾害等的突发事件,车企应该如何切入?

  首先,车企应该以最真诚的态度、最快速的反应投入抗震救灾的行动中。对于奋战在第一线的解放军官兵来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同样,一个汽车企业是否富有人道主义和社会责任感,最真诚的慰问和最快速的行动是最好的验证。

  其次,要给予灾区最急需的援助。钱的重要性对于灾区来说毋庸置疑,但在救灾的关键阶段,救灾现场的信息显示,比钱更重要的可能是运送伤员道路的通畅、安置灾民住宿的帐篷,解决灾民吃饭、饮水的食物和水源以及抢救伤员的药品等等。如果我们的车企能在第一时间想到这些,那么,我们的救灾才算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收到实效,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第三,要结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去展开工作。企业是社会活动中物质生活的生产者,只有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产品持续畅销的"永续经营"的前提下,才能有实力更好地投入其中。在开展抗震救灾活动时,我们不提倡利用捐款捐物进行大肆炒作,但我们可以借助突发事件表达企业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品牌的清晰定位。比如,长丰汽车在第一时间赶印了一批主题为“四川挺住”的宣传画,张贴在全国各个4S店,表达了长丰汽车与灾区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的决心。这种宣传既是对灾区的强大声援,也是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

  巨大的灾难从天而降,重建家园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抗震救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汽车企业在捐款捐物后,还可以切入灾后重建的工作当中,例如,修建学校、收养"三孤"、心理干预等等。东风本田就在筹划为灾区修建学校。

  总之,抗震救灾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车企既不能借捐助哗众取宠,也不能对救灾"一捐了之"。要抓住这一重大事件进行恰如其分的策划,将"贴心救灾"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实现抗震救灾和品牌营销的双赢。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