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改制上市第一步 更名奇瑞汽车股份

  奇瑞公司网站显示,原“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快的话,奇瑞今年就能实现上市,一直困扰奇瑞的资金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日前,传出奇瑞上市的第一个实质性动作:奇瑞改制完成。

按照奇瑞公司网站显示,已经将原来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方面对此却谨慎、低调,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总经办主任金弋波告诉本报记者:“奇瑞一直就是按照股份制运作的,只是没这么叫,现在改名和上市没什么关系。我们只能这么理解。”

  业内人士却猜想此次改名跟上市是有关系的,只是现在属于敏感时期,因此奇瑞方面不敢过多透露。

  上市猜想

  按照一般意义上的过程,改制是上市的第一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改制完成一般是指股权结构已经理顺清楚。”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瑞改制工作一直非常顺利,将努力在年内完成上市,理想上市地优选国内A股市场。据悉,届时中金公司将提供上市前的辅导,中信证券有望成为奇瑞上市的承销机构。

  之前2004年安徽省政府力促奇瑞上市融资时,奇瑞就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奇瑞五大股东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共同持有奇瑞80%的股份,这五大股东之一的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1.43%奇瑞股份转让给上述芜湖市的一家国有企业;原上汽集团退出的20%干股,按比例分配给了现有几大股东。

  具体管理层具体持股比例却一直没有明确。有媒体报道,奇瑞上市前在这方面已经有所打算:首先,让管理层获得整个公司约16.67%的股份,之后,再从其余83.33%的股份分出25%让给管理层。但是记者在向金弋波求证时,没有得到正面回复。

  不过金弋波告诉记者:“关于上市目前没有任何可以透露的内容。”

  如果说改制完成,也意味着关于管理层持股比例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之前关于股权关系一直是奇瑞上市的一个比较大的障碍,现在这个问题解决,说明奇瑞上市将进入一个比较快的阶段,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快的话,奇瑞今年就有望实现上市。

  融资目的

  资金一直是困扰奇瑞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之前有消息称,奇瑞发展过多地依赖政府资金以及银行贷款,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是奇瑞不愿意看到的。

  经过迅猛发展之后,奇瑞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同样得到了跨国企业的青睐,去年奇瑞先后与量子、克莱斯勒菲亚特签订合作协议。今年这一系列的合作项目亟需展开,这对于奇瑞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样也意味着奇瑞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以保证这些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2007年奇瑞主营业务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26.65%,利润增幅也达到70%。今年前几个月,奇瑞在出口方面表现抢眼。奇瑞主要通过扩大出口、海外建厂及与国际一流车企在资本与技术上合作等方式进入全球市场,在国内市场正在转型期的奇瑞需要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然而这也同样需要资金的支持。

  奇瑞现有的产品线中,又缺乏利润率高的产品,尽管去年奇瑞的利润得到大幅增长,但是由于之前基数较小,面对如此多的投资,奇瑞依靠自有资金依然非常困难。如何获得资金纠缠着奇瑞。

  资金成为奇瑞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目前也制约了奇瑞的发展速度,上市融资成为了不二选择。

  曾有消息透露,奇瑞需要融资100亿来解燃眉之急,那么如果上市,奇瑞的融资目的能够顺利实现吗?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没问题。

  发展前景

  奇瑞的发展前景将吸引投资者,有媒体评论奇瑞目前仍缺乏真正的有说服力的上市资产,主要原因是奇瑞目前的合资公司都还没成形,相比上汽集团千方百计把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装进上市公司的做法,可以看出纯自主品牌并不具备吸引力。

  某证券公司一位人士并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奇瑞融资的目的应该能够达到。”按照业内说法,奇瑞是可以通过“讲故事”来吸引投资者。换句话说,奇瑞的投资前景对于投资者来说仍然具备很强的诱惑力。

  目前正在谈判的与菲亚特合资公司,如果顺利,将在2009年实现国产,在这个合作中,奇瑞希望通过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菲亚特则以车型、技术出资。这对于奇瑞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另外在海外市场方面,奇瑞也希望能够有更大的作为。首先通过与量子合资,希望未来能够出口美国,另外,也通过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奇瑞将通过代工首先进入东欧、南美等市场。

  在国内市场,奇瑞也开始进入转型期,同时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奇瑞获得了政府的明确扶持态度,这对奇瑞未来发展都是促进因素,同样也是奇瑞上市后的利好因素,因此不能不说奇瑞仍然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

  上市对于奇瑞来说,是有益无害的事情,如果年内奇瑞能够顺利实现上市,将为奇瑞的发展注入资金力量。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