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政府严控公车消费 “中高级车”首当其冲

   早在地震之后的第三天,一位来上海出差的汽车公司高层就不无担忧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巨大的灾难之后,政府在日常支出和用车采购方面都会进行大调整。

  果不其然,上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国家预算支出因地震大幅调整: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用于灾后重建,压缩开支。

其中严控公车购置和公车消费成为此次调整的重中之重。按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由于公车采购在政府采购中所占的预算一般可达20%-25%左右,而且是最有弹性的一块,所以政府机关压缩开支后,公务用车将首当其冲。

  削减政府采购影响中高级车

  汽车界业内有句俗话:“得公务车者得天下”,政府汽车采购市场一直是国内最大、最集中的公共消费市场。

  据《中国政府采购》杂志记载:2001年政府采购小汽车40322辆,用资金70亿元,2002年政府采购小汽车60204辆,用资金105.7亿元,2004年政府采购小汽车总规模为155.7亿元,以此推断,我国每年政府采购小汽车数量保守数字应占总采购规模的10%以上。

  经济日报社《政府采购周刊》的报道显示:“2003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是1659亿元,其中汽车采购金额为350亿元,占21.1%;2004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2000亿元,其中汽车采购金额达到500亿元,占总政府采购额的25%。”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发展中心主任陈燕平在东风日产公司“2007公务车采购高层论坛”研讨会的发言中说:“我国政府汽车采购金额近年来呈上升趋势,2004年全国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金额为500亿元,占到政府采购总金额的1/4;2005年增加到600亿元;2006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更高达700亿元。另据统计,公务车市场占据汽车市场份额高达10%~15%。”

  对于目前排名前几位的中高级车型中,凯美瑞新雅阁、君越和帕萨特的政府以及大宗客户采购比例都在30%左右,其中政府和相关事业单位的采购比例不小于15%。其他车型如天籁以及蒙迪欧致胜等,大客户采购的比例都在20%以下。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曾经表示,全年政府的各种车型采购总量在30万辆左右。包括轿车、SUV以及各种公用车辆等等。以去年广义乘用车近500万辆的比例计算,政府采购的比例大约在6%左右。

  “我们很难预测今年车市的走向。”包括广州本田、神龙汽车以及上海大众在内,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们各自的担忧。

  消费信心有待重拾

  “除了SUV市场还不错之外,5月份估计比4月份还差。”上周,大连的一家日产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估计今年很难完成任务了。”这位有经验的销售经理叹气说。

  “不能说地震有多少直接的影响,但是对消费心理会产生难以解释的冲击。”上海的一家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雪灾还是股市,加上此次地震,消费者信心始终难有提升。”

  四川省也是汽车消费大省,约占全国市场的5%,但是主要消费集中的省会成都,占整个四川省汽车消费量的一半以上,所幸此次地震对成都影响不大。受灾最重的阿坝州,2007年民用乘用车消费量3000辆,其汽车消费量不足万辆,周边县乡地处山区,汽车消费量和保有量水平较低,根据数据统计划,重灾区的汽车消费量约为5万辆,对全国市场的影响在1%以内。因此地震灾害对整个汽车消费影响较小。

  虽然个人消费购车的资金基本不受影响,但由于关注点集中于地震救灾,因此购车的节奏暂时放缓。很多经销商反映来电客户组数下降,大家忙于关注抗震救灾的进程,近两周潜在客户变现的少了。

  到目前为止,除了重庆的几家整车厂商已经恢复生产之外,位于灾区的几大组装厂仍然处于阶段性停产中,而且大部分的零部件企业的生产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产能利用不足正常期间的一半。

  受到更严重冲击的是当下整个成都和灾区的汽车消费,“我们现在知道的消息是,成都和周边地区目前开业的汽车经销商不足五成,即使开张的经销商,汽车成交量平常的两成都不到。”《华西都市报》一位同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种状态,即使再过一个月,也很难恢复人气。”

  四川汶川大地震对当地经济将造成严重的冲击。而且这种对经济严重的冲击不仅表现在直接的经济损失上,特别是对经济的间接影响,在未来许多年内也都难以恢复。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