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通用发出新能源信号 环保决战2010年

  当鲍勃·卢茨驾驶着他的四辆Segways摩托车中任何一辆出现在街头时,没有人觉得奇怪。在底特律看来,使用这些新能源交通工具,已经成为他新的身份。作为通用汽车副总裁,他领导的企业也正努力地走向绿色。

以至于有人将他比喻成“绿色鲍勃”。

  2008年6月6日,当原油价格创下历史上单个交易日最大涨幅,最后收于每桶139美元时,通用汽车变成了底特律的救星。这家底特律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开发的新能源汽车成为美国汽车扭转败局的关键,有汽车天才之称的卢茨再次成为其中的重要人物。

  2008年前四个月,美国汽车市场出现了重要变化,原来市场畅销的大型皮卡、SUV等产品出现了与2007年同期相比21%的跌幅。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元持续走低,汽车市场继续被看淡。6月的第一周,美国汽油价格每加仑突破4美元,再次给美国汽车制造商重创。新能源汽车成为救市的主力。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通用正努力推出其研发的新能源产品。为能实现真正的转身,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会覆盖海外市场。作为通用在中国的最大制造商,上海通用已经发出了信号。

  决战2010年

  两年后,一切或将会变。

  2010年11月,瓦格纳把volt系列产品推向市场,他领导的通用汽车立即成为整个汽车市场最受关注的对象。即便诸多汽车制造商仍处于高油价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下,整个通用汽车的产品还没有完全被volt的技术覆盖,但在巨大的困境面前,通用汽车终于领导底特律实现了转身。

  按照丰田、本田、雷诺等公司公布的消息,2010年将是他们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届时,各大汽车公司的竞争力将集中体现在他们推出新能源汽车的节奏上。这股冲击波会逐步扩大到北美、南美、欧洲、亚洲等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与诸多竞争对手不同,通用汽车的雪佛兰volt技术会应用到其75%的产品中。换言之,通用的新能源汽车实现了批量生产,而且是按照品牌进行整体推广的,凯迪拉克、欧宝等品牌都将推出其新能源产品。分析表明,由此开始通用汽车彻底改变了其在产品上存在的问题。按照《经济学人》的专家Iain carson 和Vijay v. vaitheeswaran的说法,通用汽车真正抓住了“石油是问题,汽车才是解决方式”的答案。

  瓦格纳认为中国会成为其最重要的市场,这其中当然包括以volt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以目前的形势判断,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远超过其他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已经将此作为整个企业的战略,其总经理丁磊说,“上海通用的绿色战略是支持我们今后发展的战略,多品牌全系列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绿色战略是从今后战略制高点来说的。”

  在美国汽车评论界看来,制造并销售新能源汽车“是事关生死的事”,底特律独立汽车分析人士安德鲁·伯顿说,“通用汽车的这次转型是整个企业扭转颓势的重要举动。转型成功,通用汽车的未来会美好很多,否则它会陷入无休止的麻烦之中。”在各大汽车公司都颇为看重的新兴市场中,“能利用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关系到通用的未来,因此SGM(上海通用)与北美的战略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伯顿说。

  转身是如此重要。

  2008年5月27日,当花旗银行的汽车分析师调低了通用汽车股票的等级后,它的股价立刻下跌18%至17.42美元,这创下了通用汽车自1982年10月以来的最低价格。5月28日,通用汽车的股价下跌至17.15美元。资本市场对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未来给出了界定。

  与此同时,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和次贷危机后遗症的延续,使美国汽车市场备受折磨。大多分析认为,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将在1500万辆上下,低于2007年1615万辆的规模。若此言成真,美国汽车市场将仅达到1994年的水平。

  在公司层面,美国媒体称,瓦格纳将在6月3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宣布新的成本削减计划,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员工被裁掉,更多的工厂会减产。现在其主要的SUV、皮卡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生产削减计划。

  申江路1500号的决定

  2008年5月26日,当通用汽车计划游说美国国会调低新能源汽车消费税的时候,它并未在中国引起波澜。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现在雪佛兰volt的价格将在4万美元左右,如果游说成功,通用的volt以及其他后续产品可以获得3000-7000美元不等的税收优惠,这可以极大提高其竞争力。伯顿说,这预示着volt到来的脚步正在加快,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实际上,事情正朝着伯顿预言的方向发展。

  2008年5月2日,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布中,代号为SGM7240的混合动力车即将量产。来自上海通用内部的消息称,此车即是君越混合动力。按照这家整车制造商的规划,它已经在经销商层面开始了推广。这意味着上海通用在公司战略层面的转变开始了,这些产品仅是这种转变的第一步。

  据美国方面的消息,在君越之后,上海通用在雪佛兰品牌方面的新能源汽车也即将进入市场。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品牌下的产品仍将是Delta平台的一款产品,而极有可能使用混合动力的新发动机,再次拓展上海通用的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范围。

  与这次的转变紧密相联的,是其在此之前以“绿动未来”为名的发布计划。

  2008年1月下旬,上海通用正式对外公布其新的企业发展战略,丁磊说,“上海通用的绿色战略不是从单一的业务层面考虑,而是从全方位的战略高度来考虑的。”以上海通用的惯性判断,这是“大事件”。

  在公布这一消息的同时,上海通用还公布了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1.2LS-TEC、3.6L SIDI双模直喷等发动机的相关信息。它们与上海通用现在的产品结构密切相联,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在别克和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下推出的新产品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这一战略。即将进入市场的君越混合动力便是产品和技术架构的更进一步。至于凯迪拉克的信息,上海通用还没有做明确的说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必将按照其平台的架构进行调整。

  以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来看,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政策法规、供应体系等方面,中国汽车并没有做好准备。但在不可逆转的新能源趋势面前,整车制造商需要做好准备。丰田、大众、福特等厂家都在中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尝试,但他们的推广比较谨慎,大多局限在单纯的产品和技术层面,并没有形成强势且规范的品牌概念。丰田普锐斯目前在中国的销量非常有限,它在市场层面仅是单车作战,没有形成统领全局的品牌概念。

  显然,上海通用君越及后续产品的推出是在试探中国市场,以重要的品牌概念进行推广,一来可以在推广时有足够的内容支撑,二来可以适应并不成熟的中国市场,同时可以在制造、采购、销售等方面以绿色为准绳进行调整。如此一来,它可以迅速形成“第一款国内量产的混合动力主流中高档轿车”的概念,在此之后附以ECO 2.4L全铝智能发动机与ECO S6六速变速箱等技术。发动机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构成了上海通用2008年新能源的主要内容。

  按照规划,在有了2008年的动作后,2009年上海通用将在小排量、高功率的产品重点布置,使整个企业的绿色体系更完善;2010年,它将导入通用汽车的E-FLEX系统(E代表完全由电力驱动汽车;Flex表示实现汽车的柔性电力驱动),使众多的产品实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彻底转变。

  位于上海浦东申江路1500号的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在经历一次最重要的转变,“2008年推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到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和全程“零油耗、无排放”的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是我们转变的主要内容。”丁磊说。

  (未完待续)本报记者 付辉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勃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