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增发信披滞后5天 长丰关联交易三菱暧昧

  文:张友 刘振盛

  5月28日,长丰汽车(600991.SH)公布9亿元的增发案。

  根据方案,长丰汽车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增发价不低于9.08元,募资不超过9亿元,收购长丰集团控股公司股权等。

  新项目投产后,长丰汽车将新增3万辆城市型SUV及2万辆皮卡的生产能力;新增年利润总额6.32亿元。

  不过,如此利好,却遭到市场抛弃。当天,长丰汽车以12.33元、约6个点的涨幅高开,此后迅速放量下挫,盘中两度跌停,终盘收于10.46元,跌9.44%。

  有投资者指出,长丰汽车隐瞒重要公告不发,以低于市场价增发,意在为机构吸货创造条件。

  长丰汽车相关人员对此予以否认。 但是,长丰汽车5月23日就通过的决议,却到5月28日才公告,而且本次增发与其4月7日的公告完全相反。

  此外,来自二股东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日本三菱)的2个董事服部俊彦、铃木道幸对关联交易投弃权票。

  这让增发案能否通过充满了未知。

  迟到5天的公告

  “为何前几天强势?为何公司隐瞒重要事项不发布?”一个投资者如此质问。

  4月22日起,大盘从2990.79点反弹,截至5月26日,上涨约6.3%,而长丰汽车同期由8.03元涨到11.55元,涨幅约45%。

  长丰汽车重组的说法一直在市场流传。5月23日,长丰汽车就以通讯方式进行了临时董事会表决,所涉及议案正是本次增发。不过,长丰汽车当天并未公告。

  “由于要等一些独立董事,当天我们5点才签完名。”上述长丰汽车相关人员透露,“而当时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已下班,因此我们并没有把材料递过去。”

  5月26日休市后,长丰汽车把材料传给交易所,不过,机器恰好出现故障,“所有资料传了2个小时才传完。”上述相关人员说。

  5月27日,长丰汽车停牌。次日,公布增发方案。

  上述投资者指出,长丰汽车此举意在为机构吸货创造条件。

  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长丰汽车账户数为32726户,较前7个交易日前减少5.95%,筹码向高持股机构集中,散户持股减少2%。按分类账户计算,机构和法人分别增加0.34%、0.17%,个人减少0.5%。

  5月26日的席位显示,有敢死队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赫然在列,华泰证券江阴虹桥北路位居买入第一位,其后是基金583、海通证券(24.38,0.10,0.41%,吧)上海桂林路、华泰证券武汉首义路、国信证券深圳红荔路、国泰君安武汉紫阳东路、建银投资上海东方路、东北证券(28.40,-0.10,-0.35%,吧)杭州体育场路、信达证券上海武进路。当天,前10大买入席位成交1145万股,而前10大卖出席位仅318万股。

  此外,长丰汽车的公告更是前后完全相反。

  4月7日,因股价异常波动,长丰汽车称,“经征询,公司管理层和公司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截至目前, 长丰集团未筹划或发生有关公司的重大运作(包括整体上市、重组和重大资产注入、合作、重大交易、定向发行及其它可能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亦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不足2个月,长丰汽车就出尔反尔,公布增发重组方案。

  市场人士介绍,一个定向增发从筹划到基本敲定大致需要3个月,以此推算,长丰汽车4月发布此公告时应在筹划增发。

  紧急公关三菱

  令人关注的是,长丰汽车二股东日本三菱对增发案投了弃权票。

  “很正常,这次增发和他们的利益有一定冲突,我们一直想发展自主品牌,尽管他们不反对,但要他们全力支持也很困难。”上述长丰汽车相关人员说。

  据长丰汽车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做出特别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增发方案即属此列。

  目前,日本三菱持有2003.35万股,股权占比11.21%,长丰集团持有50.61%。尽管长丰集团拥有绝对控制权,但日本三菱在股东大会否决增发案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

  “他们(日本三菱)在股东大会上支持增发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和他们正在沟通。之前我们总体合作很愉快,沟通很好。(增发)被否决不可能发生。”前述长丰汽车相关人员说。

  实际上,日本三菱和长丰汽车的合作并不甜蜜。

  日本三菱曾欲增持长丰汽车股份,不过一直没有成行。此外,长丰汽车计划和日本三菱各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也一直杳无音信。

  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董建华,并不认可上述长丰汽车相关人员的说法。

  增发方案显示,此次增发募资拟收购的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扬子),近三年来营业收入及盈利水平较平稳,在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支持下,长丰扬子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5皮卡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后劲。

  “基本没有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很多都是在日本三菱的基础上改进的。他们投弃权票的根本原因还是不看好增发,因增发对长丰汽车的影响并不显著。”董建华分析。

  董认为,长丰汽车在技术、规模、推广上都没有特别之处,拟进军的皮卡业务同样困难重重,在长城汽车(2333.HK)的强大压力下,将难有作为。

  去年,长城皮卡销售约5.4万辆,继续名列榜首,约占整个皮卡市场份额的30%。1998年-2007年,长城皮卡已连续10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 (作者:张友 刘振盛)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