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新规定实施 改装车辆变易 车牌更加个性

    日前,公安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该《新规定》将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对简化办理牌证程序、机动车改装申请程序等驾驶人较为关心的相关规定均有新的调整。

同时,《新规定》增加了法律责任的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未设定处罚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常见交通违法行为设定了罚则。

  焦点1:车辆改装变容易 车身卖广告照罚

  买了辆白色的车,开久了腻了想换成黑色?想想可以,实施起来有点“麻烦”。按照现行规定,机动车即使是简单改变一下车身颜色也须事先经过交警部门的审批方可进行。审批前要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并递交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一系列证件,在审批后方可为爱车“变色”。从10月1日起,这个程序就简单许多。

  《新规定》

  第十条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一)改变车身颜色的;(二)更换发动机的;(三)更换车身或者车架;(四)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五)营运机动车改为非营运机动车或者非营运机动车改为营运机动车等使用性质改变的;(六)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或者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属于本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和第(三)项规定的变更事项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变更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解读: 依照新规定,允许车主不必再事先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可以先更换车辆颜色、装了大包围、更换发动机等等之后,再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喜欢改装的飞度车主李先生为爱车“动刀”已经不下十次:加天窗、改车身颜色、加装大包围、换碳化纤维机器盖……新规定对他来说大开方便之门。他说:“以前,改之前就要填单申请跑一趟,改完之后还得跑一趟拍照、打印新行驶证。新规定对我们喜欢改装的车主来说,充分尊重了自主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规定对于改装审批程序的调整,无疑为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此前,由于国家对汽车改装政策不明晰,民间汽车改装的发展遇到不少阻力,改装车行的经营一直处于边缘状态。现在虽然法律法规已为汽车改装行业迈出第一步了,但从汽车改装市场自身管理角度也在呼唤更多规范的约束,以保证其健康发展。

  值得留意的是,法律法规对车主改车的程序的简化并不意味着对乱改车身颜色和图案规定的放松。新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二项同时强调,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将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

  焦点2:车牌号允许自编自选

  给自己新买的爱车选一个靓车牌,这是不少车主的愿望。但按照现行的选号办法,这个愿望实现起来有点难度。按照规定,所有机动车登记上牌的选号办法是一样的:车主在电脑系统随机给出五个备选车牌号码中,只能选择一个最喜欢的。而号牌中字母和数字,均由电脑系统进行自动搭配和排序,车主不能自由组合。

  《新规定》

  第四十四条 确定机动车车牌号码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机动车车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的方式。

  解读:据记者从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广州采取的是“五选一”选号方式,新规定允许机动车所有人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车牌号码,有利于车主选取自己喜欢的车牌号码,但广州地区目前的操作细则还未出台,具体如何自行编排有待上级部门的通知。

  该负责人指出,广州是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百万辆的大城市,车辆号段更新很快,完全实施自选车牌号有一定难度。据悉,即使允许车主随机组合号牌,对于特殊号段例如8888、9999这样的“靓号”还是会有一定规定和管理,不可能完全随心所欲。

  焦点3:车辆异地报废操作更便捷

  一般情况下,机动车所有人对车辆实行异地报废的,大多都是一些出了车祸,车辆无法驶回登记地的情况。按照以往规定,即使机动车所有人车辆在外地发生了车祸,发生严重损坏,需要先向当地车管部门申请《机动车异地解体证明》,再返回机动车注册所在地申请注销登记。也就是说,异地报废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可能需要在两地来回奔波办理。

  《新规定》

  第三十条 因车辆损坏无法驶回登记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车辆所在地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报废机动车。交售机动车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机动车回收企业应当确认机动车并解体,向机动车所有人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报废的大型客、货车及其他营运车辆应当在报废地车辆管理所的监督下解体。

  登记地车辆管理所应当自接到机动车报废信息之日起一日内办理注销登记,并出具注销证明。

  解读:新规定将异地报废手续从两个步骤简化到一个步骤。

  简而言之,车主在10月1日之后,只需在报废地申请报废,剩余的手续就交由报废车辆回收企业独自承担,将信息回传给车辆注册部门。

  《机动车登记规定》修订后其余变化

  新增“法律责任” 处罚常见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立法法》、《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未设定处罚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常见交通违法行为设定了罚则。对不按规定检验机动车或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不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或技术参数明确相应处罚(第47条至第51条)。

  机动车办理牌证的时限缩短

  对出具合法有效证明、凭证的,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时限由5日缩短为2日(第7条)。对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调整了事前核对档案的规定,补发时限由15日缩短为1日(第34条)。

  扩大重新启用车牌号码的范围

  按照《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2007年7月1日实施)中允许申请重新启用原车牌号码的范围,由报废的机动车扩大到所有办结注销或转移登记的机动车,进一步满足群众留用原号牌号码的需求(第43条)。

  取消机动车停、复驶业务

  原来设立的机动车停驶、复驶业务主要是为了办理养路费停、复交手续,目前交通部门已通过限定停交养路费期限等方式进行了规范,机动车停、复驶业务已无实际意义,取消该业务避免群众多次往返车辆管理所和交通部门。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