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北京拥堵成本全国最高 占收入比例12.5%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问题之一。我国随着城市化水平的空前推进,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个顽疾,城市的交通阻塞已经由点到线,由局部向大范围内蔓延,严重影响了城市生活的效率和质量。交通拥堵同时还带来了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影响了城市生活的效率和质量,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各大城市居民对上下班交通拥堵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这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都给居民带来了极大损失,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居民认为应当首推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和优先发展公交。

  拥堵——忍无可忍

  调查发现,在拥堵最为明显的上下班高峰期,不管是相对能忍的北京人(可忍受的拥堵时间最长,为53分钟),还是“脾气火爆”的重庆人(可忍受的拥堵时间最短,为27分钟),都已经是忍无可忍了:道路拥堵时“堵”在路上的时间均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忍耐极限了。南京西安成都居民,遇到拥堵时所需的时间虽然还未到他们的忍耐极限,但也相差不远了。

  附图 不同城市居民上下班拥堵所花时间与其忍耐极限比较(单位:分钟)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被堵——时间和经济的双重损失

  饱受拥堵之苦的人为拥堵“埋单”——直接的时间损失究竟有多少呢?我们调查发现,最不能忍耐拥堵的重庆人,拥堵时花在路上的时间是顺畅时间的2.3倍,而北京人拥堵时花在路上的时间是顺畅时间的2.2倍。对时间损失最少的成都人来说,拥堵时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也是顺畅时间的1.6倍。

  附图 各城市居民“拥堵/顺畅”时间倍数关系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饱受拥堵之苦的人不仅要为拥堵“埋单”,还要再给拥堵交点“税”——潜在的经济损失,我们使用拥堵经济成本(Jam Economic Cost)来衡量道路使用者拥堵的潜在经济损失。“拥堵经济成本(JEC)”是指居民利用机动工具出行时,由于拥堵而损失的时间的货币表达。以各地居民的平均月均收入为基准,将由于拥堵而损失在路上的时间货币化,就得出居民每月的“拥堵经济成本(JEC)”。

  调查发现,北京的拥堵经济成本最高,达到每月375元,占其收入比例的12.5%。而广州上海和重庆的拥堵经济成本也占到收入比例的9.1%。也就是说,如果广州、上海、重庆的上班族们能将堵在路上的这部分时间用于工作的话,他们的收入将会增加近一成(9.1%),而北京的上班族们如果能利用堵在路上的时间进行工作的话,他们的收入可以增加12.5%。

  附图 八大城市居民拥堵经济成本及其占收入的比例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解堵——以“修路”为基础,“扬公”为主,“抑私”为辅

  在城市交通领域有一种叫“亚当斯定律”的怪现象:由于道路面积的增加,交通堵塞会暂时有所缓解,正因为这里的交通畅通,那么这里就会引来更多车辆,这种被吸引来的车流量叫做“诱增交通量”。在时隔不久之后,“诱增交通量”又会使新拓宽的马路恢复到昔日的拥挤程度。

  长期以来,中国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的主要思路来源于两个定式:一是城市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机动车拥堵的问题;二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对策就是多修路,拓宽现有道路。有关部门的眼光只盯着机动车是不是“畅通无阻”。但是在城市交通领域的“亚当斯定律”告诫我们光靠道路扩张方式并不能解决大城市的交通问题,大马路修得越多越宽,对私人小汽车的吸引就越大,就会造成车流量的迅速增加,从而引发新一轮的交通拥堵,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政府部门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扩建道路,可道路的拓宽终将是有限度的,最终只能导致道路的拥挤状况依旧,或是更加严重,从而使城市交通的发展陷入了恶性循环局面。

  道路交通问题是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的问题。如果让老百姓出谋划策,他们对于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会有哪些招数呢?调查发现,老百姓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基本思路是:在“修路”的基础上,采取“扬公抑私”的策略。所谓“扬公抑私”是指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人交通。26.3%的人认为应该拓宽道路,13.4%的人建议修建道路桥梁;发展公交包括使公交线路更加合理化(21.3%)、发展城郊支线(15.3%)、增设公交专用道(14.3%)、拓宽公交线路覆盖包括面(13.7%)、发展多元化公交体系(7.7%)等;抑制私人交通包括限制私家车数量(9.4%)、通过增收燃油费、停车费来限制私家车的使用(7.7%),以及制定某些针对非公共交通的交通管制措施(3.7%)等等。

  附图 改善道路拥堵的措施


  注:此题为多选题,应答比率之和大于百分之百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梁斌)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