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车型

产业转型的临界点 新能源汽车任重道远

  在燃料电池领域,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积累相对要深一些。

  在国家发改委前不久发布的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第一次大规模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包括一汽集团混合动力轿车等共7款车。同时,又有消息说下半年国家将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全免购置税的政策。

此消息一出,业界为之展开了激烈的大讨论。

  车主小九九:

  免征购置税 能获几多利

  如果这条消息属实,那么有车族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对准有车族而言,他们更知道该如何选择了。的确,接近新车价格10%的购置税一直是消费者在新车消费环节中的一笔大开支,如果购置税全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柴油、混合动力车型与购买传统车型会有怎样的区别?

  笔者在一些网站论坛中看到,购置税全免的消息出来之后,论坛一片欢呼,网友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绝大多数网友都从环保节能以及长远发展的眼光来阐述新能源的种种好处,但也有部分网友对新能源车型定价的昂贵报以埋怨。

  以一款1.5升排量的传统轿车为例,按照目前国内的车市行情,价格一般不会超过15万元,而丰田1.5L普锐斯的价格却近30万元;同样使用93号汽油,一辆传统家用汽车行驶15万公里需要花费的燃油费用约为7万元,而一辆混合动力汽车15万公里需要花费的燃油费用约为3万元。尽管在燃油费用上节省了4万元左右,但混合动力车比传统车购车的成本却贵了近15万元。或许这种现象是很多消费者不愿意看到的,而对那些声援新能源车型的车主们来说,当他们看到这组对比数据之后,或许也会仔细地考量考量了,毕竟新能源车型昂贵的价格不是每个车主都能玩得起的,尽管新能源车型好处多多。

  新能源汽车:

  起了个大早 赶了个晚集

  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合资企业新能源的汽车在中国好像“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落了个“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最早一款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国产新能源汽车是一汽丰田生产的普锐斯,因价格昂贵,两年多来只销售了不到3000辆,即使是今年3月初大幅降价2.4万元,其当月销量也仅58辆。

  丰田普锐斯虽然在中国市场上销量不好,但是在全球已经是最成功的混合动力汽车。该车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达到了100万辆的销量,这证明国际上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即使不能承受其价格的中国消费者也都对普锐斯的大名早有耳闻了。普锐斯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市场标杆,丰田已经获得了在混合动力标准方面的绝对话语权。这也是丰田为什么一直坚持在中国推广普锐斯的原因。

  著名车评人贾新光分析,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太高,市场前景还很难预料,发改委此次大量批准生产,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仍然不是很强的支持信号,因为还没有足够的政策支持。另外,也有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发改委此次大批量批准生产新能源汽车,只是该产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可以少量进行生产并销售,不一定能够产业化。”因为阻碍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一大因素仍然是价格。据福田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北汽福田获批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造价高达四五百万元,大批量投入市场运营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目前只有4辆车将在固定线路上试运营。”由此,也不难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的任重道远。

  加紧研发产:

  油价日益涨 毕竟是趋势

  除了合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里取得了很大成就之外,目前国内车企也都投入巨资研发替代能源车型,并且做好了两手甚至多手准备。例如:东风集团欲走高、中、低档相结合的混合动力汽车研发路线;一汽集团则借力政府课题,承担“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专项;上汽集团把力量集中在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研发上,并同时开始小批量生产燃料电池轿车;奇瑞则专注研究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灵活燃料汽车;长安的杰勋混合动力车HEV则已正式下线,是国内第一款在整车、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3个方面自主一体化设计的量产车型。

  很多信息显示,我国对清洁能源汽车的研发能力已由弱变强,国内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类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已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实现了规模示范,纯电动汽车实现批量出口。已初步形成国Ⅳ排放水平发动机的自主开发能力,已有百余种燃气汽车整车车型进入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燃气汽车在全国70多个城市得到示范应用,市场规模达到30多万辆,每年可替代燃油300万吨。而此次发改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首次集中上榜,再次表明汽车行业已经走到了产业转型的临界点。

  纵观各大汽车集团对新能源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面临全球日益枯竭的石油资源,我们仍然坚信:难归难,但新能源汽车终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