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从斯图加特到武汉 保时捷的8年中国战略

  6月14日至15日,上海虹口,经典而神秘的建筑1933,全国各地的富翁们云集于此。

  这些中国的有钱人来到这里不仅是体验生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经典名车保时捷的用户。而1933,是保时捷庆祝60周年中国的主会场。

  从庆典的奢华和活动的精心策划,不难看出保时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当然,也印证了那句业界传言——保时捷是全球汽车产量最少的公司,但却是最赚钱的汽车企业。在中国也不例外,短短7年,保时捷在中国就已站稳并迅速发展。

  保时捷,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德国汽车企业,其中国战略何为?

  抢滩中国,保时捷占得先机

  保时捷已经60岁了。然花甲之年,它因中国而焕发青春。

  2001年,保时捷通过其在大中国区域独家授权的总代理商——捷成集团正式进入大陆市场,是世界三大顶级跑车品牌(法拉利、兰博基尼和保时捷)中来得最早的。

  这种先见为保时捷迅速占领市场埋下伏笔。2001年当年,保时捷在中国卖出13台。2002年1月下旬,保时捷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德金亲自来华,直接向媒体透露他此行的目的:亲手规划中国营销网络。

  2004年开始,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一片萎靡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却出现了急速增长。不仅奔驰、宝马等品牌加大了对旗下运动车型的推广力度,法拉利和兰博基尼也开始把目光投向这里。这一年,保时捷销售量高达386台。

  然而,保时捷对此并不满足,捷成集团意识到已经到了对大陆市场投入更多关注的时候,急需一位对于运作发展中市场更有经验的负责人,来挖掘保时捷品牌在中国的潜力。

  顺势发力,捷成换帅毕少朴

  2005年1月初,毕少朴是由保时捷总部从中东分公司推荐到中国来的。毕来后,保时捷在中国出现迅速攻城略地的势头。

  到2007年底,保时捷在北京(两家)、上海、广州青岛杭州温州成都、重庆、厦门武汉、沈阳、大连、天津、西安、南京等15个城市建立了保时捷中心。这些中心保持保时捷全球同一品质服务水平,为中国有钱人的坐骑提供包括保养、维修、技术咨询等全面、专业的售后服务。

  不仅如此,保时捷还以各种独特的方式与客户沟通。2007年,保时捷组织全国路演,让潜在客户和车迷们亲身体验保时捷的速度和激情。另外,保时捷还不断组织现有客户到世界各地观看有保时捷参加的汽车赛事。

  “保时捷的这种赛道营销确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销售模式,让 ‘上帝们’参观赛事可以见证保时捷的传奇,增加自己的尊贵感和荣耀感,从而为保时捷树立了更好的口碑。”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

  事实上,保时捷近年来在中国的成长也是一个传奇:2005年销售857辆,2006年2305辆,2007年达4179辆,几乎每年都是成倍增长。

  柏涵慕助推中国战略

  不过,对于保时捷在中国取得的成绩,魏德金显然希望更大。

  2007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魏德金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我十分欣赏中国同事们的干劲和工作速度,他们都干得非常出色,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尚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我们还计划在中国增建更多的保时捷中心。因为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

  2007年10月,曾出任宝马集团位于亚非两洲、加勒比海及澳大利亚地区子公司总经理的柏涵慕,接替毕少朴成为保时捷中国总经理,上任宣言中,柏表示将带领保时捷在中国迎“第二次发力”。

  此后,保时捷继续在全国兴建保时捷中心,目前为止有19个保时捷中心在中国运营,坐落于哈尔滨、福州、宁波和深圳的四个保时捷中心也即将开业。“到2008年末,保时捷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点预计达到30家左右。”柏涵慕表示。

  当然,柏涵慕的任务并不是建立很多的服务中心,他将新车型导入、保时捷品牌的推广以及对消费者服务作为了2008的目标。

  2008年3月,卡宴最新车型GTS上市; 4月22日北京车展,保时捷全球首发Cayenne卡宴Turbo S;5月中下旬,保时捷在上海、北京、珠海三地举办保时捷全球路演;6月10日,保时捷方面表示,新一代保时捷911Carrera将于10月上市……

  2008年5月,彭明山被任命为保时捷中国的销售经理。“无论中国还是德国汽车的领域,彭都拥有丰富的经验,他将会带领保时捷中国的销售团队为在迅速成长的中国汽车行业中取得不俗成绩而再接再厉。”柏涵慕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法拉利 | 毕少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