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环境恶化 日系小车欲蚕食A级车市场

  雅阁凯美瑞在中高级市场的竞争正如火如荼,新飞度雅力士又同时出击精品A0级市场。在油价上升、城市拥堵状况加剧的背景下,与其说新飞度与雅力士在A0级市场展开PK,不如说以上述车型为代表的精品两厢A0级车正在抢食A级车市场。

  小车的井喷期

  7月2日,广州本田新飞度公布售价,先期推出的5款车型价格区间为8.68万元-12.98万元。此前,雅力士已经公布售价,含购置税的价格为9.19万-13.63万元,二者价格区间大致相当。加上几个月前发布的马自达2日产俪威,日系小车基本上在国内聚齐了。

  日系小车选择今年强势进入中国车市显然蓄谋已久。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在新飞度发布会上表示,最近汽车行业环境面临很大的变化,油价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二氧化碳对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这样的环境中两厢车不但只是高人气的商品,同时也会发展成为超越过往的重要车型。

  能够作为大河原荣次判断佐证的是北美市场近期的销量。据了解,6月的北美市场,飞度、雅力士、骐达、马自达2等两厢小车整体增幅达20%以上,其中飞度6月份销量超过1万辆,超过了A级车本田思域。

  美国市场的流行趋势往往对中国市场有着巨大影响。在与美国相同的背景下,中国两厢小车市场的井喷已经近在眼前。

  不一样的小车

  与美国消费者一样,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的追求同样强烈。之前小车在国内市场整体上表现低迷,原因也在于一个“小”字。现在消费者接触到的飞度、雅力士等A0级车,实际尺寸有所加大,但仍然属于A0级车的范畴,只不过其设计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变了。

  在汽车设计领域,小车的设计经常要碰到几个矛盾。在设计时,设计师力求做到乘员享受空间最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最小化,同时考虑燃油动力性和动态性能。但由于这几个方面往往达不到平衡,故而顾此失彼,这个时候会遇到四对矛盾,车身的动感与室内的宽敞是设计布局的矛盾,动力的强劲与燃油经济型是一对性能上的矛盾,驾驶的操纵与乘坐的舒适、车身的紧凑与车身的实用是制造性的矛盾,制造高成本与品质的要求也是一对矛盾。

  在大河原荣次看来,新飞度最核心的竞争力正是解决了上述矛盾。与新飞度一样,其他A0级两厢车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样的结果是,在城市拥堵加剧的状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逐渐感受到小车似乎变大了,够用了。

  A级车的危机

  在全球车市均陷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A0级车份额上升,意味着某个级别车型增速的放缓。在油价上升的背景下,受到A0级车冲击最大的就是A级车,北美市场的情况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早在2007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就已经断言,10万-15万元级别的车型日子会不好过,这一区间,正是传统上主流A级车的价格区间。基于这一判断,李峰已经将奇瑞即将上市的新车A3定位于B00级,这是李峰新开创的一个级别。

  A级车在A0级车的冲击下面临危险,同时,A级车也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机遇。这个机遇的大背景同样也是油耗上升,它们的对象正是低端B级车。事实上,消费者已经看到,A级车越做越大,A、B级车的分野逐渐不清晰了。

  今年,新飞度半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辆,雅力士近日也宣布3.5万辆的销售目标维持不变。或许,明年厂商在制定销售计划的时候,A0级车的预期会增长一倍。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