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业面临行业周期与财富缩水双重挤压

    如果稍微仔细观察一下盘面就会发现,最近汽车股的走势非常疲软。当然,股价不会无缘无故地下跌,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上涨。就像去年汽车股的整体涨幅超过1.5倍,远超过大盘一样,这与去年整个行业业绩大幅增长是不可分开的。

今年以来汽车股走势低迷,各证券公司纷纷发表分析报告称,这受行业周期和财富缩水双重挤压不无关系。

  增长颓势出现

  股市的走势其实可以反映到整个行业的基本走向。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4月我国汽车实现销售92.3万辆,环比下滑12.7%,销售增速明显放缓。轿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放缓是行业增速下滑的主因。重卡、大型客车、SUV等子行业延续了200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2008年1~4月销售累计同比增长56.4%、 41.5%、21.5%。

  进入5月,乘用车联席会原来市场层面会有较大的改观,但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5·12”大地震打乱整个社会的步伐。尽管地震的影响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四川地区,对全国经济冲击还可以承受,但这一灾难对大家的心理影响非常大,短期内将打消消费者的购车欲望。目前5月的销售数据还未正式出炉,从各个城市所反映的情况来看,整体销售形式不容乐观。

  从4、5月连续两个月的情况来看,汽车行业即使不能称得上出现了拐点,至少增长的颓势出现了。这与过去几年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

  行业周期和财富缩水

  对4月份汽车销售增速的下滑和5月的不景气,与市场普遍观点不同,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更多是行业周期性的体现和财富缩水引起的需求抑制。

  目前我国对成品油价格进行管制,油价还在大家的承受范围,但在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30美元/桶的水平的今天,国内油价最终也会上涨,这似乎构成了“用油大户”汽车行业最大的利空,加速汽车行业不景气周期的到来。

  除行业周期导致的需求增速下滑外,钢材上涨的成本压力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另一因素。预期2008年行业增速将由2007年的22%下降至15%,在钢价影响下,行业利润增长约10%。这与去年行业利润超过1000亿元,增长65%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本的大幅上升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国内最大合资企业东风有限副总裁童东城上周就感慨地声称,成本的大幅上升对汽车行业而言不亚于“天灾人祸。”

  此外,作为高档耐用消费品的汽车与人们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去年车市的火爆与疯狂的股市造就的财富不无关系,但今年股市的持续下跌让上亿的股民损失惨重,财富缩水后进一步限制了汽车的消费。

  中投证券通过观察过去八年汽车股的走势发现,在行业景气上升期,汽车股对大盘有明显溢价;而在行业景气回落期,溢价消失,行业基本同步大市。目前主要汽车股2008年动态P/E在15~20之间,当前股价基本反映了行业未来的利润增长,中投证券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但业绩持续增长公司的长期回报仍然十分明显,认为未来业绩能够持续增长且确定性比较强的品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中投证券重点推荐威孚高科、江铃汽车、宇通客车。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