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改装

专家建议 车况不好不要贸然“油改气”

  从6月20日凌晨油价上调之后,成都市内的几个可以“油改气”的改装公司迎来了一些新的顾客。油价不断上涨,一些车主有这样的反应其实也很正常。但是,省钱是否真的只有“油改气”这一种方法最有效?而汽车经过“油改气”后会不会有产生什么“后遗症”呢?请听专家建议。

  油价上涨 哪些车在“油改气”

  油价上涨后,究竟是哪些车在“油改气”呢?位于九里堤中路的一家能够“油改气”的燃气设备公司的邓厂长告诉记者,自从一周前油价上涨后,一天内前来改装的汽车约有20辆左右,这些前来改装的有企业的公车,也有私车,但以私车为主。改装的车型有面包车、桑塔纳捷达海马等各种10万元以下车型。其中面包车最多,大约占到了30~40%。也有越野车来改装的,但所占比重只有1%。

  邓厂长说,虽然改装一辆车总费用需花到4000元左右,但对那些车价在10万元以下,平时跑得勤的私家车主,尤其是那些将面包车用于拉货的小经商户来说,“油改气”也算是一种比较明智的选择。

  车况不好 专家建议先修再改

  “油改气”到底会不会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因天然气中含有微量硫化合物,当汽车以天然气作燃料时,燃烧室部件明显腐蚀,甚至曲轴也出现腐蚀,气门、活塞环和气缸磨损严重”呢?哪些车不适宜“油改气”?“油改气”后的汽车还有哪些方面要特别注意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成都科龙公司工程师、成都著名汽修专家罗开俊。

  “那些说法是片面的。”罗开俊说,出租车是成都最先用双燃料的车,因此出租车师傅对此最有发言权。罗开俊给出租车驾驶员上了十几年的课,据他了解,其中一位冯姓师傅当年在新车购买几个月后就改成了CNG,8年跑了110万公里都无大修。他说,天然气的确含有少量的硫化合物和水分,但加到汽车里的天然气,已经进行了脱硫和脱水处理,从气源上就阻止了有害物。相对汽油而言,天然气的成分没有汽油那么复杂,与使用汽油车相比,天然气汽车颗粒物排放几乎为零,属于清洁燃料。只不过,一些车况不好和老龄车建议不要贸然改装。

  对“油改气”的车主们,罗开俊给出了 “一个建议和五个提醒”。

  [一个建议]

  车况差和老龄车“先修再改”

  有人在网上指出,“汽车以天然气作燃料时,发现燃烧室部件明显腐蚀,甚至曲轴也出现腐蚀,气门、活塞环和气缸磨损严重”。罗开俊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是极个别,主要发生在一些车况差的车身上。他建议车况不好的车不要贸然改装,改装前应先对发动机进行一次全面检修,更换或修复磨损、老化的部件,确保车况良好之后再“油改气”。凡“油改气”后的车,要经常对供气系统进行检查,特别是跑了长途或旅游景点回来,要用肥皂水检查各开关、接口是否漏气。

  [五个提醒]

  提醒一:找正规改装厂

  “油改气”的安全系数与气瓶、气阀等组件的出厂质量紧密联系,成都市相关政府部门对改装厂的监控也很严,但不排除有鱼目混珠的存在。一些车主贪便宜,在一些没有资质的改装厂进行改装,待车辆年审时再将天然气燃气设备整个拆掉,年审完了再装上等做法。罗开俊特别指出,这种做法相当危险,燃气系统的改装风险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因为没有得到车管部门的认可,保险公司不会予以赔偿。

  提醒二:烧气动力会下降10% 

  使用天然气作原料,汽车动力下降是必然的,因为气的燃点要低一些。使用天然气比使用汽油时,汽车动力要下降10%左右。在城区水平路面上行驶时影响不大,但遇到爬陡坡的时候会比较明显。

  提醒三:避开加气高峰

  近年来,成都一到冬季,因民用气量大幅增加,存在汽车加气难的情况。但这一情况随着成都周边一些气田的开发很快就会得以缓解。此外,私家车加气时一定要错开出租车的加气高峰期:早上10点,中午12点,下午18点。

  提醒四:年检后才能加气

  几年前成都曾发生过一次出租车气瓶爆炸的事件,自那以后,成都出租车最先使用的那批全复合气瓶均已换成了现在外有几层纤维缠绕的钢瓶,非常安全。和出租车一样,使用天然气的私家车同样需要到相关部门对气瓶作定期检查,否则加气站将不予加气。

  提醒五:补买保险

  “油改气”后一定要补买一个“附加设备险”。否则一旦汽车出现危险,保险公司将不会赔付增加的这部分设备的损失;如果是因为增加的供气系统引发的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会赔付相关损失。本报记者 张煜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开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