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观察 微型两厢车市场急剧边缘化(图)

夏利、吉利逐渐退出主流

  在中国汽车市场三厢车是主流,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75.3%,上升到2008年1至4月份的80.1%。而一直处于产品投放旺盛期的两厢车市场虽然总量略有增加,但市场占有率却在逐年下降。尤其是以夏利、吉利为代表的微型两厢车市场开始急剧萎缩,拖累了整个两厢车市场的增长。

  从新华信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获得的数据看,两厢轿车市场的占有率从2005年的23.8%,下降到2008年1至4月份的19.4%,今年的下降势头还在继续,预计年内很难恢复到20%的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传统的微型两厢车,也就是发动机排量小于1.3L的两厢车,近几年来市场严重下滑,尤其是以夏利、吉利为代表的车型,近几年在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市场全面萎缩,已经退出了主流汽车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仍然没有推行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加上油价高补贴和对两厢车的偏见所致。此外,国内消费对于精品两厢车需求的增长也弱化了微型两厢车在市场中的位置。

  在两厢车市场,精品大两厢车呈现蜂起之势并为消费者追捧绝非偶然,它反映了市场的需求发展方向。而且,大两厢并没有丧失与微型两厢联系的相同点。基本区别是大小之分,除了外观大气、空间宽敞外,动力增强,配置丰富,操控、安全、燃油经济性等得到了更大的提升,这些都是大两厢的实用之处。大两厢在价格上还具有不小的优势,除两厢福克斯的价格略高外,日产骊威1.6L手动挡仅售7.98万元,而风行景逸采用了1.8L发动机,最低售价为8.98万元,精品两厢已经成为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当然,也有不少精品两厢车推出后就一直处于边缘化状态,北京现代去年推出的伊兰特Sports、一汽-大众新宝来和高尔夫等也没有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专家分析,近年来精品两厢车(发动机排量大于1.3L)市场在较高速增长,但因起步基数太小,不足以补偿小两厢车市场占有率下滑。此外,新款三厢车的不断上市也在不断挤压两厢车的市场空间,两厢福克斯由于丰田卡罗拉的上市销量下滑了每月至少2000辆,雪佛兰乐风的登场让自己的同胞兄弟乐骋相形见绌。

  二十多年前,曾有人预测:中国的两厢车市场将和国外一样,能和三厢轿车平分秋色,但时至今日,这个差距却在拉大。而专业人士的预计表明,这种差距将在5年之内很难有所好转。

  目前市场两厢车现状

  制表/林赛

  边缘化:夏利、吉利、雪铁龙富康、菲亚特派力奥、奇瑞

  失 败:伊兰特Sports、宝来HS

  成 功:本田飞度、福特福克斯、别克HRV、日产骐达、铃木两厢天语

  新 车:标致307两厢、斯柯达法比亚、丰田yaris、新飞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