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大众安全路第四集:超车请三思而后行

  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超车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正常的、安全的超车可以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而违法的、错误的超车则会导致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据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强行超车而引发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仍然十分突出,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6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与超车有关。

超或不超,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但它所导致的后果却极有可能是无法挽回的。对每个上路的司机而言,无论驾龄长短,如何学会安全超车都是一门必须掌握的技巧和必修课程。

  超车前的准备工作

  虽然超车是一种常见的交通现象,对司机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但无论是老司机还是新手,超车前都必须要做好各种准备,一定要确定有十足把握后才能踩下油门,千万不能有什么侥幸心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司机开车上路,超车时务必格外小心,并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首先,确定超车时的路况和道路交通条件是否允许超车。根据交通法规的相关规定,超车应该选择在路面平直宽阔、视线良好、道路两侧无障碍且前方路段200米范围内没有来车,并在交通法规许可的路段和路况下进行。

  其次,应充分了解自己所驾驶机动车的车型、性能和车况,这样在超车时才能准确无误地判断是否能够快速、安全地超车。对于不同车型和性能的车辆,正常超车时的操作技巧也是有所不同的。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

  最后,要正确估计超车时的距离和速度。试验结果表明,一辆时速为100公里的车辆要超过一辆时速为80公里的车辆,至少需要350米的超车距离。如果要确保安全超车,还需要确保在超车距离2倍的视野范围内(700米)没有其他车辆。此外,司机还要正确判断对面驶来车辆的车速,果断决策能否短时占用反向车道超越前车。总之,必须在有百分之百把握的情况下才能超车。否则,必将是车毁人亡的恶果。

  超车时的注意事项

  在不同的路段、不同的路况超车,需要不同的驾驶方法。如果司机掌握不好超车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就会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到驾车的安全,所以每位司机都必须掌握好正确的超车技巧,做到万无一失。

  1.应首先通过车内和车外的后视镜认真观察超车道上有无后续车辆,同时注意前车是否也有超车的意图,在确认安全后才能进行超车。千万不要强行超越正在超车的车辆,否则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2.超车时应先开左转向灯并鸣喇叭示意,在夜间超车或禁止鸣喇叭地区超车时,应不断变换远、近光灯示意,等前车有让超车的表示后,才能向前车的左侧移动并进行超越。

  3.发出超车信号后,不要急于变更车道,而应再一次观察前、后车的情况,并与前、后车保持足够的距离(一般为70米),然后平稳地转动方向盘,并以较大的行车轨迹加速驶向超车道,迅速完成超车。

  4.车辆在安全完成超车后,不能过早地驶入原来的行驶车道,应确认在与被超越车辆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再打开右转向灯提示被超越车辆,方可驶回原来的行使车道。

  5.超车时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超车,完成超车后要进入行车道行驶,千万不要频繁穿插、变更车道,更不能在两车夹缝中强行超车或在路肩上超车。

  6.在高速路上超车,需要提前进入匝道,而不是横跨多条道路,强迫其他车辆为其让行。

  7.在城市街道超越公交车时,要注意公交车前方可能会出现的需要过马路的乘客。超越自行车时最好与之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以防自行车出现意外。

  由于超车一般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整个过程只有瞬间的工夫,这就要求司机必须谨慎地处理超车的安全问题。超车时既不能心急,也不能马虎大意,而被超越的司机更不能赌气反击,毕竟安全驾驶才是最重要的。

  四种情形不能超车

  那么,是不是只要注意了上述事项就能随意在马路上进行超车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某些特殊路况条件下,是根本不允许超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四种不能超车的情形:一是前面的车正在左转弯、掉头或超车过程中的;二是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的;三是前车是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或工程救险车,为赶赴现场、抢险救灾、抢救生命和护卫重要警卫对象的;四是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与此同时,根据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司机一定要尽量避免右侧超车,而在风、雨、雪、雾天气或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也是严格禁止超车的。

  据统计,在弯道、恶劣环境、拥挤条件下超车的事故发生率是相当高的,其原因主要都是由于司机在超车时的疏忽大意所致。总之,超还是不超,司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你做出的选择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