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价上调恐成现实 商用车遇成本大考验

  国Ⅲ来了,不仅在北京广州,而且是覆盖全国。今天,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国强制实施国Ⅲ标准。在2006年1月1日北京市提前实施国Ⅲ标准之后的两年半,国Ⅲ之风终于覆盖了全国。

  面对这股强劲的国Ⅲ风,汽车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各有感触。

消费者更多的是欣喜,他们普遍期待将来临的更环保的车生活;厂商和经销商也显得比两年半前“稳重”了太多,毕竟,在经历了2006年初北京遭遇的手忙脚乱后,大部分厂商和经销商早已在这次全国实施国Ⅲ标准前就准备妥当。

  厂商早已具备生产能力

  记者采访得知,大多数汽车企业早在两三年前就具备了生产国Ⅲ车型的能力,近年来车辆生产环保技术更是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因为这些厂商明白,环保节能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大方向,谁能比别人更早掌握新技术,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面对国Ⅲ的实施,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普遍表示“车型替换上绝对没问题”,且在全国不少地区,新排放标准的车型早已经运到了经销商的店里,等待销售。而自主品牌在环保技术上也表现良好,奇瑞、华晨、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别说国Ⅲ,即便面对国Ⅳ,他们也不会含糊。

  总之,国Ⅲ标准全国实施,绝大多数车企在车型的生产技术上已经不存在壁垒。但是记者也同时了解到,不少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还有不少的库存国Ⅱ车未销售出去。这部分车7月1日后的“出路”,成为业内近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各种渠道消化国Ⅱ车

  通过对河北辽宁四川等地区的经销商的暗访得知,不少品牌的国Ⅱ车型还在销售,且有经销商表示,如果要把库存车消化掉,至少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提前通过环保检验是这些经销商普遍采取的方法,通过检验后的车在7月1日后仍然可以销售。

  在提前通过环保验证的同时,最近几个月各地国Ⅱ车型都在大幅度让利销售。浏览网站汽车频道的降价栏目我们就不难发现,最近一两个月全国各地很多车型都出现高于以往比例的让利销售活动。但是,在5、6月份全国车市大环境冷清的前提下,这样的让利促销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此外,提前通过环保检验需要经销商支付大笔现金,且也不能完全消化掉厂家所有的库存国Ⅱ车型。“在某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找当地‘政策支持’是这些厂商的另一个办法。”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这样对记者说。该专家的这种说法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在考虑到地方税收,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某些地区是会为这些不达标车型开绿灯的。”不少人这样认为。

  进口车从容应对

  事实上,当国内的汽车品牌正在对排放升级紧急应对的时候,对进口品牌车型的触动并不大。

  一家奔驰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奔驰汽车,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达到了国内的最高排放标准。国Ⅲ标准的实施完全构不成任何门槛。

  不少进口品牌的经销商表示,由于进口的车型都是以高端为主,价格本身就很贵,采购的用户对价格也不会太敏感。因此,相比起国内汽车因排放问题一旦价格上稍有浮动,就受影响的情况相比,进口品牌经销商在国Ⅲ实施以后,处境相对会好一些。消费者反而会忽略进口品牌的影响。

  商用车遇成本考验

  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国内的商用车企业而言,产品研发、售后服务、配件供应、成本控制等综合能力无疑将受到严峻的考验。但由于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已经率先实施了国Ⅲ排放标准,这对于大中型商用车企业来讲,早已做好了升级的准备。

  作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田汽车目前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新车早已投放市场,而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部分车型也已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福田汽车符合国Ⅲ车型的提早投放,让福田在今年一季度登上了全球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的宝座。

  而更多的商用车企业担心,国Ⅲ标准的实施,企业成本压力的增大,下半年商用车将不得不面对上调价格的问题。

  商用车生产成本的增长点主要在发动机。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从国Ⅱ标准升级到国Ⅲ标准,企业成本最少要增加3万元。而刚刚在年初,因钢材等成本上调过价格的商用车企业,企业成本还将上涨6%-10%。

  一位轻卡的制造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低端轻卡都还处于国Ⅱ标准阶段,价格都不超过8万元,7月后一旦涨价3万元,这些轻卡企业将难以撑得下去。

  业内专家表示,在经历了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后,企业已没有能力完全消化掉排放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下半年,商用车的涨价趋势在所难免。

  近日,中国重汽率先公开表态,不排除重卡继续涨价的可能。

  消费需求可能骤减

  在业内看来,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不仅会让汽车厂商的单车利润下降,而且更为担心的是会引起汽车消费需求的骤减。

  “尽管汽车行业在今年前3个月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趋势,但车价却一改以往的下探趋势,掉头上扬。而钢材、排放标准升级等因素导致汽车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这将可能导致今年下半年的消费需求减少。”北京亚运村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说。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中,乘用车与商用车在近几个月都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国内的生产企业都将面临排放升级的考验,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企业。现在的情况,即使涨价,国内的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的价格仍有差距,因此还会保留一定的生存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说。

  然而,国Ⅲ排放标准在今天全面实施,成本压力的上涨已经让一些企业产生了转嫁成本的念头。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策划部的杨阳也认为,价格的平衡一旦打破,市场需求肯定受影响。“国Ⅲ标准与国Ⅳ标准的升级,已经让一些城市的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如果价格一旦大幅提升,肯定会让下半年的国内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业内普遍认为,对于轿车领域而言,随着竞争的加剧,国Ⅲ升级的影响会被逐渐消化,各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将逐步完成。在经历了一段观望期后,消费者的需要还会上扬,但要恢复到去年的火爆程度还很困难。

  “商用车今年的处境比较令人担忧,消费需求的提前释放,让企业在下半年将遭遇到大起大落的销售局面。如果企业不能未雨绸缪提前练好成本控制的内功,必将在未来面临生存考验。”杨阳说。

  车价上涨在所难免

  国Ⅲ车型相对于国Ⅱ来说,技术含量更高,成本也要相差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所以,在实现全面换代后,全国各地区的车价都将普遍出现上涨。“在原材料上涨已经带来了很大压力的前提下,现在的汽车厂商已经很难把技术升级这部分成本在企业内消化吸收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说。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国Ⅲ全国实施后,车价必然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果哪些品牌还说自己会消化掉这部分技术升级的成本,那绝对不可信。”一位专家提醒消费者,即便车价不涨,企业也会从配置、售后等方面把这部分资金投入“找回来”。因为眼下绝大多数车型的利润,已经不能支撑多一点的成本上涨。

  但是,不少经销商同时也在担心,车价一旦上涨,对本已经很冷清的销售无疑更会是雪上加霜,他们普遍对下半年的销量表示担忧。而很多市场人士也证实了经销商们的这种担忧。北京花乡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管理人员称,全国正式实施车辆销售国Ⅲ标准后,市场必然会有一个销售回落期。“这一点毋庸置疑,北京前两年的情况就是。”该管理人员对记者说,北京这么强消费能力的城市姑且要有几个月的适应期,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就更是可想而知了,“总之,车价上涨是普遍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