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择机”理顺成品油价格之“机”何在

  15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国家正“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6月16日《中国证券报》)

  理顺成品油价格,可以理解为两层含义:通过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逐步消除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价差;通过减少行政干预,放开成品油价格,让市场决定油价。

而这两层含义中,前一层含义是治标,后一层含义是治本。无论治标还是治本,甚或治标与治本结合,无疑都需要选择时机。那么“择机”之“机”究竟何在?

  要弄清这个问题,需要首先弄清理顺成品油价格必具的条件。理顺成品油价格必具的条件,我以为至少有三:

  一、国内企业尤其是高能耗工业企业普遍拥有抵御油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能力。在国内外油价倒挂的背景下,理顺成品油价格必然引起油品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增加企业成本压力。

  二、国内石油巨头在国际石油交易中,既要考虑国内供求的因素,也要考虑国际投机的因素,既有能力防止被国际投机机构利用,也有能力合理利用国际市场的投机规则,有效降低进出口价格波动的风险。

  三、国家拥有足以对抗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能力:一是汇率政策,当国际油价上涨时,汇率当作相应调整,以对冲油价上涨,但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会给外部投机者创造机会,带来金融风险,这就需要掌握好火候。二是战略储备,缺少战略石油储备,就缺少了有效对抗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主动权,就可能屡屡发生“低价低进,高价高进”的怪象。三是政府管制。放开市场,不等于放弃必要的监管,石油作为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物资,关键时刻的有效管制尤其不可或缺。

  由此观察,中国理顺油品价格的时机显然不到:由于我国目前缺乏健全的石油期货市场,企业管理与技术水平又相对较低,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消化成本压力,这就使得油品价格放开的第一个条件不完全具备。而在少数巨头垄断、国内市场缺少充分竞争的背景下,石油巨头显然既没有积极研究国际市场竞争的动力,也没有主动合理利用国际市场投机规则的压力,这决定了油品价格放开的第二个条件也不完全具备。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理顺成品油价格之“机”不在现在,甚至不在今年以内;一个“择机”的用词,意味深长地表明,中国理顺成品油价格,治标之举随时可能推出,而治本之举还不得不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