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前景可期 并购是提升竞争力捷径


  关注自主品牌未来篇

  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未来无疑是人们关注的一个中心话题。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有没有未来?成功抑或失败?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市场最具发言权,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于此。因此,产品定位、营销策略、竞争手段将十分重要。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也不妨借鉴一下中国家电产业崛起的经验。

  尽管以前经历过许多的坎坷和磨难,但是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满怀信心,对其未来满怀期待。

有专家表示,在市场竞争的推动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引导下,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这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快速壮大非常有利。

  二十年前,中国家电行业开始萌动时,四周强敌环伺,索尼、日立、松下、西门子等外资品牌大有独霸中国家电产业天下之势头。但作为后起者的中国本土家电企业并未气馁,通过产品策略、价格策略、营销策略、服务等多种手段在市场上与对手鏖战。如今,中国家电产业已经诞生了长虹、海尔等一批走向世界的品牌。专家认为,与家电行业一样,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也必将经历一个沙里淘金的过程。

  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倾向已经开始从过去扶持重点企业转向扶持自主品牌企业,并逐步为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对目前国内主要的合资汽车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使合资企业也开始考虑自主开发和发展自主品牌。

  并购是提升竞争力的好途径

  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汽车市场,需要自主品牌有强大的竞争力。这些年来,国家做强做大汽车业的决心一直没有改变,结构调整的本意也是要提升中国汽车的竞争力。

  在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里,国家希望能到“十一五”末培育1~2家年产销规模达到200万辆的大企业集团。我们同时也看到,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分散重复格局。首先把规模先做上去,最终目标是使我国汽车工业在做大的过程中逐步做强,向生产强国迈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南合作”向外传达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国家做大做强汽车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并购重组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下一个被并购的会是谁?如何顺势而为?在这种强烈信号之下,自主品牌开始了一轮强烈的集体扩张冲动。而对吉利海马陆风等这些企业来说,在未来几年则很难逃脱被并购的命运。

  有专家认为,对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大企业集团而言,只有进一步壮大自己,拉大与长安、北汽等企业的距离,才能在未来的并购重组浪潮中拥有先天优势。于是人们看到了A企业提出到2010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B企业也将突破200万辆的目标。从数字来看,2010年或将产生较大的产能“泡沫”。仅几家大企业集团的2010年产销目标来看,就轻松达到了1150万辆。规模稍小些的企业也要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拼命扩张,即使将来被重组,也争取能卖个好价钱,或在未来团体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拓展海外市场方能赢在未来

  有专家认为,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审视自主品牌的成长路径,并深思其未来发展。

  单从市场来看,发挥自己的已有优势资源,争夺国际细分市场也不失为一好的策略。虽然从数量上而言,我国小轿车类贸易仍旧是进口大于出口,但是大中型客车、载重车,特别是特种车,出口量远远高于进口量。而在几乎所有世界知名的汽车厂商在中国投资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丝毫没有闲着,出口的脚步正在提速,自主品牌汽车开始成为主力军。尤其是,中国在微车、SUV、皮卡等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制造经验和在海外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在这个基础之上乘胜出击也是大有可为的。

  此前,吉利与传统英国公司合作进军消耗率颇高的出租车市场,正是看好其中商机。吉利的优势在于廉价而充沛的生产力,而出租车换车又十分频繁,双方合作将大大降低成本,既与吉利扩大海外出口的规划不谋而合,又能大改其以往只产廉价车的旧形象,由此也将对于自主品牌冲出重围,杀开一条血路提供参考。

  同时,自主品牌也不能仅仅局限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也应该适时升级自己的产品。一家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认为,随着城乡消费水平的升级,经济型和中级轿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新增长点。另外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微面,使微车在城市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微车企业自然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发展轿车。增加产品种类还可以分担经营风险,对于已经在微轿领域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来说,向上发展利润回报较高的中级车,有利于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一份调查表明,乘用车消费群体的30%~40%为个体业主,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者对于价格、使用成本比较敏感,选择产品时也比较实际,品牌观念不太强,这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有利条件。

  另外,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外来品牌与民族品牌之间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冲突。过去那种外来品牌占据中高端市场,民族品牌偏安低端市场的局面正在被打破。

  发展还需国家政策支持

  有观点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同时也要考虑政府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将各自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果完全放开市场,市场也会“失灵”的。既需要“看不见的手”,也需要“看得见的手”。政府应在制定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上,企业之间的事情更多的由企业自己、由市场说了算。企业不是简单地迎合政策,而是更多地要考虑市场的需求。

  专家指出,可由国家牵头,集中有限资源,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以一批重大项目来带动车企的整体研发水平。“联合重组需要政府的推动,但更应该重视和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

  世界汽车业的发展大格局清晰地表明,中国的汽车业不能按照那种传统的常规路径来发展。特殊的国情,特定的时期,我们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条新型的汽车业发展道路。

  现在,国内汽车企业越来越注重提高自主开发能力,这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已经从过去单纯购买引进发展到现在的自主开发、引进吸收、购买国外成熟产权技术等多种途径,对技术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同时,国内汽车企业已经逐渐摸索出发展自主品牌的相关模式,这对于自主品牌的继续发展壮大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普遍经验。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