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档跑车围猎中国富豪 25%车主在30岁以下

  本报记者 倪柏明

  动辄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等等,这样的跑车谁来买单?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这样的一篇文章称,中国不断涌现的年轻富豪们越来越多地喜爱上了跑车。

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和兰博基尼等国际高档跑车制造商纷纷从中获益。

  文章写道,他们飞速赚钱,他们喜爱跑车——他们就是中国的年轻富豪们。他们要求自己的座驾必须和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样雷厉风行。

  高档跑车在华业绩激增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1年前开始在中国销售其AMG系列车型。这款奔驰跑车的旗舰车型目前在中国的最高售价为298万元人民币,而且交货期长达将近半年。

  不过,漫长的等待并没有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去年,梅赛德斯-奔驰设在中国的13个AMG展示中心卖出300多辆跑车。据估计今年也已经卖出了100辆左右。

  不仅AMG,其他跑车制造商也对在华销售额的急速攀升感到兴奋。奥迪公司新闻发言人乌多·吕格海默说,奥迪旗舰A8型跑车已经在华售出大约130辆。

  耳熟能详的意大利知名跑车法拉利,2007年共向中国客户交车180辆,同比增长超过48%。刚刚进入中国不到半年的阿斯顿·马丁,已经制定了2010年年销500台的计划。

  今年的北京车展中,首次登陆中国的布加迪展出了一款价值约2500万元的超级跑车布加迪卫航。该车全球限量300台,从预展到正式开幕仅仅两天,就已经“名花有主”。

  布加迪显然低估了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据介绍,布加迪目前最好的市场英国伦敦,每年也只能售出15台。而在布加迪卫航北京车展展车售出之后,还有6位北京的潜在客户对此车型产生了强烈兴趣。

  而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就屡屡传来这样的高档跑车被买走的消息:例如2004年北京车展,两辆售价约500万元的迈巴赫被当场买走;2005年上海车展,1200万元的玛莎拉蒂MC12跑车被人预定;2007年上海车展上,售价500余万元的兰博基尼售出,售价150万欧元的法拉利FXX观者如云……

  谁都知道,高档跑车云集中国车展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国市场巨大的利润潜力显然更被他们看重。现如今,中国崛起的新一代豪华商品的消费者已经让诸如劳斯莱斯幻影、宾利欧陆GT Speed、玛莎拉蒂GTS等国际顶级跑车云集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市场充满热情。

  例如兰博基尼,去年在中国的3个经销商售出了30辆主力车型,最近订单上又多了20份新的购买合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温克尔曼说:“中国(市场)有着极高的增长潜力。我们今年的销售额有望比去年翻三番。”

  中国式的特色消费

  有这样的一份数字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正在以每年20%-30%的高速度增长,全球奢侈品增长幅度稳居全球之首。而作为汽车消费产品中的奢侈品,超级跑车也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

  2007年胡润百富所采用的“富豪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显示:以2007年10月1日资产统计,中国大陆有50万人的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15万人的个人资产超过3800万元;3.5万人的资产超过1亿;2000人的资产超过10亿元;50人的资产达到100亿元。

  在胡润百富出版人暨中国大陆百富榜创始人胡润看来,“中国崛起的新贵族一代将成为豪华商品的最大消费群。中国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有50万人。”

  进入中国的高档跑车制造商更是有理由相信,按照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资产上千万元的中国新贵们还将不断产生,未来中国顶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但在中国,富豪的年轻化似乎已成为独特现象,这是中国财富结构和分配趋势的独特反应。美国《福布斯》中国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新兴国家的富豪,普遍依靠市场价值致富,中国则依靠房产市场和股市。例如在胡润百富榜上,房地产行业与股市富豪表现得就相当突出。

  “他们飞速赚钱,他们喜爱跑车,他们要求自己的座驾必须和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样雷厉风行。”这也形成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尤其是跑车市场年轻化的消费特征。

  因为年龄不同,富豪们的消费习惯也会有很大差别。胡润指出,第一代企业家他们买的车多数在50万元左右 而他们的子女(第二代企业家)则呈现完全不同的风格,他们买的车多在100万元以上。

  法拉利全球CEO费立萨Amedeo Felisa在北京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中国的车主在年龄上和其他地区有很大的不同,第一,25%的车主是30岁以下的,第二,有25%的中国车主是女性,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而与之相比,传统豪华车的劳斯莱斯和宾利消费的年轻化似乎更应引起关注。正如法拉利所说的“我们提供的是一种梦想”,因此追求极速的人奔向了法拉利一样,视豪华车为身份象征的中国年轻富豪,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由奔驰、宝马等富豪“必需品”转向保时捷、兰博基尼等更能引人关注的高档跑车。

  “在劳斯莱斯全球的车主年轻化的基础上,中国的车主可能更年轻。”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表示;宾利华北地区的总代理,宾利北京公司市场经理管峥也表示,宾利欧陆系列去年在华北地区的销售呈现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其一就是年轻化。“这使我们不得不将目标消费者的定位下调5岁。”这也促使劳斯莱斯、宾利等豪华车厂商将各自旗下的跑车品牌带到中国,例如劳斯莱斯幻影、宾利欧陆GT SPEED极速版等等。

  豪华车企们自然也乐于见到这种现象。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状况并于一年前开始销售其AMG系列车型。“我们要等待市场形成并巩固”,在中国推广该系列汽车的经理托马斯·比勒说,“梅赛德斯集团在中国的地位稳固后,时机就成熟了。”

  “买得起AMG的人,自家车库里通常已经停着一辆普通的S级奔驰了”,这可能是中国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不同。胡润亦指出,“其实对于身价1亿元以上的富豪来说,汽车对于他们的意义较少,因为他们已经过了以汽车代表身份的阶段。很多人可能有了10辆、20辆车了,他们买某一款车可能更多的是因为其满足了某种感性诉求。”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拉利 | 梅赛德斯 | 卫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