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估价100亿 上汽零部件借壳巴士股份上市

  巴士股份重组框架最终敲定上汽集团。6月2日,巴士股份公告,公司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上海国资委已同意上海久事公司上报的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上市公司方案,并决定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巴士公司。

  据消息传闻,上汽集团范围内选择资产可能包括60多家非核心零部件合资公司和服务贸易公司,拟估价100亿,借助巴士股份A股壳实现上市。上汽集团重组巴士股份后,将拥有3家A股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上柴股份、巴士股份。

  巧借巴士股份上市

  上海正在酝酿公交体系的全面改革,巴士股份的公告传达信号:公交业务将退出上市公司。巴士重组给上汽集团零部件提供上市契机。

  5月16日巴士股份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公司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5月23日,巴士股份再度发布公告:拟在本公告刊登后30天内按照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将出具核查意见。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

  之前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重组之事早传得沸沸扬扬。版本的大致轮廓一致:即大股东上海久事公司将两家公司重组成一家。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巴士股份停牌前,上海国资委就已经向上汽集团暗示,已经为上汽集团非核心零部件找到一个A股上市的‘壳’。”

  根据公开信息,巴士股份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6月23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巴士股份确定了重组的大方向,能否成行还要等到6月23日。

  三大收购难点

  虽然上海市国资委有意在两个国有资产之间,通过赠送的方式将巴士的壳资源给上汽,但中间操作的难点颇多。

  首先是上汽集团如何处理好内部打包资产股权问题。上汽集团直接经营管理的零部件合资公司共有60余家,多为上汽集团控股或双方对等持股。上汽集团想将中方所持有资产置入未来的上市公司,那么需要合资方的同意,并向商务部报批。短期内,要和这么多家外资进行谈判以达成共识,并非易事。

  其次,上汽集团以何种价值替换巴士股份。按照一贯思路,上汽集团接盘前有两大原则,即接下的壳是净壳,不包括任何不良资产、不承担任何负债,且净壳转让价不能太高。

  此前巴士股份股价已有异动,5月12日起连日上涨,5月15日巴士股份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时上涨9.82%,目前每股净资产2.98元的巴士股份,市场价已超过8元人民币,按照市值计算,上汽购买发行量2.2亿股将付出超过16亿元人民币。按照上汽收购上柴股份的做法,是按照净资产收购,此事还有待于双方协商。

  再次,上海久事公司在巴士股份持股比例偏低,是影响上汽决策的主要原因。

  记者致电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汽集团非核心零部件资产上市范围还没有确定,仍在等待消息。

  分析人士仍指出,上南整合后,上汽整合南汽集团部分零部件企业,成立的东华公司资产还在交割当中,东华公司未来两年可能出现亏损,为打包优质资产,上汽可能放弃东华公司。

  巴士出租车资产纳入强生

  上海公交车改革传闻已久。2007年,上海久事公司入主巴士股份后,对于旗下的两家存在业务竞争关系的交通运输企业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两个企业的资产整合也一直传言不断。

  3月19日,强生控股公告称,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之间正在商讨股权优化事宜,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上海久事一直无法对巴士股份和强生控股完成整合的一个原因是,上海久事并非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无法操刀两者整合。

  巴士股份让壳解决了两个难题,一是上海集团非核心零部件的上市,二是上海公交系统企业改革顺利完成。

  国资委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很可能的方案是久事将巴士股份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虽小但盈利性较强的出租车业务剥离给强生。

  去年7月,上海松江公交改制正式启动,使得民营资本9年追逐后,整体放弃了上海松江的公交经营。同时,上海郊区青浦区、嘉定区等分别完成了公交车改制,正式回归国有运作。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