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难忘大地震 成都市民挑选另类自编车牌

  如今,距离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它给人们带来的心理阴影似乎尚未退去。近日,公安部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自10月1日起,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电脑自动选取或按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的方式获取机动车号牌号码。

对此,成都市民的反应如何呢?本报记者近日走上蓉城的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他们告诉记者,自行编排车牌号码是很人性的举措,但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的车牌号坚决“不选512”。

  因为伤痛 坚决不选“512”

  经历了黑色的5月12日,成都市民似乎对这个日子仍然心有余悸,就连车

  牌号码的选择也是尽量避开这个和灾难和伤痛相关的数字。在记者采访到的多位车主中,有一半以上提到了“不选512”或“禁选512”。

  上周,记者“截”住一位正在路口等红灯的车主李先生,当记者问道,车牌自编后,打算选什么数字时,他神情凝重地说,“任何数字都可以选,除了512,因为这是一个悲伤的数字,每当看见这几个数字,就会令自己心痛。”市民小王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当记者问到将来购车后,选什么数字做车牌号码时,他坚决地表示,“肯定不选512,这个数字太敏感、太特别了,我想很多人和我有同感。”。

  重新编排 “另类512”可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部分车主回避“512”,但也有车主认为,“512”可以作为车牌数字,且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只是要通过另一种编排方式来编排。比如,“MA512”(默哀512)、“JN512”(纪念512)、“BW512”(不忘512)等等。此外,车主们也希望可以将抗震救灾时期,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铭刻”在自己的爱车上。车主赵女士表示,她想选“ZG520”(中国,我爱你),借此表达对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祝福中国 车主偏爱数字“8”

  与几年前的个性车牌相同,成都车主依旧偏爱吉祥的车牌号码,不过却结合了当前的热点。市民王女士  告诉记者,她希望选择“AY0808”(奥运8月8日),表示对奥运的支持。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发生了几次大灾难,但他相信灾难终会过去,生活依然美好,所以他想选“ZF2008”(祝福2008),真心祝福中国好运。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可以选择全部是字母的号牌,他想选“川V VVVVV”(victory,中文意思是成功),希望灾后重建早日取得成功。

  【链接】

  “自行编号”不等于个性车牌

  今年10月1日将启用可由市民自行编排的车牌。但据记者了解,这次的自行编排车牌仍属于“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系统,是在原来“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的原则基础上,按照国家赋予的号段资源管理权限进行改进后推出的,并不属于“个性化”车牌。

  据介绍,所谓的自行编排是指:公安机关给出一个号段后,车主可对车牌号码后五位进行编排,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至于几位是数字,几位是字母,则由当地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确定。假如车主自编自选的号码经车辆管理部门确认未被使用,即确定为该机动车的号牌。如遇重号,则需要车主再次编号,直至确定为准。当然,所选号码一经确定,即进入机动车计算机登记系统,到时便不能更改了。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