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VS合资品牌 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当足球遇到莫扎特,它就一定会产生奇迹;当自主品牌遇到合资品牌,它就一定会火花四溅。精彩的欧洲杯足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内的车市也在短暂的冷淡之后迎来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紧凑型车市的近身肉搏。

不管赢家是谁,可以肯定地说,竞争将促使中国车市更趋向理性,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井水”犯了“河水”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由于运行在两个价格区间而“井水不犯河水”,这种状况随着两大阵营的上升与下探而在紧凑型车市场形成交集,集中在7-10万元之间的紧凑型车市场因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各自的心思而变得热闹起来,大概有数十款车聚集于此。厮杀已经不可避免。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价格战有愈演愈烈之势。

  从去年11月起,福特首次将紧凑型小车Verve的全球首发仪式放在中国,吹响了合资品牌集体进军小型车市场的号角。随后,广州丰田的雅力士、广州本田的新飞度、长安马自达的马自达2三厢等车型相继上市,而通用、大众等跨国汽车巨头高层更是多次表示,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经济型车。

  一直以来为自主品牌所把持的中低端市场,随着近年来合资品牌渗透力度的加大而受到严重的威胁。同时,为了谋求更高的利润,也为了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自主品牌加大了研发力量和资金投入,吉利、奇瑞、比亚迪、天津一汽等厂商纷纷在紧凑型、经济型轿车市场发力,并有效地开拓了疆土。

  合资品牌的“野心”

  而今年以来随着跨国汽车企业相继出炉在中国投放小型车的计划,靠经济型小车起家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大众等合资品牌大规模实行国产化计划,先后多次降价,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价格差逐步缩小,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逐渐弱化。

  合资品牌的野心逐渐显露,已经不满足于中高端的市场份额,他们要将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市场。在全球油价高企以及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的市场背景下,从全球市场来看,经济型车的销售势头正在超过全球汽车行业的总体增长水平,预计到2012年小型车的销售量将占整个汽车行业总销量的45%。本田、丰田、福特等大型车企不会将这块大蛋糕拱手相让,雅士力、新飞度等小车的上市已经给市场传达了很明确的信息。同时,老款车纷纷降价,“老三样”已经下降至7万元左右,不断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并为其新车上市价格留有回旋余地。

  自主品牌的“反击”

  在经济型车市场领域,自主品牌一度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但是好景不再有,合资品牌的战火已经烧到了自主品牌的传统阵地。面对咄咄逼人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品牌价值对企业的影响,逐渐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

  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新车型进入了全面反击的阶段,并不断向利润率更高的中高端车型渗透。比亚迪F3、海马3、威志、华晨尊驰1.8T、东方之子CROSS等新车集中涌现。从去年的统计来看,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25%左右。国内自主的发动机已经从几年前的小排量逐渐上移到1.6-2.0升。在合资产品在不断下探,攻城略地的同时,自主品牌们也正力求杀入合资品牌的传统领地并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