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海归在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过程中成重要力量

  2008年的中国汽车产业,绕不开几个关键词:自主创新、环保节能;2008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同样绕不开这样一些企业:奇瑞华晨、长丰、吉利……它们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先锋;更加绕不开的,是推动中国汽车走向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原动力——人才。

  许敏、祁国俊、赵福全、韩志玉、汪大总、邬学斌……他们越洋出海,在国外汽车公司长期从事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归国后加盟国内日渐成长起来的中国汽车公司并担任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工作,成为各公司原始创新的推手,成为活跃在中国汽车界的重要力量。

  有汽车的地方,就有海归的身影。

  有位才有为

  中国汽车海归派,在我国汽车蓬勃发展的年代,放弃国外舒适的生活,怀着成就一番事业的赤子之心投身祖国的汽车行业。这些有国外产业背景的人才回到国内汽车企业效力如今已不是个别现象,他们中的部分人甚至在回国前已经在跨国公司拥有了比较高的职位。

  “回来就是为了给自己的国家做些事情,这是给自己干活!”2004年9月,赵福全放弃了他在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所取得的成就回到家乡沈阳,出任华晨金杯汽车公司主管研发的副总裁,如今在吉利出任副总已经一年半了。他说,“国内企业能提供好的舞台,在这里才能得到最充分的信任,有机会参与到‘产品研发战略’等企业高层决策中,用自己的战略思想影响团队。”在采访中很多海归都表示,搞自主研发,是他们选择国内企业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促使他们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的根本原因。有属于自己安心搞研发的位置,才能在这个位置上做出一番事业。

  对此,长丰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汽车发动机专家韩志玉也表示赞同,他指出:“留人重于招人。古人说要能留住金凤凰,还需栽好梧桐树。好的梧桐树才是金凤凰栖息的地方。良禽择木而栖,我们做自主研发的也一样,有位才有为。”

  汽车原创不再是梦

  “中国的造车行业虽然发展了很多年,但汽车企业大多是合资企业,造车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方的手里,这就加大了造车的成本,以至于影响到整车市场竞争力。”韩志玉简要概述了中国汽车行业现状。

  从2004年开始,韩志玉先后效力于长城与长丰。他从技术管理的角度出发,倡导汽车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他强调,如今“引进优先”的时代正在过去,自主性强、市场反应快、成本低或成本可控等自主创新的优点逐渐体现。国内各汽车企业整合国内外专家资源,组建有自己特色的研发团队,只有实现自主创新,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整车的市场竞争力,制造出能够进入国际市场的汽车。他以其执著和创新理念,感染身边的团队,坚定不移地走推动先进汽车发动机和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在这些自主研发创新的队伍中,海归不失为一批特殊的贡献者。国内企业之所以重点吸引他们回来,正是因为他们熟悉国际一流公司的技术和管理,能带动企业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同时,他们对于营造企业良好的创新氛围、形成新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也是功不可没。“人才是创新之本,企业人才战略强调的就是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人才吸引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郎辉这样表示。

  汪大总2008年出任北汽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认为我国在汽车研发水平上与汽车大国还存在较大差距,自主研发的产品不是市场主流,汽车工业在设计、制造方面还没有完全实现自主。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制造”逐渐向“中国设计”转型的进程,同时,国内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的累积,也有足够的能力提供先进的研发设备和自主创新的环境,吸引海归的到来。

  世界为我所用

  凭借在通用汽车25年工作的丰富经验,汪大总一直致力于企业资源环境的建设。他说:“汽车企业要利用全球资源,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加快企业目标化进程,形成‘世界为我所用’的创新思路。”只有快速上升的国内企业才有有意义的事情可做,这些企业自强不息,强烈渴望把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输入到企业的血液之中,希望能够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有强烈的自主研发的需求和原动力。

  “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赵福全根据这一思想开展“知识分享”系列讲座,汇集了企业内外的专业人士和普通员工来共同交流,集思广益。他说,在整个自主研发过程中,海归既提供先进技术经验,更重要的是其拥有的在文化和理念上的一些闪光点成为集团宝贵的财富,这对推动“中国设计”时代的到来功不可没。“目前吉利集团参与汽车研发设计的团队中已经有7位海归,而且数量每年都在不断增加。自主品牌的开发需要领军人物也需要做基础的,整个团队在开发过程中一起讨论、互补余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这期间,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合资、合作的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与20世纪初的美国汽车产业颇为相似,表现出增长迅速、厂商众多、产业分散、竞争空前激烈的特征。

  正因为这些充满自主创新意识和拥有先进管理经验的海归的加入,给国内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引导企业形成新的薪酬、培训等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企业管理更加民主化。他们强烈的自主创新精神也促使了企业创新文化氛围的形成,因为良性的竞争格局和创新格局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企业文化的重塑才是真正思想意识的变革,这些源源不断的海归正在为企业和谐、创新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志玉 | 赵福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