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紧凑型越野车蜂拥入华 中国SUV市场井喷

  从宝马X3到奥迪Q5,从奔驰GLK到英菲尼迪EX35,今年中国的进口SUV市场自从北京车展开始之日起就在发生着些许变化。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日益显现,加之海外SUV市场逐渐萎缩,各个厂商把目光瞄准了中国这个新兴的汽车市场,尤其是SUV车型的引进更是一款接一款。

2007年中国SUV市场增长率超过了50%,排名全球第一位。应对这种变化,国际厂商正在开始新一轮行动。

  中国市场促成SUV井喷

  就在全球油价不断上涨的时间内,国内商品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还徘徊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于是,这就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SUV市场出现2003年以来第二次井喷的主要原因。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从去年开始,SUV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乘用车细分市场,去年全年国产和进口SUV的增幅都达到50%以上。有分析机构预测,在进口豪华SUV市场,今明两年的增幅仍将保持45%和46%,而对于价格在40万至50万元之间的豪华紧凑型SUV的需求则是最为强烈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主席饶达就表示,SUV是乘用车中最耗油的车型,两轮驱动的小排量SUV也比同排量的轿车费油10%以上,价格还要比配置基本相同的轿车高出10%以上。但中国的低油价,造成了汽车市场继续超高速增长,尤其是SUV市场的高速增长,这也让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找到了继续发展SUV的空间。相比之下,去年德国市场整体SUV销售陷入衰退,而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已经把关注点放在了替代能源车以及小型轿车身上,虽然SUV仍然受到追捧,但丰田在北美已经缩减了SUV的生产计划。

  紧凑型SUV成为新热点

  豪华紧凑型SUV在中国市场业绩越来越好,这让很多厂商对这块市场垂涎欲滴。去年路虎中国年总销量达6573辆,紧凑型全新神行者2代就卖出了2318辆。宝马X3进入中国市场后就获得了普遍的好评,不大的排量以及缩小的车身尺寸给不少消费者带来了追求豪华品牌SUV的希望。

  北京车展成为豪华品牌紧凑型SUV集体爆发的平台,这也说明全球汽车制造企业都在瞄准中国的紧凑型SUV市场。奔驰GLK在2008北京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发仪式,因为GLK中的“K”来自德语中的“kurz”,在英语中有“短小”的意思,这也说明奔驰确实看清了中国SUV市场未来几年发展的方向,已经开始把紧凑型作为这个市场的推广重点。而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跑车提供商,保时捷也把凯宴S这款紧凑型SUV的全球首发拿到了中国。

  中国SUV市场空间巨大

  就在SUV市场飞速发展的时刻,我们同时意识到了距离美国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强国的位置已经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根据最新的预测,在2012年甚至是更近一些的201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市场。而就在基本型乘用车的保有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国内SUV的保有量仅有40万辆,根据美国市场2006年的统计,该年度美国市场SUV保有量为2000万辆,占了总保有量近1/6。从这个数据上看,中国SUV市场保有量仅为美国的1/5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面临变革的时期,油价确实抑制了部分消费者对大排量SUV的追求,目光转而瞄准了尺寸更小、排量更小的紧凑型SUV。但市场的数字不会撒谎,SUV市场整体向上的数字说明中国正在与北美市场逐渐同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