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环保压力变缓 科技发展背景下寻求新思路

  汽车业的环保问题已经越来越被各大厂家所重视。在汽车尾气排放甚至制造汽车本身对地球环境造成直接间接污染与破坏的危害已经为人们所广泛认识的今天,汽车制造业越来越成为环保人士抨击的目标。因此,一系列突破传统的新技术,从各种环保的材料到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也被人设计出来,以减少其对环境的危害。

然而,在现代汽车制造业的诸巨头那里,要想迅速地改换目前这样的生产与制造方式,骤然让汽车产生剧变也是难以接受的,于是一系列兼顾传统汽车制造与环保的中间技术,如低排放汽车、混合动力等也被各家厂商推出来。

  环保压力变缓

  事实上,眼下欧美的有关各方对于汽车制造也显得比对烟草业宽容许多。美国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是推广新型环保汽车的“急先锋”,也是公认的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最严格的地区,因此不仅是美国而且成为全球汽车排放新标准的倡导者。去年8月6日,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争论以后,加州公布了最终确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加州有关方面表示,2009-2012年是计划的初步实施阶段,轿车和轻卡的排放降低25%,大型卡车和SUV降低18%。标准最终会在2016年全面实施,届时轿车和轻卡的排放标准将降低34%,大型卡车和SUV降低25%。虽然标准不可谓不严,但分阶段并在2016年实施的最终结果多少让世界各大汽车巨头松了一口气,加州为汽车业留下了比想像中宽松的时限。无独有偶,原本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持严厉控制态度的欧盟也出现了一些动摇与变化。去年年初欧盟有关方面曾经建议,到2012年,欧盟境内出产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应比现在削减25%,降至每公里120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然而最终的表决通过的方案却是,到2015年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减少至每公里125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显然也是在为汽车制造厂留下了更多的适应时间。

  新技术带来的新思路

  压力变缓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各家汽车制造厂对于所谓阶段性的解决方案———混合动力的一致热衷,除了已经在混合动力上取得某种领先的日本之外,美国、欧洲的汽车制造企业都开始极力开发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但与此同时传统的内燃机引擎技术也获得了新的技术支持,多燃料技术的开发,使得未来的汽车可以直接从燃烧汽油、柴油转换成燃烧醇类生物燃料甚至燃烧氢,这就为传统的汽车制造技术开拓了很大的生存空间。

  此外,作为终极解决方案燃料电池技术虽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突破,不过新的技术发展让原本有些“过气”的选择有机会重新热了起来———电动车。早在百多年前,电动车曾经与蒸气以及汽油引擎进行过一场颇为激烈的竞争,其结果是后者的全面胜利。但如今借助于最新的纳米技术,一种轻巧、无须使用有毒化学物质的“永久性电池”已经开始进入实用阶段,这种电池具有只需要几秒钟而非几个小时就能够充电完毕,而且频繁使用下的预期寿命可以达到3000年;因此不仅将使混合动力车受益,也催生了许多新的电动车派———主张发展电动车来解决城市里短途交通的问题。

  因此,单就环保汽车来说,未来的选择方案众多,而且各有所长,完全有可能形成所谓的“多种方案的不同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