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国缺油恐慌 中国高油价时代或将来临

  从2008年年初开始,柴油供应就进入紧张状态。在各地经常能够见到大卡车在加油站前排队的现象。

  老张深吸一口,把剩下的烟头扔出窗外,探出头,慢慢地把烟吐向天空。他的车现在距加油站还有50米。老张是河南一个运输队的司机,不过现在他的任务不是运货,而是排队加油。

  从2008年年初开始,柴油供应就进入紧张状态。这个河南的运输队本来有5辆车,现在老张这辆专门负责排队加油,以供给其他4辆使用。柴油紧张并不仅仅是在河南,记者还分别致电上海无锡广州石家庄等地得知,这些地方也都存在柴油加油难的情况。一位上海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加油站前面排个一、二百米的队伍等着加油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运输队的挣扎

  江苏无锡的陈国勤先生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这边很多物流企业已经不养大卡车了,靠一些社会闲散车辆来组织运输。”

  对于这些运输队来说,加油的时间成本是非常高昂的。据陈国勤介绍,原来从无锡到西安只需要二、三天,现在则需要一个礼拜,时间都浪费在排队加油上。像河南的那个运输队专门带辆车排队加油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在此之前不仅加油需要排队,加多少油也受限制。陈国勤说:“每辆车限制只能加100块钱的油,差不多只够从一个加油站开到下一个加油站的距离,这样只能继续排队加油。”

  在这种烦闷无聊的等待加油的过程中,就会有人上来兜售自己囤积的“高价油”。

  上海一位业内人士说:“我们在河南、云南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如果给加油站好处,就可以不受限制加油;另一个方面如果实在等不起,就可以加‘高价油’。有时候每升油可以达到10块钱。”

  所谓“高价油”就是一些人私自囤积的柴油或者汽油,在现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兜售。在江苏无锡,尽管加价的幅度并不是一升10块钱那么离谱,但是这种卖“高价油”的现象也经常见到。

  在这样的挤压之下,一些物流企业尤其是小规模的运输队,开始感受到空前的压力。他们甚至希望柴油涨价。按照他们的理解,之所以会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主要是因为供应紧张。

  对于运输队来说,宁可接受价格的上涨,也不愿意白白浪费时间,被逼无奈加“高价油”的成本也更是大于涨价的幅度。据了解,已经有很多物流企业酝酿涨价。

  汽油、天然气的缺口

  大卡车在加油站前面排成长龙等待加油的情况一般都发生在郊区,但是在石家庄市区却经常可以看到出租车排成长队在加油站前面等候,颇为壮观,有的司机干脆趁这个时间擦车、养护。据了解,在石家庄有一部分出租车是加天然气的,现在要是加气也需要等大约半个小时才行。

  在一个礼拜之前,汽油供应也出现过紧张的情况。一位广州的私家车主说:“在一个礼拜之前,不知道为什么出现过加油难的情况,通常都要跑好几个加油站才能加到油。”相同的状况还出现在江苏无锡,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在几乎同样的时间感受到汽油加油难的问题。在跑了四、五个加油站没有油的情况下,有的人选择跑到临近的江苏常州去加油,有的人也选择“高价油”。据了解,一些小的加油站会明目张胆地表示:“要么加钱,要么没油。”这个加价的幅度一般是一升几毛钱。

  一般不会出现缺油状况的北京也有车主表示,即使是97号油也是跑了3个加油站都没加到油。最近根据记者调查显示,没有出现加油难的问题。

  除北京之外的无锡、广州等地这种汽油紧张的状况大约持续了半个月的时间,之所以出现供应紧张,一位加油站内部人士表示,之前中石化曾经对汽油降低供给,准备涨价。现在汽油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民间流传的说法是因为得到了国家的补贴,短期内也不会涨价。

  国内出现涨价的压力,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大幅攀升。

  国际油价持续攀升

  国际油价在5月底突破了每桶135美元大关,甚至有机构预测下半年国际油价将达到141美元,未来两年更是将要达到每桶200美元。这一预测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支持。

  国际油价的飙升已经对汽车销售产生冲击,据葡萄牙《经济日报》5月28日报道,由于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今年以来葡萄牙汽车销量降低。其中,轻型商务车受到的冲击最大,今年1月到4月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7.9%,家用轿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了12.1%,但仅是小排量汽车销售增加,大排量汽车如路虎、阿尔法·罗密欧等销量同比锐减40%以上。

  在法国,油价上涨给公路运输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巨大。据法国石油工业联盟的数据,今年头5个月,法国市场柴油价格上涨17%,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情况下,柴油价格短期内预计仍会高位运行。法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中超过一半是柴油车,在公路货运方面柴油车所占比重更大。近年来法国政府推行环保政策使柴油车比例快速增加,而柴油比汽油便宜也使人们更倾向于购买柴油车。柴油需求强劲导致其价格持续攀升,法国部分加油站甚至出现柴油价格高于汽油的现象。

  在美国,“油老虎”类型的大排量车不再受宠,而混合动力车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随着消费者试图摆脱每加仑4美元的高油价,美国汽车销售商库存的混合动力汽车正供不应求。

  好莱坞的丰田汽车销售总经理肯尼·伯恩斯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表示,他店里混合动力版丰田凯美瑞只剩一辆,买丰田普瑞斯要等30天,车一到就立刻销售一空。据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混合动力车只占美国汽车销量的3%,但所占份额正迅速扩大。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混合动力车今年头4个月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25%,其中4月份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58%。

  中国涨还是不涨

  中国目前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油,国际油价的高涨,对于中国油价上涨也进一步形成压力。

  之前曾有消息认为汽油6月初会涨价,在目前的CPI指数压力之下,同时由于5月12日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之后,现在已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汽油涨价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可能性非常小。

  也有消息表示,中石化、中石油均得到国家的巨额补贴,因此不会涨价。

  不过几乎所有的专家以及业内人士都这样认为:“油价肯定会涨,只是什么时候涨和涨多少的问题。”涨价成为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

  不管会不会涨价,其实原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在目前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形势下,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我们是不是可以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平,支援国家的建设?比如尽量少开车出门。”这样的建议也得到了一部分人的响应,据了解,新加坡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号召人民降低生活质量,韩国更是出现民众向国家捐献黄金渡过难关的情况。

   中国目前宏观压力比较大,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每个人的贡献,成为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也许我们不需要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而是应该更多地选择购买小排量车、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国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