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敬琏再挺"市场换技术" 单纯质疑太片面

 
搜狐汽车社区
热门:自驾游 车行天下 谍照趣图 香车美女 汽车茶馆 摩托车 全部论坛>>
车型夏利 福克斯 天语 雅阁 赛拉图 QQ小学
搜车: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舆论,对‘市场换技术’政策提出质疑,说改革开放多年了,市场逐步被外资占领,但技术却没有换到,所以这个政策是错误的。我认为这种观点过于片面。不同性质的行业、企业,效果和方式会有所不同,有的是直接获得了技术,而有些则是通过外溢效应间接获得技术。”昨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广州本田汽车公司调研时,对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如是表示。


吴敬琏(左)与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交流行业问题。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昨日上午,吴敬琏在广州本田调研,结合广州本田的发展,就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汽车制造等机械行业领域的发展提出新的见解。

  吴敬琏表示,自主品牌与外方企业可以共赢,在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我国汽车工业一定会发展起来。

  ■上下游产业链

  广本现有车型国产化率超80%

  在调研中,吴敬琏就我国汽车合资企业对国内相关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非常关注,反复问到广州本田在外购零部件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有部分合资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严重的体系或技术保护。这种做法产生了很多问题,不利于我国汽车行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

  付守杰向吴敬琏介绍,广州本田现有车型的国产化率均已超过80%,同时有70%的零部件属于外购,带动了全国170家、广东省78家一级供应商的发展和成长,提高了技术水平。吴敬琏详细了解了电子元件、车灯、雨刮器等部件的采购来源。

  对于国内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是否达到合资企业的要求,付守杰向吴敬琏称,国内零部件供应商在成本和价格上有优势,但在质量稳定性和供应能力上与外资企业有差距,广州本田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这些零部件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比如,公司增城工厂50%的设备已实现国内企业提供,例如冲压机械设备是济南第二机床厂的产品;两台注塑机中一台购自日本,一台购自我国宁波海天公司,而后者的报价比日本低一半。“我们帮助海天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达到了与日本设备同样的效率。关键是我们要提供机会,才可以提高我国本土机械制造企业的技术能力。”

  ■市场换技术

  广本自主创新已上路

  在座谈时,吴敬琏提问:“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理论,市场换技术没有换到,你怎么看?”

  付守杰说:“我们放开了市场跟国外合资,尽管有了一定经济规模的增长和积累,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技术和品牌的沉淀。这有两个原因:外方是否愿意提供?我们是否具备嫁接的能力。我们原来的基础比较弱,必须提高到一定水平才可以嫁接技术。如果说以前没成功,但现在时机到了。广州本田成立了10年,有了一定的资金、人才的积累,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自主创新的发力阶段,我们应该朝更高的方向发展。我不认可在此过程没有换到技术,这是需要过程的。”

  付守杰提出:“现在没有换到技术,接下来我们是应该继续努力地去争取,还是自暴自弃?如果永远都换不到,是否还继续搞合资合作企业?”“抱怨解决不了问题。要看我们究竟往哪个方向发展?我国的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没有变,合资合作的方向也没有变,就应该考虑如何做得更好,如何更接近我们的目标。”

  吴敬琏随后说道:“现在有一种舆论,改革开放多年了,技术没有换到,政策是错误的。我认为这种观点是有些片面的。不同的行业情况不同,有的换到的多,有的换到的少;有的是大规模地换到了,有的是小规模地换到了;有的是直接换到的,有的是通过技术、人才等溢出效应间接换到的。我想如果没有放开市场,汽车工业最近五、六年的快速发展是不可能的。”“有人说,外方对技术进行封锁,但我觉得我们也应该从另一个方面找找自己的问题。现在一些合资企业已经开始加强自主创新,这些企业处在一个门槛上,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在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前列。合资企业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品牌建设不能单独依靠外资,要有可以运作的载体品牌。同时,本田方面对此也很支持。在改革开放中,广东尝到了甜头。广州本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形成国际化的竞争力,打造具备长久发展的基础。

  付守杰进一步表示,“合资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合资的水平就要不断提高,不能停留在生产层面。我们的研发公司已经成立,概念车也已亮相,第一款量产车将于2010年投产。”

  吴敬琏表示,“你们的方向是明确的。我们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排斥外国企业,我希望大家是共赢的。中国有一定数量的人才和巨大的市场,我国的汽车工业一定会有大的发展。但要建立一个平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调研结束时,付守杰提出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存在一定的风险,吴敬琏鼓励他:“祝愿你们成功!”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