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奇瑞A5绿色传中国 > 绿色传中国最新报道

防治沙漠化和干旱日 见证千亩奇瑞防沙林


  2008年6月17日,第十四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报记者和奇瑞汽车、中国绿化基金会的人员一起来到了甘肃省民勤县。在与民勤零距离接触中,记者不仅看到了民勤饱受荒漠侵蚀的恶劣自然环境,同时也见证了“奇瑞中国绿化防沙基金”捐款100万元设立的1000亩“奇瑞防沙林”。奇瑞欲以1000亩奇瑞林的绿荫,为民勤点燃一盏绿色的希望之灯,撑起一片绿色的梦想家园。


  民勤曾经是一块草丰水美,人民富庶的金土地。近年来,由于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资源严重匮乏,民勤已经成为全国最干旱、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民勤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目前两大沙漠每年以10米左右的速度吞噬民勤绿洲。而一旦民勤被沙漠湮灭,具有战略地位的千里河西走廊将被沙漠拦腰斩断,交通咽喉“欧亚大陆桥”将严重受阻。温家宝总理先后对民勤生态问题作出多达14次的批示、指示,总理指示说: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在从武威市进入民勤县的途中,绿树与沙地的不断交替出现,已经让记者初步看到了民勤人与沙漠化斗争的痕迹。

而真正来到民勤后,记者一行先是到达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握手”的青土湖防沙治沙示范区,在温家宝总理“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纪念碑下,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中国绿化基金会项目处处长许新桥,民勤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利明分别介绍了“梦想共筑 奇瑞A5绿树传中国”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民勤县防沙治沙的努力与成绩。

  在离总理纪念碑不远的“奇瑞林”林地,记者也亲眼见证了奇瑞汽车与民勤人共同努力,采用尼龙网、生态垫沙障等新技术,已初见成效的千亩防沙林。存活率高达85%的梭梭幼苗在阳光下傲然挺立,宛如一道屏障阻隔着民勤与沙漠之间的距离。据了解,奇瑞林项目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治理形式,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双眉式”网格状麦草沙障压设1000亩和防风固沙林1000亩,造林树种全部选择抗风沙、耐干旱的梭梭。造林后由固定人员常年抚育管护,适时浇水,防治虫害,保证苗木正常成活生长。

  在去往民勤县防沙治沙展览馆的途中,记者还亲自体验、触摸了因生态移民而留下的残垣断壁,感慨的同时更加深刻体会到沙漠化和干旱为人类所带来的灾难。在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记者看到了民勤生态演变的历史,以及在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下,民勤人民抗沙的光辉里程。

  随后,记者还参观了位于石羊河下游的红崖山水库,这也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从1958年开工至今,红崖山水库总投资2969万元,水库大坝总长8060米,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库水面积为25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90万亩。经过近40年的建设,红崖山灌区内已建成各级输水渠道总长7101公里。这些水渠就像维系生命输送氧气的动脉,承载着民勤未来的希望。

  活动中,刘宏伟副总经理还介绍了之所以选择奇瑞A5进行“梦想共筑 奇瑞A5绿色传中国”活动的缘由。奇瑞公司始终倡导 “节能环保、公益”,而奇瑞A5不仅有混合动力车型服务绿色奥运,其产品本身也是奇瑞最具节能环保特性的拳头产品。奇瑞A5搭载的ACTECO高性能系列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的特点特别适合城市道路工况,油耗低,发动机使用寿命长。奇瑞A5不仅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优异,在安全、底盘、动力、空间等方面同样具有领先优势,是一款A+级的安全家轿。如安全方面,奇瑞A5采用Safety-cell车身结构,刚度高,在06年底的C-NCAP碰撞试验中,奇瑞A5的正面碰撞成绩甚至超越了速腾、雨燕、帕萨特领驭等四星车型;底盘方面,奇瑞A5采用的B级车底盘技术的复合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为中高级轿车主流悬架系统,使得车辆的舒适性和稳定性都高于一般的A级车;空间方面,4552mm×1750mm ×1483mm的大尺寸造就了超越同级车的大空间,乘坐舒适,483L的后备箱载物空间大。

  荒漠化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它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甚至成为“生态难民”。1994年12月,第49届联合国大会宣布,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6月17日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2008年4月25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确定为“加快防沙治沙步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梦想共筑,奇瑞A5绿色传中国”之“奇瑞林”建设项目,正是一项以防沙治沙为目的的环保公益行为。此次行动准确地切中了“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刘宏伟副总经理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拯救民勤的义举中来。大家一起用更强大的力量来保护民勤,绝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