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创新带来专利数激增 90%得到实际应用

  记者近日从长安汽车集团获悉,目前,长安汽车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2482件,获得授权1684件。集团专利申请量已连续三年位居国内汽车行业首位。

  2007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获授权专利技术和申请专利技术量取得了快速增长。

去年,吉利奇瑞长城新增获授权专利数量分别是110件、504件和92件。在申请专利方面,奇瑞、吉利、长安新提交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058件、184件和750件,2006年三家企业这一数字分别为631件、128件和600余件,同比增长67.7%、43.5%和25%。

  ■ 自主研发屡结硕果

  近年来,自主品牌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自主研发已经成为各车企的共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专利技术的增多正是由此而来。

  获授权专利量是企业拥有的国家认可专利量,反映了企业长期以来在研发方面的积累,提交专利申请量则体现了企业近期在研发方面的进展。这是因为专利审核需要一定时间,企业获授权专利和提交申请之间存在一定时间延迟。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说,近年来,吉利加大了研发力度,申请专利的机会也随之增多。除此之外,企业还从制度上进行调整,努力为专利申请创造条件。除了鼓励员工及时记录专利,公司还聘请专业律师协助进行专利申请。

  长安是国内最早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车企之一,1985年就提出了第一项专利技术申请。该企业长期以来注重自主研发,目前,长安已在重庆、上海、意大利都灵和日本横滨建成四个研发中心,集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长安集团宣传处处长周勤说:“长安不断投入巨资完善实验手段,培养企业研发能力。正是因为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积累丰富,企业的专利技术数量才能不断增长。”

  ■ 90%专利得到实际应用

  同样令人欣慰的是,自主品牌企业新专利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与大学及专业研发机构不同,企业的技术研发、专利申请是为生产服务的,与市场配合紧密。企业更注重专利技术带来的实际效益,而非专利数量本身。企业申请专利的目的是将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保护知识产权。”长城汽车研究院专利部经理岳毅说。在长城,柴油共轨、NTC变速器等重要专利技术均已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应用。

  吉利各项研发的目标都指向终端产品。赵福全说,吉利的专利技术大部分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形成的,实际应用比例很高。据介绍,除了某些新兴技术,如混合动力等,吉利90%的专利技术已投入生产。

  在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企业内,新专利在生产中同样得到了良好运用。专利技术的应用为企业新车型开发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撑。长安奔奔在研发过程中完成了291项专利申请,志翔则有360多项专利作为支持。

  除了在实际生产中应用外,专利技术本身也能直接转化为财富。去年,奇瑞就将部分专利技术转让给美国量子公司,获得了直接收益。

  ■ 发明所占比例逐步增加

  由于研发起步迟等历史原因,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拥有的专利中发明专利所占比例较小。截止到去年底,奇瑞拥有专利技术999件。其中,发明4件,实用新型235件,外观设计760件。吉利的情形较为类似,至去年底,拥有专利252件。其中,外观设计119件,实用新型132件,发明仅1件。

  发明专利是三种专利类型中技术含量最高、法律状态最为稳定的项目。发明专利的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其改进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车企拥有的发明数量较少,说明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尚弱,竞争优势不明显。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一状况正在改善。在去年自主品牌企业申请的诸项专利中,发明所占比例明显上升。奇瑞去年申请专利1058件,发明专利占23%,多达244件。长安去年申请发明专利近100件,占当年申请专利总量的13%。

  “发明专利的快速增长,是近年来长安专利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周勤说。

  奇瑞汽车法务部部长徐晖告诉记者,在公司新申请的各项专利中,发明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项。这标志着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越来越多,也体现了企业研发实力的提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在专利技术,尤其是发明专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但研发滞后、发明专利数量极少的情形在部分车企仍然存在。专利是企业技术实力最高体现形式之一,国际汽车巨头无不重视专利技术的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品牌企业只有取得专利技术优势,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福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